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U17國足結束今年首期集訓 後勤保障團隊功不可沒
2023-01-20 08:56:31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1月19日,為期17天的U17國足結束了2023年第一期集訓,主教練楊晨對隊員們在訓練場上的勤奮刻苦表現很滿意,他尤其對後勤保障團隊表達了感謝之意,認為整個團隊為球隊提供了強大的支撐。與在賽場上被聚焦的球員相比,後勤保障團隊一直隱于幕後,但其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直接影響著球隊的戰鬥力。

  醫療組 工作到深夜11點是常態

  據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參加U17國足集訓的後勤保障管理團隊共8人,包括領隊、球隊管理、醫療、科研、裝備管理人員。後勤保障團隊為U17國足的集訓提供全天候服務,如果半夜裏有球員睡不好,醫療組也會採取措施。

  U17國足在雲南玉溪集訓期間受到新冠感染、舊病新傷、高原反應等不利因素的影響,4名醫療組成員忙得不可開交。據醫療組負責人周小龍介紹,這可能是國少建隊以來,醫護人員工作量最大的一期集訓。

  訓練場上,整個工作團隊不分彼此,需要出力時無需動員。除了就場上球員的不適或傷情做緊急處理,他們還隨時在場邊保持著工作狀態。計時、撿球、佈置場地、搬運器材、移動球門……到了晚上,4名醫療組成員則專注于自己的本職工作,給球員們做放鬆、按摩、牽拉、針灸。據了解,3名理療師周小龍、羅攀、劉健都有運動康復或針灸推拿的專業背景,隊醫馮社陽則是運動醫學專業畢業,以中醫運動骨傷為主修方向,但按摩針灸也不在話下。玉溪期間面對40名隊員,4人工作到深夜11點是家常便飯。

  4名醫師夜裏做著同樣的工作,白天則各有分工。周小龍的主要職責,是對傷病的治療、檢查、監測、評估狀況與教練組隨時保持溝通。此外還負責傷病球員的康復訓練,本次高原集訓,一度有半支球隊是在他的照管下進行恢復性訓練。其他3名成員中,馮社陽負責藥品管理、傷病診斷,必要時聯繫專家會診;劉健負責儀器檢查、運動功能飲料的配製補充,還常常陪球員去當地醫院做檢查和治療;以冰療、恢復為主要工作的羅攀,則是從U23國足借調而來。

  近年來,中國足協一直在強化球隊的科技力量和醫療保障,羅攀的臨時加盟,就體現著“大國家隊”的概念,即各級國字號資源同享。這一概念在情報、科研、技術、訓練監控方面體現得更為明顯。

  情報團隊 共享、分析各隊數據

  據了解,去年10月U17亞預賽剛結束,U17國足的情報工作就立刻啟動。在抽籤分組未定的情況下,足協國管部的情報團隊面向16支參賽隊中其他三檔的12支球隊廣泛撒網,種子隊日本、韓國、塔吉克斯坦、泰國以及第二和第三檔次中的重點球隊伊朗、沙特隊,相關的比賽錄影及其教練、球員的信息,已經陸續與國少進行共享和分析。

  科研團隊 提供決策參考越來越準

  體能教練張潔不僅要完成教練組的工作,還兼任著國少科研團隊的負責人,以發揮他在球員身體數據採集和運動表現分析方面的專長。張潔從足球專項的運動訓練專業碩士畢業後,專注于可穿戴運動科技設備的研究運用已超過十年,對國內外各種運動科研軟硬體了然於心,結合自己的實踐經驗,給教練組提供的決策參考也越來越準確。

  科研團隊的另一成員是負責攝像的李嘉豪。白天總是獨居“塔樓”之上操作兩三台攝像機,錄影剪輯工作也必須當夜完成,目的是提供全局視角的內容,結合GPS數據的每日匯總,以便教練組及時總結,適時調整訓練的內容和強度。科研團隊雖然成員不多,但依託“大國家隊”的集體力量和數據平臺,其工作成果每年、每月、每日,甚至每刻都能在教練組那裏得到應用。

  工作團隊中,負責裝備管理的涂航博每天訓練開工最早、收工最晚,除了訓練場邊借用的一個集裝箱塞滿了運動裝備、訓練器材,設在酒店裏的庫房也是他晚上的辦公室——盤點匯總、損耗統計、維修補廢……每晚都在進行。“裝備管理的工作看似簡單,其實要非常細心才能勝任。”科研團隊成員表示。

  1月28日,全隊將在珠海開始為期近40天的第二期集訓。通過玉溪期間的考察,40人的球員大名單在珠海將有所縮減,但U17國足工作團隊的力量不僅不會減縮,還會隨著決賽圈臨近而不斷被強化。   文/本報記者  肖赧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