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不錯過每個有天賦的孩子——摩洛哥隊創造歷史的背後
2022-12-21 10:37:32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多哈12月20日電 題:不錯過每個有天賦的孩子——摩洛哥隊創造歷史的背後

  新華社記者岳東興、王浩明、韋驊

  卡塔爾世界盃上,摩洛哥隊擊敗了比利時、西班牙和葡萄牙隊等強隊,成為史上第一支晉級世界盃四強的非洲球隊。雖然未能將“黑馬”之路進行到底,但這支北非勁旅用流暢的攻勢足球令世界足壇尊重。

  近期,國際足聯在官網介紹了摩洛哥足球成功的經驗。他們用深入基層且符合規律的定期的足球賽事及活動,讓每一個愛踢球、有天賦的孩子都能踢上球,同時讓有資質的球探們從中找到“希望之星”,助力他們實現足球夢。

  國際足聯稱,通過多年積累和發展,摩洛哥足球青訓體系以培養可靠的後衛、有創造力的中場、出色的前鋒而著稱,堪稱足球人才搖籃。

  今年7月,摩洛哥舉辦了國際足聯人才發展計劃研討會。該計劃由國際足聯設立,旨在為每一位有才華的球員提供機會,來自世界各地的專家、教練、退役球員等參與其中,目前約有154個會員協會參與該計劃。

  摩洛哥足協主席弗·萊克賈在研討會上説,該國足球發展建立在“三角方法”基礎上——設施、人才、合格的足球從業人員。

  首先,摩洛哥足協籌劃國家和地方的設施。2019年,一個國家級足球學院正式開始運營,它佔地30公頃,擁有最新設施,符合國際足聯標準,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體育學院之一。

  在地方,摩洛哥足協與相關部門合作,發展當地足球設施,並充分利用俱樂部的足球學院。具體辦法是由一個專業團隊將全國劃分為12個區域來發展足球,並監管各個區域發展。第一步是讓專業球探去發現有天賦的孩子,幫助他們加入當地俱樂部的足球學院。為此,摩洛哥足協一直在下大力氣讓各俱樂部都有自己的青訓學院。

  “各地的足球學院和國家級學院是一個標準,只是規模小一些。”萊克賈説。

  他總結,基於此,摩洛哥的青訓培養模式是:草根足球層面,通過當地定期的足球比賽及活動,由球探發現有天賦的孩子,幫他們進入各俱樂部的學院;其中選拔出的精英球員進入國家級學院中,由高水準教練幫他們再上一個臺階。

  為確保覆蓋全國的“足球網”足夠廣闊和嚴密,不漏掉任何一個有天賦的孩子,摩洛哥足協發現,光靠球探和地方俱樂部還不夠,必須聯合學校的力量。所以,他們與摩洛哥教育部合作,確保各學校支持願意踢球的孩子們一直踢下去,併為他們提供能平衡好足球和文化課學習的時間表。

  “這樣,這些有天賦的孩子大約10歲時,我們的體系就可以培養他們。”萊克賈説。

  有了設施、發現及培養人才的體系後,接下來就是足球從業人員的培養,包括教練員等,要讓他們有能力讓那些孩子們充分發揮天賦和潛力。

  “這是我們正努力投入大量精力的重要環節,讓每個人都有機會通過國家學院提供的業餘和專業水準的培訓,來提高他們的技能。”萊克賈説。

  國際足聯技術官員史蒂文·馬滕斯評價説,摩洛哥足球青訓堪稱一個成功的例子。近年來,這種依託于學校的足球發展理念已經在非洲足聯各會員協會中“紮根”。他表示,這是一個好理念,但也是巨大的挑戰。它需要各會員協會協助組織定期的學校比賽,工作量大。不過,一切努力都是為了能組織好當地的足球賽及活動,讓孩子們有機會定期踢上球。這樣,每個有天賦的孩子才能被發現,從而獲得支持,去實現足球夢。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