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網球 > 正文
平穩的心態 必勝的信念 吳易昺“狂飆”非偶然
2023-02-14 08:36:34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去年3月,吳易昺的世界排名還在1869位。達拉斯站奪冠後,吳易昺的世界排名已經上升到第58位。吳易昺能夠讓排名有如此之大提升,連續改寫中國網球歷史,得益於他足夠好的基礎素質,也得益於過去的積累。

  吳易昺可謂年少成名。他曾在橘子碗等著名賽事中取得佳績,2017年美網青少年組更是同時獲得單打和雙打冠軍,這位中國年輕人早早引起外界關注。回顧網壇歷史,雖不是每位青少年世界排名第一球員都最終能獲得成功,但這足以證明吳易昺具有成為一名優秀、乃至頂級球員的潛質。

  吳易昺隨後發展道路並不順暢,重大傷病、康復艱難,他一度淡出人們的視線。考驗除了身體層面,還有心理方面。不僅他自己著急,外界也因為遲遲無法看到他的表現達到預期,出現過很多聲音。吳易昺坦言,他有過自我懷疑,那些聲音也都聽到了。不過,他説自己生來就不是特別在乎這些。與此同時,他的態度不是回避或者對抗,而是嘗試多與大家進行交流,讓外界了解職業球員們的真實生活。

  巨大的落差足以壓垮一棵好苗子,但如果他能挺過來,也往往會在未來綻放得更加多彩。吳易昺説,那段經歷讓自己學會了接受,接受已經發生的事情,無論是輸是贏,都能幫助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這次達拉斯站,吳易昺的成功也得益於良好心態。幾場比賽,他面對的都是排名、經驗高於自己的對手,也多次被逼到退無可退的境地,能夠接連化險為夷,平穩的心態和必勝的信念都是基礎。他還多次提到,希望自己能更加輕鬆地投入比賽,而且説到做到了。

  正因如此,吳易昺這次比賽在取得一連串突破同時,讓人有理由相信他仍有不小提升空間。其實很多優秀球員之間差距不在於技戰術和身體,而是心理。越頂尖球員、越關鍵比賽,這一點越突出。良好的心理素質也會幫助他們不斷精進自己的技術。這一點,不久前在澳網奪得第22個大滿貫冠軍的德約科維奇就是很好的範例。

  良好的心理素質不止源於天賦,也是在一次次戰鬥中積累出來的。吳易昺説最近一年做的最好的地方就是心態。“我更加享受網球,有這個心態後,可以更加自如地發揮真實水準。”

  這進一步解釋了為什麼要想在職業賽場取得成功,就一定要去競爭更激烈的環境中打拼。技戰術需要在強對抗中提升,心理素質也會在這個過程中被打磨。吳易昺坦言,挑戰賽不像一般人想的那麼容易打。去年開始回到國外訓練和比賽,得到的提升真實可見。

  無論是場上的技戰術應用,還是應對巡迴賽的態度,吳易昺這次取得突破的經驗都值得年輕球員借鑒。

  本報記者 馬藝歐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