首頁 > 田徑 > 正文
中國田徑歷史性突破背後的“黑科技”
2022-09-20 14:41:41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一個內置紅色牽引繩、外觀通體黑色的長方形箱子堪稱田徑場上真正的“黑科技”,其具備的智慧可變阻力技術,既能提供不同強度要求的訓練條件,也能精確反映出運動員在運動過程中左右腿産生的爆發力、功率以及運動速度,數據中的峰值和平均值會形成曲線顯示在平板電腦上,教練將以此為部分依據,幫助運動員提高運動表現。

  這個神秘的“黑匣子”是一款可攜式速度爆發力訓練和測試設備1080Sprint,曾無數次出現在蘇炳添的訓練鏡頭中,東京奧運會後,也出現在王嘉男的訓練場景中。不同於以前幫助“亞洲飛人”完善“跑”的品質,在跳遠領域,它能幫助王嘉男調整跑跳銜接的技術問題。

  今年尤金田徑世錦賽,26歲的王嘉男憑最後一跳完成驚天逆轉,以8米36的成績奪得男子跳遠金牌,成就了中國田徑首枚世錦賽男子田賽項目金牌的“意外之喜”,更留下“科學訓練”助力突破的“情理之中”。

  “現在運動員競技水準提升越來越離不開科技助力。”自2014年起,科研人員出身的王國傑便一直以體能師、翻譯、科研和助理教練的身份,輔助外教蘭迪·亨廷頓幫助中國田徑短跑組和跳遠組實現突破。他向中青報·中青網記者表示,精英運動員背後是一支“複合型團隊”,涉及運動生物力學、運動生物化學、營養保障、器材裝備、心理諮詢等領域的成員投入,科技應用覆蓋競技訓練、科研測評及康復保障等多個方面。

  他們參與、見證中國田徑的蝶變可以濃縮到一個細節中:曾經,蘇炳添會用腳丈量起跑器位置和踏板間的距離,但每次比賽用鞋不同、起跑器型號不同,測量結果並不精準,如今,蘇炳添在比賽之前會帶上一把皮尺,對毫釐的“較真”反映的正是中國田徑“提速”背後,篤信“經驗”向尊重“科學”的觀念轉變。

  突破離不開“黑科技”

  觀念的轉變和蘭迪等一批頂級外教的到來有關。近10年來,得益於中國田徑協會制訂的“1516行動計劃”,曾帶出過男子跳遠世界紀錄保持者邁克爾·鮑威爾和前三級跳世界紀錄保持者班克斯的傳奇教練蘭迪從2013年開始了和中國田徑的緣分。

  王國傑記得,剛開始接觸蘭迪時,對方就給他發了很多文獻和資料,讓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搞清所有用詞和術語,先和他站在同一個語境下,再去和運動員溝通”。慢慢地,王國傑發現,這並非是一項簡單的紙面工作,更是訓練思想的碰撞和融合。例如,蘭迪強調“休息”的重要性,有隊員“質疑”訓練量太小;蘭迪熱衷科技裝備,但部分教練仍信賴秒錶或“眼睛能看到的”。

  “隨著走向國際賽場的運動員越來越多,競技水準越來越高,依靠秒錶或肉眼的經驗已達不到高水準訓練的需求了。”王國傑發現,運動員和教練對科學訓練方法的接受度,在蘇炳添于雅加達亞運會跑出9秒92奪冠後發生了明顯變化。

  早在2017年被指派為蘇炳添的主管教練前,蘭迪就借助當時已有的科研成果和實際觀察,指出蘇炳添百米技術存在節奏分配、跑動技術實效性、高速下動作功率等方面問題,“簡單説,就是跑動不夠有效。”王國傑表示,因此,蘭迪建議蘇炳添改變起跑器上雙腳的位置,完成了第一次蛻變。正式成為“師徒”後,蘭迪更參照“冠軍模型”對他的體能和技術狀況進行全面診斷和分析。

  蘇炳添在2019年與他人合作發表的論文《新時代中國男子100m短跑:回顧與展望》中表示,“在日常訓練過程中,蘭迪教練會以訓練前Omegawave評測結果和運動員的主觀感受調查結果為依據,確定運動員當天的速度、耐力、爆發力、力量、協調和技術訓練的負荷量度,以保證運動員在避免損傷和過度訓練的前提下獲得最佳的訓練效益。在專項素質訓練過程中,教練也會通過多種科研儀器設備進行全面監控,以確保訓練負荷量度和運動技術的最佳化。”他還透露,自己的科學訓練常用儀器設備多達19種,“連晚上的睡眠也有監控,教練員能夠精確及時地掌握隊員身體狀況。”

  “要知道,在百米賽道上提高0.01秒有多難。”王國傑表示,蘇炳添跑100米需要47-48步,幾乎每一步都有講究。例如,國際田徑著名生物力學專家拉伕曼採集了很多優秀短跑運動員的數據,建立了一個數據庫,當把蘇炳添的各項數據輸入後,就會得到接近最佳的模型,用以對比發現不足、改進挖潛,“通過東京奧運會前的幾次系統技術診斷,發現起跑和途中跑兩個關鍵環節有些問題,因此,團隊幫助他調整了起跑器上兩個踏板的距離、途中跑擺動腿角度、腿的折疊幅度等問題。”

  在科學訓練的幫助下,蘇炳添從2017年差點選擇退役,到2021年將亞洲紀錄定格在9秒83,成為史上首位挺進奧運會百米決賽的中國選手。“這次突破又進一步掀起了業界擁抱科技的熱潮。”王國傑表示,教練們的秒錶逐漸被分段計時或電子計時設備取代,而體能訓練中的監控設備、技術診斷分析設備、訓練後便攜的恢復設備等一批“黑科技”正迎來廣泛應用。

  關鍵在於“2%”

  “我只是2%的教練,另外98%的教練是科學。”蘭迪對科技的態度再鮮明不過。

  對此,王國傑也有同樣感受,“現在科學研究的結果可能會直接影響教練的訓練思想。”他以力量訓練為例表示,“最佳的訓練安排將受動物實驗和人體實驗的研究結果影響,比如,小鼠、人體訓練對照實驗,使我們探索不同負荷刺激下的最佳效果。”

  可再新鮮的食材要成為一桌葷素搭配、營養均衡的佳肴,關鍵在於廚師的烹調技術。運動訓練中收集到的數據也需要經過教練的“解讀”,從而發現問題、提出解決思路並將方案科學有序地融入一定週期的訓練之中,“這就是那2%,執教的藝術,也是制勝的關鍵。”王國傑説。

  在科學數據的“放大鏡”下,很多運動員需要突破習慣性動作,重新尋找發力點,“這時我們不會直接拿數據去跟運動員溝通,這可能會讓他們變得焦慮,我們通常會調整訓練細節,讓運動員慢慢適應新的動作要求。”王國傑表示,“蘇神”也曾面臨要重新精確前10步步長和落腳點的問題,當時,教練組就在輔助訓練時,用膠帶在場邊做好標記,運動員只需要集中注意力在點位上,動作自然就形成了。有時,一個有效的指令能事半功倍,例如,講解用腳“扒地”的動作時,蘭迪提出“把你的腳想像成一個錘子,地上的點位是釘子,你要做的就是完成敲釘子這件事。”

  同樣,受起跳腿腘繩肌拉傷影響,在東京奧運會鎩羽而歸的王嘉男也面臨技術動作的調整。在常用的近十種科技設備輔助下,教練組發現,他在起跳前擺動腿著地積極性不足、身體重心自然下降幅度不夠。為解決這個問題,除增強專項力量訓練外,還要借助訓練設備創造理想的用力環境,讓其體會關鍵環節用力。

  看似複雜的命題,到了王嘉男的訓練場上,變成了兩塊放置在起跳板前的橡膠墊板,輔助觀察他用力是否到位。可到了蘇炳添腳下,“體會關鍵環節用力”的方式就變成右腳起跑器上放置的空礦泉水瓶,王國傑解釋道:“如果用力到位,他就會蹬到瓶子上,瓶子就會響。看似簡單,但能有效改變用力不充分的情況。”

  同樣暗藏門道的還有蘇炳添走路時嘴裏常叼著的氣球,這是幫助他熟悉腹式呼吸法的利器,通過刺激膈肌充分參與到呼吸的動作中,從而提升換氣的品質。

  有時,哪怕是一根鞋帶也藏著教練的匠心。去年在東京奧運會獲得女子800米第五名創造中國選手在該項目奧運最佳成績後,王春雨在微博發文感謝蘭迪:“認識蘭迪10個月,從第一次見面蹲下來給我繫鞋帶,到(我現在取得)奧運會第五,一個偉大的教練,是他讓我重新有了夢想”“他很執著,很自信,他會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年屆七旬的蘭迪蹲下為王春雨繫鞋帶的舉動令人觸動,但啟動教練視角,王國傑捕捉到的是蘭迪對細節的“計較”,“鞋帶的係法關係到鞋面和運動員腳背的貼合程度,同樣會影響運動員的競技表現。”和蘭迪相處8年間,王國傑等一批年輕教練懂得了“98%科學”的重要性,更體會到“2%執教藝術”的必要性。

  “不同設備收集的數據比較零散,需要一個數據管理、分析的系統,幫助我們對數據進行更深層的挖掘,這對科研人員或訓練輔助人員提出了更高要求。”王國傑坦言,當科技助力運動訓練成為常態化,團隊也需要不斷精進才能更好地發掘運動員的潛能,他記得,世錦賽結束後蘭迪的“預言”:“如果蘇炳添能保持訓練,明年應該會有驚艷表現;王春雨有希望走上巴黎奧運會領獎臺;而王嘉男理論上具備挑戰8米5-8米6的實力,需要時間細心打磨。”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梁璇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