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貝利82歲傳奇人生落幕:一聲球王,一生傳奇!
2022-12-30 08:56:27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網北京12月30日電 當地時間12月29日,巴西聖保羅市阿爾伯特·愛因斯坦醫院發佈公告稱,巴西知名運動員、“球王”貝利因結腸癌引發多器官衰竭去世,終年82歲。

  2021年9月,貝利接受了結腸腫瘤切除手術。本月3日,多家媒體報道稱貝利正在接受臨終關懷治療。儘管隨後他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自己會保持堅強,照常接受治療,並傳出病情好轉的消息,但在月底他的病情再度惡化,終在29日宣告去世。

  天才少年

  貝利的一生,始終與足球相伴。在很多人眼中,他便是“上天賜予足球的禮物”。

  1940年10月23日,貝利出生於巴西的一個貧寒家庭。自小他便展現了對足球的瘋狂熱愛。由於買不起足球,和小夥伴們在小鎮街頭踢椰子殼,便成為了貝利童年時光的真實寫照。

  1950年,桑巴軍團在世界盃決賽中目送烏拉圭隊奪冠。也是在那一年,聖保羅州某個不知名的小鎮上,10歲的貝利眼含淚水告訴父親,會為了他贏下世界盃。

  一段足壇傳奇,在此刻開篇。

  天才終究不該被辜負。貝利的足球天賦被當時的巴西國腳瓦爾德馬爾·德·布裏托發現。當小貝利成為當地小有名氣的“足球達人”時,布裏托把他帶到了自己的訓練場。從聖保羅州的巴魯競技青年隊到桑托斯隊,貝利開始了他輝煌的歷程。

  加入桑托斯隊後,彼時還身材瘦弱的貝利僅用了2年時間便坐穩球隊主力,足球少年開始兌現綠茵天賦。

  “球王”榮耀

  就這樣,貝利在他17歲時正式入選巴西國家隊。1958年瑞典世界盃上,在巴西與威爾士隊的1/4決賽中,貝利為球隊打進了致勝一球。那一天,他只有17歲7個月零27天,就此成為世界盃歷史上最年輕進球者。而那屆比賽,巴西隊也如願捧得冠軍。

  首次世界盃之旅,貝利就在四場比賽中打入6球,且全部是淘汰賽進球,成為當之無愧的一戰成名“第一人”。

  但這只是那段輝煌歷史的起點。1958、1962、1970年三屆世界盃冠軍全部被桑巴軍團攬入懷中。而貝利成為了足壇歷史上唯一一位三奪世界盃的球員,這個紀錄至今仍未被後人超越。

  似球場上靈動精靈一般,貝利總能在人群中覓得良機打入進球。漸漸地,大家開始把“球王”稱號送給了這個來自巴西的年輕人。

  在21年職業生涯的1366場比賽中,貝利一共攻入1283粒進球。在很多老一輩球迷的記憶中,貝利便是他們對於足球的絕大部分認知。

  連時任美國總統裏根見到貝利時都説,你不用介紹自己,因為所有人都認識球王貝利。

  1977年,貝利正式宣佈退役,但他並未就此離開足球。在那之後,他被國際奧會選舉為世紀運動員,被國際足聯正式授予“球王”稱號。還曾就任巴西體育部長、巴西世界盃形象大使。堪稱傳奇的職業生涯也被拍攝為電影,供後人懷念。

  當遠離了球場的喧囂,貝利將更多時間花在了下一代足球少年身上。他沒有忘記自己的貧苦出身,不忘給那些貧苦孩子們給予關愛。

  2005年9月,巴西南部城市庫裏蒂巴的一家兒童福利院開院,貝利親自前去探望那裏的殘疾兒童。2016年,76歲的貝利將打入職業生涯第1000球的那個足球,以及三屆世界盃冠軍獎牌拍賣,將拍賣款項一部分捐給了那家兒童福利院,另一部分款項捐給了巴西桑托斯市的慈善機構。

  這就是貝利,他始終關注著足球事業的發展,始終渴望後輩能追趕上自己的腳步。

  英雄遲暮

  然而英雄暮年,貝利卻開始與疾病賽跑。

  2012年,為了治療大腿股骨疾病,貝利接受了臀部手術。2年後,他在同一家醫院接受了腎臟、膀胱以及尿路結石的清除手術。術後檢查中,又被查出尿路感染症。此後,他還進行了前列腺手術和背部腰椎手術。9個月的時間裏,球王貝利經歷了多達3次住院。

  作為巴西體育的標誌人物,貝利本可以親自點燃2016年裏約奧會聖火。但由於健康問題,他最終與這份殊榮無緣。

  此後由於腿部不適,貝利在很多時間裏對輪椅等助步器的依賴愈發加深,而這也牽動著世界球迷的心。“當年做了髖關節置換手術之後,他所做的康復不恰當,恢復也不理想,因此現在行動能力非常弱,只能借助助步器。雖然情況比之前有所好轉,但想要走路還有很大的困難。”貝利兒子埃迪尼奧曾這樣介紹道。

  而在2021年8月底被診斷出患有大腸腫瘤以來,貝利一直在與腸癌作鬥爭。自去年9月接受腸癌手術後,貝利一直在接受化療。雖然病情有所反復,但貝利家人對外公佈的情況一直是“身體狀況比較穩定”。

  當地時間11月29日,貝利再次入院接受檢查。然而,幾日之間,球王的情況卻急轉直下。據《每日郵報》以及巴西媒體《聖保羅頁報》等多家媒體消息,82歲的球王貝利已經對化療無反應,目前正在接受姑息治療,進入轉移到臨終關懷階段。

  對於巴西足球,貝利的意義無需多言。目前卡塔爾世界盃正在進行中,巴西隊主教練蒂特在小組賽對陣喀麥隆的比賽前還表達了對貝利的祝福。“他可能是巴西足球最偉大的代表之一。我們祝願他身體健康。這就是我們巴西隊所有人的感受。我們祝貝利一切順利。”

  然而,球王這一次終究還是沒跑過病魔。當殘酷現實來臨,不少人感慨:英雄難逃遲暮。

  今年10月23日,貝利度過了自己82歲生日。在社交媒體發佈的動態中,他説得最多的便是“感謝”二字。“在我生日那天,我只想表達我的感激之情。生活很好。82歲和家人一起,身體健康,就是最好的禮物。謝謝你給我收到的一切。”

  然而如今,卻只剩下了球迷的聲聲惋惜。

  八十余載時間漫長,貝利用盡一生成為全世界的綠茵偶像。再叫一聲“球王”,悼念一世傳奇。

  球王,一路走好。(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