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學起來、練起來、賽起來 青少年聯賽讓體育課“燃”起來
2022-12-27 08:58:27來源:光明日報編輯:王悅陽

  剛剛落幕的2022卡塔爾世界盃,給飽受疫情之苦的各國足球愛好者帶來了一場視覺的盛宴、激情的狂歡。雖與多哈相隔萬里,但在位於中國南海之濱的深圳,遍佈全市的各個校園內,隨處可見青少年們踢球、運動的身影,經常可聞師生們參加體育比賽的吶喊聲。近年來,深圳持續完善青少年體育賽事體系,保證全市190多萬名大中小學學生每人都能參與一項以上體育賽事,這是深圳紮實推進“五育並舉”、加強體教融合的一項重要舉措。

  與深圳一樣,在全國不少地方,青少年體育聯賽,正成為體育課的常態。

  1.確保“教會”

  週五下午四點半,深圳市福田區園嶺小學大門口接孩子的家長逐漸散去。操場上,二十多個孩子不顧剛剛下起的小雨,開始在足球教練吳老師的帶領下進行訓練。雖然都是些四五年級的小學生,但帶球、傳球、射門、守門,每個動作都做得有模有樣,毫不含糊。

  “我是在參加‘校長杯’比賽時喜歡上足球的,我覺得踢球很好玩,比賽很有趣。我每天都在家練顛球,一次能顛五百多個呢。”一個名叫向美汐的女孩對記者説,“除了體育課,每天放學後還能在操場練練球,真好!”

  原來,園嶺小學早就明確了“一課、一杯、一隊、一操”的校園足球發展支柱體系。該校體育組科組長劉晉老師解釋説:“‘一課’就是把足球運動作為體育課的常規教學課程納入課表,確保每班每週有一節足球課,幫助學生掌握足球這門體育技能。”

  “多年來,老師鑽研教學方法、學生勤學足球技能、學校創優品牌課程,我校探索形成了一套校園足球普及與提高的獨特教學體系,確保教會學生踢足球。”園嶺小學校長梅燕歧介紹,“我們的足球校本教材《“足”夠精彩》分為水準一、二、三,共30個單元課,適用於一至六年級學生,具備趣味性、知識性、專業性、科學性、實效性、獨特性等六大特點,深受學生喜愛。”

  一年一度的“校長杯”班際足球賽,是梅燕歧就任園嶺小學校長之後的執著,也是全校近兩千名師生的期盼。2022年,由於疫情嚴重,班際活動難以開展。怎麼辦?“那就開展班級足球賽吧,在班級內部劃分小組踢,減少人員聚集。”在眾人頭腦風暴後,5月23日,園嶺小學2022年“校長杯”班級足球賽鳴鑼開賽。“沒想到這麼一來,竟實現了全校學生100%成為足球隊員、100%參與所有項目的兩個‘百分百’。”一位老教師感慨道。

  體育不再僅僅是一門課程,而是成為一種廣泛參與的生活方式。作為全國12個“教育部基礎教育綜合改革實驗區”中唯一縣級入選單位,山東省諸城市在各鎮街區推行“體育聯合教研機制”,村小與鎮街區駐地小學結成“小學體育教研聯合體”。諸城市教體局體育科科長楊海洋介紹,在“體育生活化”課程理念指導下,小區裏舉辦起親子趣味運動會,學校運動會家庭社區齊參與,已成為諸城“打開校門搞體育”的常態。

  2.努力“勤練”

  “乒乒乓乓”,不到下午五點,深圳大學附屬中學初中部雲翔樓裏便傳出了拍碰到球、球蹦上臺的聲音。早早來到訓練場地的隊員們已經開始發球熱身,為接下來一個半小時的專項訓練做準備。

  作為廣東省傳統項目學校(乒乓球、游泳)、深圳市高水準運動項目學校(乒乓球)和體育傳統項目學校(跆拳道、羽毛球、游泳),深大附中的高水準運動隊在各級比賽中摘金奪銀,培養出了國家一級運動員23名、國家二級運動員59名。自2015年正式組建以來,深大附中乒乓球隊始終秉承“深耕項目梯隊建設,培養新型體育人才”的目標,積極探索競技體育與文化學習協調發展的教育模式。在不久前結束的2022年深圳市大中小學乒乓球比賽中,深大附中高中組首次奪得團體總分第一名,初中組再度蟬聯團體總分第一名,人才梯隊建設優勢顯著。

  良玉須切磋,玙璠就其形。乒乓小將們穩紮穩打、勤練基本功。“每天文化課結束後,學生運動員需要進行1.5-2小時的專業訓練,學校每週會組織6公里長跑,以達到全年常態化訓練的目標。”深大附中團委書記、乒乓球隊總教練關文君告訴記者。

  緊張的學習和高強度的訓練,培養了學生運動員以嚴格自律化解學訓矛盾的能力。“我經常在課間找任課老師答疑,把訓練落下的功課補回來”,獲得廣東省第十三屆中學生運動會乒乓球比賽混合雙打第五名佳績的初二7班張葉柔説。在平衡讀書和打球之間,學生運動員也學會了高效的時間管理。初一10班陳駿鴻告訴記者,“和其他同學相比,我更要在平常聽課時做到一絲不漏。同時,我會在週末多多鑽研,掌握知識點、解題方法與技巧。”面臨升學壓力的初三學生魏宇昌表示,“在外參加比賽的時候,同學老師會幫我錄下教學內容,我會在休息時回看。競技體育的精神同樣激勵著我突破學習上的挑戰。”

  依託深圳大學乒乓球俱樂部的資源優勢,深大附中基地的學生運動員們定期與深大乒乓球高水準隊合練交流。“這種高品質對抗的‘傳幫帶’形式,有利於強化學生運動員的心理素質,促進其競技水準和實戰能力提升”,關文君談道。

  資源打通讓專業指導成為可能。在北京市第十一中學籃球館裏,一名五年級小學生有模有樣地運球、變向、突破、上籃,一條龍完成整套動作。“五年級就可以跟初中的球隊一起訓練,是因為我們充分發揮了一體化貫通管理的集團辦學優勢,由初中的籃球老師來上課。”北京十一中籃球隊潘教練介紹。學校有著一隻水準高、作風硬的籃球隊。他們堅持常年訓練,每天兩個小時,並與北工大聯合貫通培養。近三年球隊培養了12名國家級運動員,為“雙一流”院校輸送高水準運動員2名,7名隊員考入體育專業院校。

  3.爭取“常賽”

  在不久前結束的第一屆深圳市高中四校學生體育聯賽上,來自深圳中學、深圳實驗學校、深圳外國語學校和深圳高級中學的451名運動員同場競技,學生運動員們不僅在籃球、足球、羽毛球等體能項目上奮力比拼,更參與了圍棋、無線電測向等智力項目的激烈角逐。

  深圳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認為,有了“常賽”這個平臺,接下來這四所學校將在課程、社團、體育節、課餘訓練、校內聯賽、特長學生的招收等方面進一步加大力度,同時以賽為媒帶動一大批高中乃至全市學校積極參與比賽、參與體育鍛鍊。未來,深圳市教育局將進一步加強組織,在師資隊伍建設、二類自主招生等方面給予支持。

  高中四校體育聯賽是深圳紮實推進“五育並舉”、體教融合的一個縮影。2022年,深圳進一步完善青少年體育賽事體系,建立四級班級體育競賽和三級錦標賽體系,以保證全市大中小學學生“人人參與一項以上體育賽事”,做到“班班有活動,周周有比賽,月月有頒獎”,以賽促學,以賽促訓,讓體育助力學生健康全面成長。

  在前不久剛結束的山東省臨朐縣第七屆中小學生三大球比賽上,來自全縣各學校80余支代表隊的1000多名學生同臺競技。通過“以賽會友、以體促教”,有效推進了學校體育工作和校際、鎮域教育聯動,形成了共同支持學校體育的良好氛圍。據介紹,臨朐縣以“常練+勤賽”為抓手,實施縣、鎮、校三級競賽機制,確保達到三個100%:縣級層面舉辦全縣中小學生體育聯賽,確保各鎮街和縣直學校參與率達到100%;鎮街層面每年舉辦田徑、陽光體育健身賽、越野賽等賽事活動,確保學校參與率達到100%;學校層面通過春秋季田徑運動會、冬季越野賽、體育節、體質健康達標賽等比賽活動,確保學生參與率達到100%。

  為減少“小胖墩”“小眼鏡”現象,促進體育鍛鍊風氣更濃厚,深圳市教育局、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主辦了2022年深圳市中小學生全員跳繩比賽總決賽,吸引了全市28所學校653名學生參加。單搖跳、間隔交叉跳、雙搖跳、個人花樣跳繩二級,翻飛的跳繩、躍動的身影,營造出一派火熱氣象。11月9日,深圳市首屆大中小學校長羽毛球賽激情開拍。福田區美蓮小學校長段步剛認為,“要讓學生愛上運動,校長首先要做一個‘終生運動者’,從內心熱愛到行動示範,才能助力體育之花在校園裏不斷綻放。”(光明日報 記者 嚴聖禾 劉博超 本報通訊員 張 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