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她們奔跑在男足世界盃賽場中央
2022-12-08 12:49:54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一場被世界聚焦、以22個男人為核心內容的頂級足球賽,除了圍觀,女性還能做什麼?”答案,出現在卡塔爾世界盃的海灣球場裏。

  北京時間12月5日淩晨,90後主裁伊萬·巴頓在海灣球場吹響了口中的哨子,兩短一長,宣告比賽結束,英格蘭以3:0的比分戰勝塞內加爾,挺進卡塔爾世界盃八強。此時,在場邊擔任第二助理裁判的凱瑟琳·內斯比特也創造了歷史,這位身高1米82的美國姑娘讓世界盃淘汰賽場首次出現女裁判的身影。

  3天前,同一片球場還迎來了世界盃92年曆史上的首位女主裁。小組賽E組最後一輪哥斯達黎加對陣德國,38歲的法國女裁判斯蒂芬妮·弗拉帕爾在海灣球場正中央鳴響開場哨,場邊兩位助理裁判同樣是女性,來自巴西的內烏扎·貝克和墨西哥的卡倫·迪亞斯·梅迪納。

  加上入選主裁判名單的薩利瑪·穆坎桑加、來自日本的山下良美,本屆世界盃上,共有6名女性裁判進入大名單,這在本屆世界盃所有129名裁判員(包括所有裁判員、助理裁判員、視頻助理裁判員在內的比賽官員)中佔比超過1/20。

  性別不是被選擇的原因

  這是女性裁判員首次受邀執法國際足聯男足世界盃。但FIFA(國際足聯)裁判委員會主席科裏納表示,對裁判而言,最重要的是品質而非性別,“她們來到這兒不是因為身為女性,而是因為身為國際足聯的裁判,她們已經為任何一場比賽作好了準備”。

  國際足聯對卡塔爾世界盃裁判的選拔,自2018年俄羅斯世界盃之後開啟。超過50個裁判組(一名主裁判加兩名助理裁判)入圍首輪,然後接受為期一年的培訓和評估。同樣入選本屆杯賽的中國裁判馬寧此前介紹,考察內容包括定期體測、理論測試、視頻案例測試、英語測試等,而實際執裁表現是重點,有專人跟蹤考察候選裁判,評估其每場比賽的吹罰表現。這些門檻並不會因為性別差異有所不同。

  “短距離衝刺,40米跑需要連續6次跑進5.8秒;間歇跑測試,75米快跑和25米慢跑均需在15秒內完成,往復循環40次……”從馬寧對媒體透露的數字,可窺見執裁國際比賽對體能的嚴格要求,這對女性裁判是一道硬性的考題,“我們必須完成和男性裁判一樣的身體能力測試,標準不能降低”。弗拉帕爾很清楚,裁判一旦跟不上比賽節奏,將會嚴重影響比賽進程,因此,她將同樣來自法國的球星姆巴佩作為標杆,“嘗試跟著基利安一起跑,儘管這完全不簡單,但男性球員不會因為你是女裁判就放慢腳步”。

  大學期間,內斯比特曾是花滑和排球運動員,因此,體能要求於她並非難事。一次比賽中,她與一名球員同時衝刺到角旗處,她跟上運動員的速度後,贏得了對方的尊重,“當我第一次與一名球員一起衝刺到角旗那兒,他總是會看過來,而我會繼續跟上他,這很有趣,我認為這對贏得尊重有很大的作用”。

  弗拉帕爾從13歲就開始為“贏得尊重”而努力,她出生在巴黎西北部赫布萊村的弗拉帕特,小時候常去看父親的比賽,從而對足球産生了濃厚興趣,那時她已嘗試在當地青少年足球賽中擔當裁判,“身為女性,有時得先證明自己夠格兒,你的性別才會被接納”。她向法國媒體回憶,剛從事裁判工作時,不乏因性別而被質疑的委屈時刻,但她並未列舉委屈的細節,只是報以一以貫之的冷靜和堅毅,亦如她第一次參加裁判實踐考試時,給考官留下的深刻印象,“她個子小,站在15個高個兒男孩兒面前,無視他們的眼光”。

  在2009年獲得國際裁判資格後,這個法國女孩就不停地在男足世界裏劈波斬浪,成為首位執裁歐冠的女裁判、首位亮相世界盃預選賽的女裁判、首位登上歐洲盃賽場的女裁判。被確定為世界盃的主裁後,弗拉帕爾在接受國際足聯採訪時坦言:“對於歷史性的一刻,我的第一反應是感性的,那意味著我會走到球場中央,被巨大的期待所包圍,但我必須很快提醒自己,要專注于比賽本身,在感性和理性間‘調整好頻道’,因為我們必須要作出正確的決定。”她並不膽怯,“責任交到你手裏是因為你具備相應的素質”。

  弗拉帕爾順利完成了這個重要的“第一次”,德國隊主帥弗利克表示,“她贏得這個位置是基於她的表現”。

  為追隨者打開大門

  “當足球裁判和研究化學,這兩個都是非常男性化的領域,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最好辦法就是將你的工作做好。”34歲的內斯比特是本屆6名女裁判中最年輕的一位,但直到2019年女足世界盃前兩周,她還是美國陶森大學的一名化學教授,致力於腦內化學物質的研究。

  “我從小就喜歡足球,喜歡保持活躍、體會競爭,因此,有機會通過某種運動讓我成為更好的自己,我便轉戰綠茵場了。”在接受國際足聯採訪時,她表示,在從學校辭職前的兩年,她每週大約在實驗室進行50個小時的科學研究,然後在週五晚上趕到巴爾的摩的機場,飛往MLS(美國職業足球大聯盟)比賽進行的地方,工作結束後,週日又飛回巴爾的摩。

  獲得2019年女足世界盃執法資格後,為了專注于裁判工作,內斯比特成為MLS的全職助理裁判員,並陸續在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區男足冠軍聯賽、世預賽中北美區的比賽中參與執裁,“我用十餘年時間致力於腦內化學物質的研究,這對我在場上把控比賽很有啟發,因為兩者都需要在短時間內處理大量的數據,並作出最優選擇”。

  “例如,你得清楚鏟球是如何發生的、球員的反應、比賽中發生了什麼,然後才作出最好的決定。”內斯比特表示,助理裁判除了越位判罰、協助主裁處理離自己較近的犯規或無球事件等,還必須經常應對球員的情緒,更具挑戰的是,“球場上的情況不是非黑即白的,一個場景不會以完全相同的方式再次發生,球賽總是在變化”。這些經歷投射到生活中,她便不再認為任何事情是理所當然的,“我應當更積極地應對所有的困難和機會”。

  足球的魅力驅動這群女性離開坦途,在幽徑中完成自我探索。“裁判工作,讓我感興趣的不是權力或控制,而是如何盡我所能去展現足球之美。”山下良美作為本屆杯賽唯一一名來自亞洲的女裁判,在多場焦點戰中以第四官員身份亮相。

  據日媒報道,她4歲開始踢球,能用球員的心態揣摩場上的情況,在大賽中也會反復觀看錄影、提升跑動速度,勤奮加天賦幫助她在亞洲賽場創造了多個女裁判的歷史。在山下良美看來,“我們女裁判的出現,向人們展示了女性有無限的潛能,這一點也給了我無窮的動力”。

  而來自盧旺達的穆坎桑加,則在非洲賽場創造了女性裁判的歷史。這個曾經因貧困放棄籃球改為足球的女孩,憑藉自學裁判基礎知識和比賽規則,獲得了和男性一起訓練和測試的機會,拿到裁判執業證書後,從業餘比賽起步,一步步成為非洲國家盃65年曆史上首位女性主裁判,而法國女足世界盃和2020年東京奧運會足球比賽的執裁經歷,也為她走到卡塔爾世界盃鋪平道路,她向英國媒體表示,“我們是第一批為其他女性打開那扇門的人,為的就是讓她們看到可能性,門一直開著,她們就能走進來。”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梁璇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