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斯卡洛尼:冠軍少帥養成記
2022-12-20 10:05:25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多哈12月19日電題:斯卡洛尼:冠軍少帥養成記

  新華社記者董意行、肖亞卓

  2016年,阿根廷隊在美洲盃決賽中不敵智利隊痛失冠軍,賽後梅西宣佈退出國家隊。那個時候,他在社交媒體上寫道:“不要走,萊奧。”

  6年後的卡塔爾世界盃,他和梅西聯手幫助阿根廷隊時隔36年再次奪得世界盃冠軍,為藍白戰袍繡上了第三顆星。

  他就是阿根廷隊的主教練——斯卡洛尼。

  球員時代的斯卡洛尼主打右邊後衛,球踢得還不錯,但也很難被稱為球星。綽號“公牛”的他脾氣火爆,曾有過一人頂翻貝克漢姆和羅伯特·卡洛斯的“名場面”,與現在克制、內斂的主教練斯卡洛尼大相徑庭。

  1997年世青賽,斯卡洛尼作為阿根廷隊主力出戰全部7場比賽並奪得冠軍。但來到成年國家隊,他僅僅是一名邊緣國腳,在2006年世界盃前只代表國家隊參加了6場比賽,其中包括5場友誼賽。然而他卻頂替薩內蒂,意外入選了阿根廷隊2006年的世界盃陣容。斯卡洛尼在淘汰賽第一輪首發出場並打滿120分鐘,幫助球隊加時戰勝墨西哥隊。這是斯卡洛尼球員時代唯一的一場世界盃比賽,也將他的國家隊出場數定格在了7次。

  俱樂部層面,斯卡洛尼為拉科魯尼亞隊出場275次,幫助“超級拉科”贏得了一個西甲、一個西班牙國王盃和兩個西班牙超級杯冠軍。隨後他輾轉西漢姆聯、桑坦德競技、拉齊奧、馬洛卡和亞特蘭大,並在2015年宣佈退役。

  退役後,斯卡洛尼先後成為桑保利在塞維利亞俱樂部和阿根廷國家隊的助教,2018年在俄羅斯親眼見證了球隊被法國隊淘汰出局。桑保利下課後,阿根廷隊帥位變成燙手的山芋,但年輕的斯卡洛尼卻主動申請接手。隨後,他成為阿根廷U20主教練。不到一個月後,僅僅只有兩年助教經驗的斯卡洛尼成為阿根廷國家隊的代理主帥。

  等待著斯卡洛尼的,是一支怎樣的阿根廷國家隊?

  25年沒有贏得國際大賽冠軍,沒有戰術、沒有信念,甚至沒有梅西。

  帕雷德斯曾在採訪中回憶:“一開始沒人信任斯卡洛尼,有人甚至輕視他,因為他不符合國家隊教練的標準。他沒有贏得過解放者盃,沒有在歐洲執教的經歷。他沒有贏得過任何東西。”

  斯卡洛尼和他的教練團隊沒有回應種種質疑和批評,而是用自己的足球智慧和人格魅力逐漸贏得了球員們的信任。

  2019年美洲盃,儘管阿根廷隊僅獲得第三名,但斯卡洛尼對球隊的改革已經初見成效。他大膽啟用了多名年輕球員,德保羅、洛塞爾索、勞塔羅逐漸獲得主力位置,如今陣中的利桑德羅·馬丁內斯、蒙鐵爾、帕拉西奧斯、福伊特等人都是在斯卡洛尼手下獲得了首次代表國家隊出場的機會。

  此後,年輕的斯卡洛尼還在帶領球隊繼續進步,他們展現出了超強的凝聚力和旺盛的鬥志,踢出了更好的團隊足球。梅西曾經在採訪中評價斯卡洛尼:“他最棒的就是溝通和管理能力。他總是很尊重所有人,是他讓球隊成為一個整體。”帕雷德斯也説:“我覺得斯卡洛尼支撐著整個團隊,我們作為一個團隊一起成長,每場比賽都在不斷進步。球員們信任他,就像他信任我們一樣。他和球員非常親近。”

  在這種堅定的互相信任中,阿根廷隊在2021年擊敗主場作戰的巴西隊加冕美洲盃,終結了長達28年的冠軍荒。隨後,44歲的斯卡洛尼作為卡塔爾世界盃各支球隊中最年輕的主教練,帶隊出征。

  對阿根廷隊來説,年輕倒從來不是問題。39歲的梅諾蒂和46歲的比拉爾多曾分別在1978年和1986年率領阿根廷隊奪得世界盃冠軍。但執教經驗的匱乏和對冠軍的舉國期盼,讓斯卡洛尼承受著巨大的壓力。

  比賽中的斯卡洛尼總是雙手抱在胸前,抿著嘴唇、眉頭緊鎖,在球隊進球後也鮮少激情慶祝,與身邊的助教艾馬爾形成了鮮明對比。進球後,斯卡洛尼總是沉默地走回替補席,沉默地撿起地上的水瓶,沉默地喝一口水。這種獨特的慶祝方式更是被球迷們戲稱為“戰術性喝水”。

  誠然,斯卡洛尼的執教水準還有較大的提高空間。與經驗豐富的荷蘭隊主帥范加爾、法國隊主帥德尚相比,他在換人調整、臨場應變方面完全落入下風;這兩場比賽均是在兩球領先的情況下被對手扳平比分並拖入加時,好在最終都有驚無險地獲得了勝利。

  18日的決賽前,因傷退出的洛塞爾索、華金·科雷亞、岡薩雷斯以及沒有入選此次世界盃大名單的穆索、多明戈斯等球員都來到了多哈,與球隊一起備戰決賽。捧杯後,他們也一起慶祝了這來之不易的勝利。

  就像斯卡洛尼在賽前發佈會説的那樣,足球終究是一項團隊運動,需要教練員和所有的球員凝聚在一起。任何一場精彩的比賽,無論勝利還是失敗,只要充滿了激情、充滿了渴望,就會被銘記。

  捧杯後,斯卡洛尼換上了自己第一次代表阿根廷隊出場時身著的18號球衣。他終於可以卸下所有壓力,盡情享受足球的快樂和勝利的喜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