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世界盃是青訓成果展
2022-12-12 09:12:53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世界盃可以説是各個國家和地區青訓體系的展示。不同地方的客觀環境與理念各異,國家隊的成功之道也不盡相同。

  日本隊這次的表現讓人印象深刻。能夠擊敗德國和西班牙兩支世界冠軍球隊,超出很多人預料。日本隊內近20人都在歐洲聯賽踢球,這些球員通過長期在歐洲聯賽鍛鍊,已經具備了與歐洲球員對抗的能力。

  但這只是一個表像,日本足球的成功還得益於完整的青訓培養體系,培養出足夠多的人才,而且是源源不斷的。現在在歐洲踢球的日本球員有數百人,如果沒有根基深厚、體系健全的青訓基礎,是不可能實現的。此外,日本也沒有迷信旅歐球員,這次代表日本隊出場的相馬勇紀和山根視來就從未登陸過歐洲,守田英正等人則完全是從校園足球之路走向世界盃。

  同樣應該指出的是,在歐洲踢球的人多並不一定就足以證明一個國家的青訓體系足夠強大。以摩洛哥為代表的一些非洲球隊,他們本次的成績很出色,但陣中有超過一半球員並不是成長于本國。這些球員是非洲裔,但從小就在歐洲成長,接受的也是歐洲青訓理念,有些甚至已經代表法國、荷蘭和德國等國家的青年隊參加過比賽,但隨著母國召喚改換門庭。從已知的情況看,這些歸化球員和土生土長的本國球員在足球思維上存在差距。球隊需要面對的問題就是如何解決團隊戰鬥力,如果解決得好則戰力驚人,但也有可能在比賽時讓人大跌眼鏡。

  非洲足球人才充裕,但青訓體系並不健全,這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體現得尤為明顯。很多非洲有天賦的孩子早早就被歐洲的球探帶走,在足球人才培養體系這個鏈條中,他們難稱完整。對於當地很多足球人來説,成為或者找到佼佼者或許比通過完整體系完成本土製造更有市場。

  此外,作為世界足壇另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南美洲國家與歐洲有千絲萬縷的聯繫,也會以輸出足球人才獲得利益。但他們有一套屬於自己的完整青訓體系,這與非洲國家不同。巴西和阿根廷兩國能持久地與歐洲諸強週旋,首先就是因為他們擁有一套符合自己國家情況的完整足球人才培養體系。

  歐洲作為世界足球的核心,強大的青訓體系無需贅述。除了保證自己的人才能夠得到充分發掘,還將觸角延伸到全世界。從青少年球員時代,就不斷將世界各地有潛力的球員納入體系內培養。即便不是所有人最終能夠為我所有,但其青少年從小就能體驗到多樣性的競爭環境。法國、西班牙、英格蘭、荷蘭、葡萄牙,乃至沒有晉級淘汰賽的德國,這些頂尖強隊無一例外都擁有多位移民背景球員,其國內青訓體系中這樣的球員更多。至於克羅地亞這樣人員構成相對單一的國家,與世界足球大國的區別主要在於人才儲備,青訓體系其實一脈相承。

  這次晉級16強的隊伍中,每個地方的國情、人口組成、經濟環境、足球傳統都不盡相同。有的具備出眾天賦,有的“地緣優勢”突出,有的足球底蘊深厚,想要完全複製都很難。找到適合自己的道路,堅持下去都會有收穫。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