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日本足球留洋從帶錢輸出到諸強“哄搶”
2022-12-09 09:09:29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擊潰日耳曼戰車,絞殺西班牙鬥牛士,120分鐘不輸格子軍團。七次獲得世界盃參賽權四次殺入16強的日本隊,從整個戰績來説是亞洲最為突出的一支球隊。

  日本足球的崛起,除了持之以恒搞好青訓之外,有規劃地實施留洋行動也是其中重要的原因。從上世紀90年代初期職業化以來,源源不斷地有球員通過各種形式到足球發達國家的聯賽中去學習、磨煉,從當初零星甚至個人得到企業贊助赴歐留學,到如今大規模成建制地登陸歐洲各級足球聯賽,鑄就了日本足球水準大幅提升的基石。

  旅歐球員數量龐大

  有250人在德踢球

  據德國《轉會市場網》統計,目前日本的旅歐球員人數已經達到451人,遠超韓國、伊朗等亞洲足球強國。其中,在德國聯賽效力的日本球員數量最多,有250人左右,這也是他們為何能用德國的方式擊敗德國隊的原因,源於知己知彼。

  在歐洲主流賽場,有統計的日本球員超過60人,其中在五大聯賽效力的有13人。從以往的規律來看,每年夏窗都會有日本球員被五大聯賽球隊看中,也有新的日本球員前往歐洲。可以預見的是,今後幾個賽季,日本旅歐球員的數量還會有所增加。

  在五大聯賽踢球的13人當中,大部分都是球隊主力,如鐮田大地幫助法蘭克福拿到歐聯杯冠軍,上個賽季他出場44次,貢獻10球、4個助攻;斯圖加特的遠藤航在德甲上賽季最後一輪上演絕殺,幫助球隊成功保級;法甲蘭斯的伊東純以1000萬歐元創造隊史轉會費紀錄,並屢有進球入賬。

  除了在五大聯賽的球員,還有40多人在葡超、荷甲以及西乙、德乙聯賽效力,如西乙萊加內斯的中場柴崎岳,德乙沙爾克04的板倉幌,葡超波爾蒂芒人的中島翔哉和中村航輔,荷甲埃因霍溫的堂安律,凱爾特人的前田大然、古橋亨梧等等。如果把在瑞超、土超和俄羅斯等國聯賽效力的人算上,日本至少有100人在歐洲站穩腳跟,這個數量之龐大令人驚嘆。

  日本球員留洋歐洲

  經歷四個發展階段

  日本足球從開啟留洋先河,到如今在歐洲聯賽遍地開花,經歷幾十年,才有今天的規模和影響力。日本球員的留洋歷史,大體可分為四個階段。首先是在1993年全面職業化之前的1977年,古河電工球員奧寺康彥在跟隨日本隊前往當時的西德集訓期間,被主帥二宮寬利用私人關係請來的科隆俱樂部教練維斯韋萊看中,邀請他留在西德踢球。在奧寺康彥感到猶豫的時候,當時的古河電工主帥川淵三郎對此堅決支持,於是奧寺康彥成為日本足球留洋第一人。

  川淵三郎後來成為日本足協主席,是日本足球職業化改革的奠基人。奧寺康彥很爭氣,在德國期間隨隊獲得1977-1978賽季德甲、德國杯雙冠王,德甲、德乙共計259次出場,有34個進球。奧寺康彥留洋更大的歷史意義在於為當時一些夢想前往歐洲踢球的日本球員做出成功的示範,80年代有尾崎加壽夫和風間八宏兩名球員前往德國踢球。另外,奧寺康彥讓日本和歐洲足球建立起一座橋梁,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90年代的聯賽職業化。

  此後就是比較典型的以三浦知良為代表的由日本國內企業、贊助商幫助下的留學模式。當時日本足球並不被歐洲主流足球界所認可,五大聯賽俱樂部留下日本球員,主要是出於需要日本市場的考慮,其實際水準並未達到歐洲五大聯賽的標準。三浦知良在意甲熱那亞隊留下21場只進一球的數據,但其開創性意義卻是非同尋常的。

  三浦知良之後的一批球員包括柳澤敦、名波浩、城彰二等人,也是亞洲球員中的佼佼者,不過與歐洲五大聯賽主力水準還是有一定差距,但他們也都獲得了在西甲、意甲聯賽踢球的機會。

  再往後進入到日本球員憑藉實力得到歐洲球隊認可的階段,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就是中田英壽,他來到意甲佩魯賈的首戰就在對陣尤文圖斯的比賽中梅開二度。此後中田英壽征戰意甲多年,幫助羅馬隊拿到意甲冠軍,是名副其實的當時亞洲第一人。

  稍晚一批的如以左腳任意球和組織進攻擅長的中村俊輔在凱爾特人也站穩了腳跟,並率領缺少了大量主力球員的日本隊在2004年亞洲盃上奪冠。此外還有加盟英超豪門阿森納的稻本潤一、荷甲費耶諾德的小野伸二等等。這個階段日本球員的技術水準和實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受到了歐洲主流聯賽俱樂部的青睞。這些俱樂部在招入日本球員時,已經不再把日本的市場因素看得過於重要。

  從2010年世界盃之後,日本球員留學進入到新階段,大量高水準球員開赴歐洲,從本田圭佑、香川真司、岡崎慎司、長友佑都、長谷部誠,再到現在這支日本國家隊26人中的20人,從門將到中場、前鋒,各條線上的日本球員都有旅歐的經歷,很多人都是主力。

  留洋不急功近利

  國家隊水漲船高

  大部分日本球員旅歐和他們的青少年培訓一樣,並未採取急功近利的態度和方式,而是一步一個腳印地進步與成長。比甲、葡超、荷甲聯賽都是日本球員留洋歐洲時必經的“跳板”,不少球員都把留學的第一站選擇在這些聯賽,近幾個賽季已經形成了人才輸送鏈條。像富安健洋、伊東純也、三笘薫、守田英正、堂安律等球員都是從這些聯賽起步,經受磨煉後前往五大聯賽或五大聯賽之外的豪門球隊,進而成為日本國家隊的主力。

  實際上,日本足球已經成了亞洲的領跑者,從1998年開始連續七次參加世界盃,有四次殺進16強,日本隊的實力有目共睹。從1992年開始,日本隊五次殺進亞洲盃決賽,四奪冠軍一次亞軍,這些成績的取得,很大程度上源於留洋球員的貢獻,日本足球的旅歐計劃收到了巨大成效。而且隨著去歐洲踢球的年輕人越來越多,日本隊的實力自然會水漲船高。文/本報記者 劉艾林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