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永遠相信中國足球,但要由小做大——專訪施拉普納
2022-12-23 14:11:35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柏林12月22日電 題:永遠相信中國足球,但要由小做大——專訪施拉普納

  新華社記者劉旸、報道員魏頎

  電話中,克勞斯·施拉普納給記者指路説:“你看到那棟門前插著中國國旗的房子,就是我家。”

  在位於德國黑森州本斯海姆郊外的家中,年逾八十的施拉普納近日接受新華社專訪時精神矍鑠,聲如洪鐘,聊起中國足球,興味盎然。

  作為中國男足國家隊正式聘請的首位外籍教練,施拉普納回憶起在中國的很多往事,仍可精確地説出年、月、日。

  1984年,他率領德國曼海姆足球隊來華參加長城杯;1987年,他執教古廣明效力的德乙球隊達姆施塔特。1992年,中國足協向他發出邀請,同年他正式成為中國男足主教練。

  “好奇心驅使我來到中國,我想了解這個國家更多事情,儘管我有機會去其他熟悉的國家或俱樂部。”施拉普納説,“我也想在離開這個國家時,留下一些積極的影響。”

  “我的有些做法得到認可,有的在當時不被理解。”施拉普納説,“比如在熱身賽中,為了提高強度、打磨作風,我讓球隊9打11,鍛鍊以少打多。有些人認為我故意羞辱對手。”

  1992年亞洲盃上,中國隊半決賽負於日本隊,最終獲得第三名。施拉普納名聲大噪,甚至出現在1993年春節聯歡晚會上,“拍賣施大爺頭髮”的梗被用到了牛群和馮鞏的相聲裏。

  1993年,中國隊負於也門和伊拉克隊,未能拿到1994年世界盃出線權。1994年,施拉普納正式卸任。1997年,他曾在當時的甲A球隊前衛寰島短暫執教,戰績不佳,早早下課。此後,施拉普納為楊晨、謝暉等多名中國球員赴德國俱樂部“留洋”牽線搭橋,也為中國教練到德國進修學習介紹出力。

  “起初楊晨來到曼海姆訓練,一次友誼賽上,法蘭克福俱樂部工作人員注意到他。楊晨後來試訓成功,在法蘭克福闖出一片天地。謝暉加盟亞琛,後來去了菲爾特,他會説德語和英語。這説明中國球員有實力在歐洲立足。”施拉普納説。

  “國足如果在1992年隊伍基礎上繼續發展,一定是亞洲頂級水準,也可以在國際足壇佔據一席之地。”施拉普納説,“我願意為中國足球出力獻策,包括女足和青少年。”

  中國隊參加了2002年世界盃,儘管很多球迷認為那是國足迄今實力最強的一屆陣容,但施拉普納認為,那時中國足球的基礎工作仍然落後。

  當記者問到,與其他執教中國隊的外籍教練相比,自己有什麼不同時,施拉普納説:“我們去中國的原因不同,歷史任務不一樣,我更關注中國足球的基礎工作。”

  “我和夫人經常去中小學了解足球訓練和教育。校園足球涉及面廣,青少年聯賽需要專業的人踏實做事。父母要鼓勵孩子們付出更多努力,不要害怕踢球增加學業負擔,這兩者是統一的。”他説。

  施拉普納認為自己對中國足球的貢獻不在於取得怎樣的成績和結果,而是將關注點放在足球人才的教育上。

  “我為中國帶來並展示了國際足球的面貌,給中國同行提供建議,考慮更多的是整體和長遠發展。”施拉普納説,“中國同行有問題我們隨時交談,包括職業俱樂部運營等等,那時這在中國是嶄新的事物。”

  多年來,施拉普納通過各種渠道了解中國足球基礎工作,比如是否有了成熟的業餘聯賽,足球在校園裏的開展情況等。在他看來,中國足球走過的彎路之一是過於聚焦賺錢分錢,忽視基層工作。

  “我參與過中國一些校園足球項目,做過報告和講座,編輯手冊、書籍等。我們要建立並完善校園聯賽體系。我指的不是打巡迴賽,而是日常有規律的訓練和教學比賽。年輕球員要有理想抱負,學會自律,每天檢視自己的生活。”

  施拉普納反復強調,任何行業都要先有成績,再談酬勞。“球員要有強烈的國家榮譽感,要有愛國主義精神。中國足球不必請那些只為了金錢才來踢球的外籍球員。很多中國同行多年來一直和我保持聯繫,我們樂於回憶多年前一起在艱苦條件下工作的往事。”

  施拉普納曾給中國多個足球機構寫信表達“中國人能踢好球,但需要用正確的發展方法”的意思。“中國完全有能力發展出成功的足球,但必須要逐步做起,由小做大。年輕球員要得到良好教育,從前輩那裏汲取經驗。”

  “中國是體育大國,但需要結構性改進。比如打造一個足球標杆城市,然後將有價值的經驗複製到其他地方,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這一行業,基礎就夯實了。”

  談起中德體育交往,施拉普納認為,中德建交50年來,兩國增進友誼、積極協作,在乒乓球、足球等領域成果豐碩。

  施拉普納説:“兩國體育人士要常交流,德國人要近距離觀察中國,和中國人交朋友,到中國各地走走看看,會有新收穫。雙方在足球領域的合作,一定要著眼長遠,而不只是追求短期利益。”

  施拉普納坦言,很多德國人不了解中國。“我告訴他們,我在1992年就拿到中國駕照,和太太旅行,看長城,聽京劇,為中國友人烹飪德餐,他們給我們做中餐。我在中國的生活非常愉快,很多中國朋友對這段時光也記憶猶新。”

  他拿出一封廈門球迷近期寄來的信,説道:“幾十年過去了,現在仍能收到來自中國球迷的問候,我要給他回信。”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