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強青訓 重執行 不折騰——卡塔爾世界盃啟示錄
2022-12-20 10:01:18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多哈12月19日電 題:強青訓 重執行 不折騰——卡塔爾世界盃啟示錄

  新華社記者

  隨著梅西獲得個人職業生涯首座世界盃冠軍獎盃,阿根廷隊第三次加冕,卡塔爾世界盃落下大幕。

  法國隊雖未能衛冕,但憑藉近年來在青訓上的持續發力,法國足球未來多年或將在各級大賽中持續閃耀。在個人的世界盃告別戰中,“魔笛”莫德里奇率領克羅地亞隊獲得追平隊史第二好成績的季軍。

  亞足聯三支球隊闖入16強,創造歷史。摩洛哥隊獲得第四名,創造非洲足球歷史。東道主卡塔爾雖然球隊戰績不佳,但通過舉辦世界盃促進了社會各個層面對足球的重視,向世界展示了它的傳統文化和經濟實力,也讓世界進一步了解中東地區。

  雖然再次缺席世界盃,中國足球對於再次闖入世界盃決賽圈仍應抱定信心。中國足球應充分研究和借鑒卡塔爾世界盃帶來的啟示,遵循足球本質規律,把握最前沿的“技戰術風向標”,以聯賽為基石,以青訓為抓手,為再次打入世界盃、取得可持續發展夯實基礎、創造契機。

  亞、非足球創造歷史

  本屆世界盃有日本、韓國和澳大利亞3支亞足聯球隊晉級16強,創造歷史。其中日本隊點球大戰不敵克羅地亞,距離闖入八強、改寫歷史僅一步之遙。日本隊連續參加七屆世界盃,連續兩屆闖入16強,穩定性持續增強。日本足球的百年規劃和堅定執行應當為我們學習借鑒。

  在總結本次世界盃經驗和教訓時,日媒提出要“更重視個人”。《日本經濟新聞》援引日本隊主帥森保一在日本隊世界盃大名單揭曉前的話説:“團隊(協調能力)與個人(能力),如果二選一,我可能會選擇個人。”他的解釋是,團隊能力是被日本各領域強調的優勢,但個人能力對於已上到一定臺階的團隊而言,對於國家隊這樣非常設性質的球隊而言,更不可或缺。

  森保一在世界盃征程結束後説,大家回到俱樂部腳踏實地,努力提高自身,是強大日本隊的最好方法——他繼續強調了提高球員個人能力。

  在連續兩屆世界盃無緣淘汰賽後,韓國隊此番晉級16強實屬難得,晉級過程中還憑藉定位球戰術戰勝了葡萄牙隊,這是其多年來對於球員留洋的支持得到的回報。

  澳大利亞隊時隔16年再進16強,原因之一是本土主帥阿諾德獲得包括澳足協在內的多方支持,本土聯賽涌現出的優秀隊員支撐起了國家隊。

  其他三支亞足聯球隊均止步小組賽,但也有高光之處,比如沙特隊頑強拼搏、以弱克強,戰勝了阿根廷隊。

  五支非洲球隊中,摩洛哥隊衝進四強,這是非洲球隊自1934年首次參加世界盃以來寫下的最華麗一筆。兼具非洲體魄和歐洲素養是摩洛哥隊的制勝法寶。

  中國足球獲得哪些啟示

  ——青訓,還是青訓!

  在缺少本澤馬、坎特、博格巴等多名主力球員的情況下,法國隊打破衛冕冠軍“魔咒”,一路闖進決賽,人才厚度可見一斑。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於其職業聯賽對青訓的重視,以及給予年輕球員足夠的空間。

  受限于整體經濟實力,法甲除了巴黎聖日耳曼外,其他俱樂部很少能在轉會市場上一擲千金,更多是進行內部挖潛。

  體育數據網站OPTA在2020-2021賽季結束前做過一個21歲以下球員的聯賽出場時間統計:截至2021年4月,當賽季法甲21歲以下球員共獲得62046分鐘出場時間,高居五大聯賽榜首,比排名第二的德甲高出40%。

  本屆世界盃法國隊幾乎所有球員都出自其國內青訓體系,坎特、博格巴的受傷讓法國隊中場實力受損,但22歲的瓊阿梅尼、23歲的福法納讓人眼前一亮,前者出身於波爾多青訓體系,後者出道于一家第三級別聯賽俱樂部。

  在青訓水準保持一定水準的情況下,本土職業聯賽給年輕球員的空間和機會,一定程度上會反哺國家隊。

  卡塔爾隊雖然本屆世界盃戰績不佳,但近年來取得的亞洲盃冠軍等成績有目共睹,由國家重金打造的阿斯拜爾體育學院是其崛起的原因之一。

  該學院建於2003年,擁有世界頂級訓練設施。依靠發達的球探網絡,學院在全球範圍內歸化“潛力股”,輔之以科學訓練手段、完備梯隊體系、複合教練團隊。本屆世界盃卡塔爾隊有18人出自該學院。

  摩洛哥的穆罕默德六世足球學院同樣設施一流,目的是讓其優秀足球人才接受最好的訓練。在世界盃上表現出色的恩內斯裏、奧納西等都出自該學院。

  摩洛哥秉持“不漏掉每一個有天賦的孩子”的青訓理念,在國家足球學院基礎上配套標準統一、規模較小的地方足球學院,將全國劃分為12個區域來發展足球,並監管各區域發展。通過專業球探發現有天賦的孩子,幫助他們加入地方足球學院。

  為確保不漏掉有天賦的孩子,摩洛哥足協與摩教育部合作,確保各學校支持願意踢球的孩子能一直踢下去,併為他們提供適合各教育階段的平衡足球和學習的時間表。

  中國雖然也有“國”字頭的足球學院,但相對聚焦學術領域,且資源有限。如能建立國家級足球青訓學院,配套優質資源,或將利於國字號球隊形成一脈相承的技戰術風格。

  今年日本足協發佈了國家足球戰略白皮書《日本之路》,調整細化足球發展戰略。日本足協的遠景目標是2050年再次舉辦世界盃並奪冠,足球人口達到1000萬;同時輔之以多個短期、中期規劃。

  結合20世紀90年代提出的《日本足球百年計劃》來看,其目標多數得以實現或接近實現,幾代日本足球人按既定規劃紮實推進,日本足球持續進步。

  促進國民身心健康、打造幸福足球國度被擺在日本足協戰略規劃的重要位置,這種“全民足球”意識是日本足球穩步前行的根源。

  中國足球自20世紀90年代開始也制定了多個規劃,有些內容放到今天同樣適用,但因多種原因,“折騰”至今,多項規劃未能得到有效實施。即便是2015年出臺的《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也有個別內容未能得到落實。統一思想、重執行、不折騰,應成為中國足球未來發展的共識。

  ——聯賽為本

  卡塔爾隊本屆世界盃表現不佳,與長期集訓、忽視聯賽不無關係。

  由於所有球員都來自本國聯賽,卡塔爾隊可以經常組織集訓。今年6月開始,卡塔爾隊就到西班牙組織封閉集訓,國家隊球員全部缺席後續聯賽。

  長期集訓或許能提高默契度,但沒有在高水準聯賽歷練的經歷,球員們站到世界盃賽場上分外緊張,接連出現致命失誤。

  世界盃上,終究是那些足球人口多、青訓品質好、聯賽水準高的球隊贏得更多勝利,試圖通過犧牲聯賽換取國家隊成績是行不通的。

  中國也出現過為大賽暫停聯賽的情況。事實證明,只有尊重聯賽、把聯賽作為一國足球之基石,才能真正助推國字號球隊水準提升。

  ——技戰術“新風向”

  國際足聯技術研究組成員克林斯曼説,本屆世界盃傳控足球在取勝效果上不甚理想,很多時候缺少“終結者”一錘定音。組長溫格表示,並不是説傳控過時了,而是要兼顧效率和速度,傳控中所要求的細膩的停接球等技術,依然是球員未來發展的基礎。此外,傳中依然是有效得分手段;中鋒的角色在改變,需要承擔更多防守任務。

  緊跟世界足球技術發展趨勢非常重要。日本足協技術委員會就會把足球最新動態、與自己相關的問題及解決方法及時共享,便於協調各級國家隊、俱樂部乃至草根、青少年足球的相關規劃,統一技戰術。

  ——鼓勵留洋

  日本隊26人名單中有19人在歐洲聯賽踢球。本屆世界盃總共831名球員中有130多名英超球員,分佈于26支球隊。留洋的重要性凸顯。

  時隔36年回歸世界盃的加拿大隊鼓勵球員前往歐洲踢球。“我們有球員能贏下歐冠決賽(阿方索·戴維斯),我們的球員(15人)遍佈歐洲聯賽。”加拿大隊主帥赫德爾曼説。

  隨著“金元足球”時代結束,中國球員要走出原有的“舒適區”,繼續留洋之路。即使加盟歐洲非主流聯賽球隊,這種歷練仍將有助於提升中國足球整體水準。目前來看,中國足球留洋人數在不斷增加,尤其是女足球員,但中國球員立足歐洲的進取心還需加強,規模仍需擴大。

  ——理性歸化

  卡塔爾世界盃有超過130名球員為歸化球員,佔比超過15%。

  其中,摩洛哥隊的歸化球員有14人,佔比超一半;能創造非洲足球歷史,歸化球員作用很大。

  卡塔爾隊也有超過10名歸化球員,他們從小就被招募到阿斯拜爾體育學院受訓,然後歸化,成年後代表卡塔爾隊參賽。

  日本足球崛起初期也歸化過球員,但他們只是借力點,很快就完成了使命。

  中國隊在衝擊本屆世界盃過程中也歸化了多名球員,但效果不佳,這與多數球員已過巔峰期有關。這也給我們提出了新課題:在什麼年齡歸化?歸化過程中有何考核標準?何時不再歸化?

  世界盃的疊加效應

  世界盃給一個國家帶來的不僅是足球和體育領域的變化,也將在經濟、社會、文化等多方面給舉辦國及其所在地區帶來疊加效應。

  卡塔爾通過舉辦這一頂級賽事,點燃了本國青少年的足球熱情,促進了社會各個層面對足球的重視,對卡塔爾今後大力普及提高足球運動起到不可替代的促進作用;更新了場館設施,為將來承辦亞洲盃等大賽打好基礎;修建了地鐵等基礎設施,為民所享;進一步提升了國家形象,向世界展示了其傳統文化和經濟實力,也讓世界進一步了解中東地區,體驗阿拉伯風情。

  雖然中國男足未能亮相卡塔爾,但“中國製造”的盧賽爾體育場和中國新能源客車,以及中國裁判、中國贊助商、大熊貓等中國元素,成為展示中國成就、進行交流互鑒的重要載體。

  《中國女子足球改革發展方案(2022-2035年)》提出將積極申辦2031年女足世界盃,《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提出的遠期目標是“積極申辦國際足聯男足世界盃”。

  如能成功申辦上述大賽,將在很大程度上推動中國足球場地設施建設、人才培養、産業發展、國家隊建設、足球人口擴大等,助力實現體育強國目標。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