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中超“U23球員政策”新賽季或被廢止
2023-01-06 08:28:43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始於2017賽季的U23球員政策自推出之日起,就因利弊相伴而頗受爭議。這項政策在連續推行6個賽季後,還有無必要繼續沿用下去?據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近年來這項政策執行的效果已非常有限,U23球員政策有很大可能在2023賽季被廢止。

  爭論

  U23球員政策有利有弊

  2017賽季,中國足協及職業聯賽管理部門,結合各級俱樂部優秀國內球員稀缺,對職業聯賽及國字號球隊人才供給不力的現實,正式推出了“U23球員新政”。U23政策的推出,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俱樂部對年輕球員的使用力度,像張玉寧、何超、韋世豪、楊立瑜等新秀相繼躋身國足或國字號其他各隊的主力陣容,楊帥、尹從耀、童磊、馮博軒、郭全博、郭田雨、徐浩峰等球員也都借U23政策之利,一度成為俱樂部重要的新銳力量。

  不過,U23政策的弊端在實踐過程中也漸漸顯現出來。從U23政策于2017賽季首次被推出開始,賽事主辦方在各個賽季都會對政策的具體細則進行調整,如2018賽季執行的政策為,中超各隊U23球員上場人次須與外援上場人數掛鉤,於是如何安排U23球員登場,成為技戰術之外教練組每輪必解的算術題。為了制止亂象頻發,中國足協從2019賽季中超聯賽第16輪起將U23政策調整為:每場比賽每隊場上的U23球員不得少於1人。

  效果

  世預賽陣容驗證其未達預期

  雖然像廣州隊、大連人隊這樣的球隊在執行U23球員政策方面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在國內優質球員整體稀缺的大背景下,最好的U23球員往往集中在極少數的幾傢俱樂部中,於是很多俱樂部的“神操作”此起彼伏。比如2019賽季的中超聯賽,原天津天海隊門將就以前鋒的身份替補登場,上場4分鐘後又被另一U23球員換下;當季之中,河南建業U23球員楊國元在本隊對陣江蘇蘇寧、北京人和時,分別在比賽中首發登場,但兩次登場分別在2分12秒和1分30秒就被換下。

  2021年5月下旬,中國男足在蘇州主場備戰與關島隊的卡塔爾世預賽40強賽比賽,這也是時任主帥李鐵接手球隊後執教的首場國際正式比賽。然而,當屆國足27人陣容的平均年齡為29.56歲,其中30歲以上的球員多達16人,超過了半數,球隊中95後球員僅有張玉寧、韋世豪、明天3人,無一名U23適齡球員。這表明U23政策並沒有産生預期的效果。

  趨勢

  年輕球員不靠政策仍被重用

  當然,U23政策的推行,客觀上帶動了U23球員在國內轉會市場的流動,U23球員的身價也在政策扶持下大幅增長。部分球員甚至因無法抗拒大合同的誘惑,放棄留洋,即便在國內賽場上坐板凳,也樂享其中。當U23球員身價與價值嚴重不符時,國內職業足壇轉會市場秩序也不可避免被攪亂,U23球員實際上也平添了俱樂部的運營成本,令投資人不堪重負。這樣的U23球員自然很難給國字號球隊提供有力支援。

  2022賽季中超聯賽及各俱樂部遭遇了空前困難,受制于經營壓力,絕大多數俱樂部均緊縮銀根,重用本土球員,特別是年輕球員。如廣州隊、河北隊全季倚仗全華班,且隊中U23年齡段球員的使用比例極高。處於第一集團的浙江隊、上海海港隊雖然繼續依賴外援,但在聯賽大部分輪次中,對U23球員的使用早已由被動轉為主動。至於中、下游各隊,U23球員的使用率總體上也相當高。

  U23政策還要不要被沿用下去?這個問題在2022賽季中超聯賽落幕後,擺在了賽事主辦方與俱樂部面前。從上賽季中超聯賽收尾階段海港黎德明、國安閆雨、深足李寧等多名U21球員閃亮登場為球隊建功的事實來看,各俱樂部在使用年輕球員方面,已無需政策推動。就足球運動員成長規律而言,U23球員依託于政策扶持登場,本身就是不正常的。

  據北青報記者了解,中國足協、中足聯籌備組接下來將就新賽季各項賽事的規則制定及調整進行深入研究,從目前情況看,U23政策在新賽季被廢止的可能性很大,中國各級聯賽球隊重用年輕球員將成為一種趨勢。

  文/本報記者  肖赧

標簽:中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