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田徑 > 正文
中國田徑的新篇章與新挑戰
2022-12-29 08:15:0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王悅陽

  回望2022年,中國田徑僅參加了俄勒岡世錦賽一項國際大賽。中國隊收穫2金1銀3銅,排名獎牌榜第五位,自2017年倫敦田徑世錦賽以來,連續三屆世錦賽位列獎牌榜的前五名。在俄勒岡世錦賽上,中國田徑取得了歷史性突破:男子跳遠王嘉男和女子鐵餅馮彬奪冠,兩項田賽成績屬於意外驚喜,書寫了中國田徑歷史新篇章,具有重大意義。同時,我們也必須看到,女子鉛球和競走的傳統優勢項目地位不再穩固。

  成績與遺憾並存

  受疫情影響,今年中國田徑隊大部分主力備戰重點原本是杭州亞運會,由於賽事推遲,很多選手的備戰節奏被打亂,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世錦賽發揮。在俄勒岡世錦賽參加的23個項目比拼中,中國選手共奪得2金1銀3銅共6枚獎牌,位列獎牌榜第五位。王嘉男和馮彬分別獲得了男子跳遠和女子鐵餅的冠軍,鞏立姣奪得了女子鉛球的銀牌,朱亞明獲得了男子三級跳遠的銅牌,切陽什姐拿下女子20公里競走和女子35公里競走兩個項目的銅牌。此外,劉詩穎、劉虹、宋佳媛、李玲、李毛措和羅娜均闖入了各自項目的前八名。

  與上屆多哈田徑世錦賽3金3銀3銅戰績相比,此番中國隊金牌數和獎牌數有所下降,收穫的2枚金牌堪稱意外之喜,具有相當強的突破意義。男子跳遠,王嘉男憑藉最後一跳8.36米逆轉所有對手奪冠,成為首位獲得男子跳遠世錦賽冠軍的中國選手。中國女子鐵餅已多年無緣世界大賽領獎臺,馮彬決賽第一次投擲就投出69.12米,創造了個人職業生涯最好成績並最終奪冠,這一成績也超過了美國選手奧爾曼東京奧運會奪冠成績68.98米。男子三級跳遠同樣獲得突破,朱亞明成為在世錦賽該項目上首位獲得獎牌的中國選手。31歲老將切陽什姐獲得女子競走20公里、35公里兩枚銅牌,成為首位在單屆世錦賽上收穫兩枚獎牌的中國田徑運動員。

  遺憾的是,兩屆世錦賽冠軍鞏立姣和競走雙保險切陽什姐與劉虹,都因各自的年齡和狀態問題,無緣世錦賽冠軍。作為中國田徑傳統優勢項目,女子競走呈現滑坡態勢,形勢不容樂觀。女子投擲項目人才厚度不足,仍是老將擔當,新人匱乏,缺乏穩定奪金點。總體來看,中國爭金奪銀的項目仍然是面窄、點少,數量不足。在巴黎奧運會達標門檻大幅度提高的情況下,中國田徑要完成32個項目達標參賽的難度很大。

  男子短跑呼喚新人

  對於中國男子接力隊來説,2022年是特別的一年。年初,中國短跑接力隊剛剛遞補獲得東京奧運會男子接力項目的銅牌,創造了中國男子短跑在奧運會賽場上的歷史突破,堪稱大喜。而世錦賽出場陣容,相比東京奧運會,只有一位選手出現調整。前三棒依舊是湯星強、謝震業、蘇炳添,只是新銳陳冠鋒從吳智強手中接過第四棒。相比吳智強的個人最好成績10秒18,陳冠鋒曾經跑出過10秒06,但缺乏國際大賽經驗的他在預賽最後階段沒能發揮持續加速的能力,被後面的兩位對手趕超。中國隊最終38秒83的成績比奧運會奪得銅牌時的37秒79慢了1秒多。世錦賽上,百米成績達標的只有蘇炳添一人,200米成績達標的也只有謝震業。從4名隊員的交接情況上來看,他們也沒有達到最好的狀態。蘇炳添在男子百米的預賽中跑出了10秒15的“賽季最佳”,半決賽中跑出了10秒30的成績,位列小組第八。謝震業在200米中同樣止步半決賽,最終跑出20秒41,未能延續多哈世錦賽時衝進男子200米決賽的成就。接力水準的高低是建立在個人絕對實力基礎之上的,中國選手不在最佳狀態,也就難以取得優異的成績。

  自2015年世錦賽至去年的東京奧運會,中國接力男隊迎來了高峰期。除了3屆世錦賽闖進決賽、實現獎牌零的突破,裏約奧運會、東京奧運會也闖進決賽,並在東京歷史性地獲得一枚銅牌。隨著俄勒岡世錦賽止步男子4×100米接力預賽,中國接力男隊連續5屆世界大賽闖進決賽的紀錄宣告終止。隨著蘇炳添這一代運動員的運動生涯進入尾聲,他更加迫切希望年輕運動員有更多比賽經驗。“希望年輕人在我們退下來之後很好地銜接下來。因為這個項目發展起來真的很難,但是我不想看到它在短時間又下去。”蘇炳添語重心長地説。

  需拓寬參賽覆蓋面

  在田徑世錦賽的獎牌榜上,中國隊要想鞏固在第二集團的地位並進一步往前提升位次,還必須在徑賽項目上爭取有更大的作為。中國隊的參賽覆蓋面還過窄,尚有差不多一半的項目無法覆蓋,即使在傳統優勢項目或重點佈局項目中,能夠達到滿額參賽的項目也還不多。

  為了爭取讓更多的項目參賽,保證有足夠多的人數參與競爭,把優勢項目做大做強,能夠在保證拿到獎牌的基礎上,進一步爭取金牌。中國田徑在巴黎奧運週期內將繼續執行“走出去、請進來”的戰略,讓運動員更多地到田徑發達的國家和地區訓練和比賽,同時讓更多的外國高水準教練進入中國隊執教。

  2023年布達佩斯世錦賽、2024年巴黎奧運會,一次次挑戰將至,中國田徑唯有迎難而上,砥礪前行,才能取得令人滿意的成績。

  本報記者 陳嘉堃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