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姚明:以“1-2-4”戰略為核心推動中國籃球發展
2022-12-18 10:22:03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12月17日電(記者王鏡宇)姚明17日連任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後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未來中國籃協將以“1-2-4”戰略為核心推動中國籃球發展。

  以“1-2-4”戰略為核心的《中國籃球“十四五”行動計劃》

  17日上午舉行的第十屆中國籃球協會會員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國籃球“十四五”行動計劃》。姚明告訴記者,這一行動計劃的核心是“1-2-4”戰略。“1”為標準,突出中國籃球協會確定、輸出籃球運動行業標準的核心職能。“2”為場內、場外兩個維度,場內即研究總結各年齡段的籃球技戰術內容,持續提升國家隊核心競爭力,大力發展職業籃球、群眾籃球;場外即在政府主導和支持下,廣泛動員社會、市場力量,推動籃球運動發展。“4”為四個支點:國家隊建設、賽事體系構建、專業人才培養、會員體系搭建。

  姚明説,在過去幾年裏,中國籃協內部圍繞12個方面的課題進行了大量調查研究,在此基礎上形成了“1-2-4”戰略。其中,“1”和“2”側重於方法層面,而“4”則側重於具體的任務。

  “確立行業標準是中國籃協最重要的職能之一。舉例來講,我們需要更豐富的青少年和社會籃球賽事,但是光靠中國籃協自己辦不了那麼多賽事,所以我們需要建立大數據系統和賽事認證體系,鼓勵和調動社會力量和會員單位去做更多的賽事,並且思考如何去更好地幫助和支持他們。再比如,小籃球前幾年體育總局給了專項資金支持,而現在社會機構舉辦的小籃球賽事多起來,形成了會員自治的局面。那麼中國籃協需要尋找新的定位和角色,思考能否為這些機構去‘添柴、加火’。”

  中國女籃重獲世界亞軍要歸功於“老籃協領導”

  在今年舉行的女籃世界盃賽上,中國女籃獲得亞軍,再創佳績。姚明表示,這個成績的取得更多要感謝中國籃協的老領導留下的底子。

  他説:“現在的這批隊員大多是10年前挖掘出來的,我們是‘蕭規曹隨’。在國際上女籃的市場化程度相對比較低,像我們這樣有成體系女籃聯賽的不多。我們把好的傳統堅持下來了,功勞要記在老的籃協領導身上。我們也有改進和創新,主要是在數據化分析系統的應用方面,這已經是國際上流行的趨勢。所以我説,我們要把理性主義和經驗主義結合起來。”

  中國男籃力爭巴黎奧運會參賽資格

  姚明表示,在“十四五”期間,中國籃球協會將全力以赴抓好巴黎奧運會的備戰參賽和洛杉磯奧運會的人才培養工作。五人男籃、三人男籃力爭巴黎奧運會參賽資格,五人女籃、三人女籃力爭巴黎奧運會前四名。

  姚明透露,在東京奧運會結束之後,中國籃協對於各支國家隊在東京奧運會週期的表現包括中國男籃在2019年世界盃上的表現進行了總結,這也是當時中國籃協國家隊建設委員會成立之後的第一項任務。

  “我們沒有把總結的重點放在教練員個人身上,而是更多從協會管理的角度去思考這個問題。我們認為,我們對於國家隊的建設缺乏理性、延續性的思考,缺乏對於主教練體系化、專業性的支持,這是在今後需要改進的。協會還將在服務各個聯賽中的運動員上下功夫,特別是為國家隊出征的運動員。”

  對於中國男籃新任主教練喬爾傑維奇,姚明表示,外教剛剛上任,正在考察隊員,希望給予他充足的空間。

  中國籃協對歸化持開放態度

  在今年男籃亞洲盃和世界盃預選賽期間,中國男籃是否應引入歸化球員成為外界熱議的話題。對此,姚明表示,中國籃協對此事持開放的態度,但是目前還沒有特別合適的對象。

  他説:“歸化球員是規則允許的,但各個運動項目的規則不太一樣,包括歸化運動員的人數等。我們首先要考慮國際籃聯的規則,其次要考慮是否符合中國的法律和政策,第三要考慮相關球員是否能給團隊帶來提升,這裡面不僅僅涉及技戰術水準,還有文化融入的問題。以這三個標準而言,我們還沒有特別合適的對象,歡迎大家推薦。”

  推進體教融合 提升青少年賽事數量和品質

  根據《中國籃球“十四五”行動計劃》,中國籃協將繼續推進體教融合,全面提升大學生、高中生、初中生現有賽事的競技水準,創新青少年賽事等級與青少年籃球水準等級認證制度,以積分制為杠桿,發展青少年賽事體系。

  姚明認為,對於14-18歲的青少年精英球員來講,要想成為高水準球員乃至國家隊隊員,必須有一定數量的賽事積累。他回憶説,自己18歲那年和劉煒一起赴美國訓練了兩個月,其間打了大約50場比賽。相比之下,國內青少年球員的比賽數量還不夠。

  “據我們統計,現在國內14-18歲的青少年每年參賽的場次是15.2場,希望未來幾年能提高到20場。如果體制內的比賽不夠,就想辦法撬動社會資源。先有一定的數量,然後再提高比賽的品質。”

  大力發展“數字籃球”

  自姚明擔任中國籃協主席以後,他一直很重視大數據在籃球發展中的應用。在“十四五”期間,中國籃協將大力發展“數字籃球”,為國家隊建設、青少年培養、會員發展、協會治理等提供服務支撐。目前,中國籃協的大數據體系已初具雛形。

  “將來大數據的應用成熟之後,對於我們培養優秀青少年籃球人才也非常有用,有數據就能建立模型。如果我們覺得趙睿這樣的球員不錯,就可以去尋找他在14-18歲時的各項數據,然後再對這個年齡段的小球員進行數據比對。這當然不是絕對的,但可以幫我們提高選材的針對性和效率。”

  姚明擔任中國籃協主席已經有將近6年的時間。回顧過去,展望未來,他説自己學到了一些東西,做成了一些事。隨著時間的推移,他也越來越理解以前中國籃協領導的難處。

  “積累了經驗,了解了原來不了解的東西,我的目標沒有變,我會繼續為中國籃球服務。”姚明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