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網球 > 正文
中國金花澳網賽場收穫信心與成長
2023-01-30 09:12:06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中國女網在2022年的關鍵詞之一是年輕化,球員在大滿貫和世界排名上實現的突破、新勢力的崛起讓人驚嘆。不過在今年澳網女單賽場上,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則是中國女網球員心態的成熟與信心的積累。

  1994年出生的朱琳在今年1月年滿29歲,叫老將太早,但確實難稱年輕。本屆澳網,她第一次擊敗世界前10,第一次打進大滿貫16強,出色的表現吸引了很多關注的目光。

  回顧朱琳以往的表現,在國際賽場並沒有特別驚艷的成績。她在21歲時迎來大滿貫首秀,但直到25歲時才收穫大滿貫正賽首勝。今年澳網前,朱琳的最好成績是4次闖過大滿貫首輪關,期間也沒有拿到過任何巡迴賽冠軍,2019年世界排名才首次躋身前100。加之疫情的影響,朱琳在2021賽季的年終排名一度下降到140位。正因為如此,朱琳在本屆澳網的表現才顯得格外引人關注。

  其實這些所謂的“窗戶紙”很多球員都有,大體都是更充分兌現自己的天賦,讓實力在比賽中更充分的展現,從而在成績上達到“應有”的高度。朱琳團隊就一直和她説,她可以進入前50、前30,但朱琳本人不太確信。

  本屆澳網過後,朱琳徹底相信了,信心是她本次澳網之旅最大的收穫。“這場勝利意義重大,讓我相信我能夠打出這樣的水準,擊敗這樣的球員。我走了很久才來到這裡,所以今晚情緒很激動,這不是終點,我會繼續前進。”她還表示,“我經歷了很多起伏,有時候我覺得自己打得不夠好,也想過要退役,但我的家人和朋友經常開解我,相信我能夠成為更好的球員,每天都在激勵我成為更好的人,我非常感激他們。”

  朱琳在“20歲的尾巴”可以與青春告別,但她升級後的網球道路才剛剛起步。她收穫了巨大的信心,那層若隱若現的“窗戶紙”在墨爾本的星光下消失。

  無獨有偶,另一位晉級本屆澳網女單16強的中國球員張帥也是有著不錯的表現,出生於1989年的她在本屆澳網仍能三線作戰。從這個角度看,還不到30歲的朱琳未來仍有很大空間。

  1998年出生的袁悅更是如此,她的職業生涯起步也不算早,去年才真正意義上在巡迴賽嶄露頭角。世界排名突破前100,大滿貫獲得首勝,都是來自於2022賽季。這次澳網首輪不敵6號種子薩卡裏其實也難稱意外。正如她所説,從兩人排名之間的差距是必然的。“慢慢來,一步一步走”,袁悅希望自己做好當下,在未來收穫更多成長。

  王曦雨1比6和3比6不敵30號種子卡·普利斯科娃,王欣瑜在第二輪以3比6和2比6不敵10號種子凱斯,鄭欽文也是在第二輪以兩個4比6不敵佩拉。客觀來説,3位“00後”本次澳網的成績都難稱特別驚艷,但她們在賽場上收穫了信心,也得到了歷練。

  對於朱琳、張帥等中國女網球員而言,信心的積累、心態的成熟和成績的獲得才是值得思考的。朱琳認為,每個人的成長道路都不盡相同,有些球員年少成名,更早來到一個高度,但需要更多關注自己的心理問題,能否接住隨之而來的關注、掌聲和聚光燈。但像朱琳這樣慢慢成長的球員在比較大的年齡才取得成功,可能有更成熟的心態去應對這些。

  其實這一現象在整個女子網壇具有共性,尤其是當下缺少絕對強者的情況下,眾多球員的激情已被點燃。競爭激烈的環境中,信心的作用愈發明顯。這次澳網,30歲的瑞士人裏內特首次打進大滿貫四強,她的同胞、目前最具統治力的女子球員斯瓦泰克早早出局,也是目前網壇競爭格局的一個縮影。

  中國女網目前呈現的不是一點突破,而是全面出擊的態勢,包括雙打也是,楊釗煊與中國台北球員詹皓晴攜手打進了八強,此外,中國球員朱珍珍斬獲澳網輪椅網球女雙亞軍,同樣是可喜可賀的成績。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