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網球 > 正文
中國年輕人用不一樣的方式閃耀世界體育舞臺
2023-02-15 11:37:34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廣州2月14日電 新聞分析:中國年輕人用不一樣的方式閃耀世界體育舞臺

  新華社記者王浩明、許仕豪、王瑞平

  當地時間12日,在男子職業網球選手協會(ATP)250巡迴賽美國達拉斯站男單決賽中,中國選手吳易昺戰勝本土選手伊斯內爾,成為首位捧起ATP巡迴賽單打冠軍的中國球員。

  吳易昺創造歷史背後,中國男子網球正發起集團衝擊,打破一個個塵封的紀錄。越來越多的中國年輕人,正在用不一樣的方式閃耀世界體育舞臺。

  用“中國速度”創造歷史

  憑藉這座創造歷史的冠軍獎盃,吳易昺的即時排名再創個人新高,升至世界第58位。在此之前,1999年出生的吳易昺,在職業生涯的關鍵時期經歷了三年的傷病困擾和疫情影響,他的世界排名一年前曾跌至千名開外。

  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裏,吳易昺火速躥升,實現了世界排名“數量級”的突破,打出了讓人驚嘆的“中國速度”。

  吳易昺具備這樣的實力,世界排名的飆升來源於厚積薄發,而三年的低谷顯然讓他的心理更加成熟。從達拉斯站的比賽來看,吳易昺在心理素質上的蛻變讓人驚嘆。與伊斯內爾的決賽,他足夠耐心、冷靜與頑強,處變不驚,千鈞一髮之際面不改色,面對關鍵球毫不手軟。

  “心態一轉變,打出來的球馬上就不一樣了,感受還是很深的。這兩周經歷了很多,最終的冠軍也是給我扛住壓力最好的回報。”吳易昺説。

  用“集團衝擊”打破紀錄

  吳易昺創造歷史的背後,中國男子網球正在發起“集團衝擊”,將一個個塵封的紀錄打破。

  去年美網第二輪,吳易昺鏖戰五盤擊敗葡萄牙選手博傑斯,成為公開賽年代首位打進大滿貫賽男單32強的中國大陸選手。今年澳網,商竣程戰勝德國選手奧特,成為公開賽年代首個晉級澳網第二輪的中國大陸男球員。去年,張之臻也成為首位躋身世界排名前100位的中國大陸男球員。

  “我們新一代球員有了更好的條件,更多的比賽。時代在進步,我們完成過的事,不要當成一個上限,只需要當成一件平常的事情,這樣才會有更多的動力去追求更多。要敢想,敢定目標。”吳易昺説。

  相比女子網球,中國男網長期沉寂,為了大滿貫正賽取勝、男單排名前100、ATP巡迴賽冠軍等目標苦苦求索,卻一次次無功而返,甚至很少能夠接近。但就在一年多的時間裏,中國男子網球接連衝破關卡,無疑已經迎來奮進的時代。

  對吳易昺和中國男網來説,這都是厚積薄發、水到渠成的結果。

  “請繼續期待中國男子網球!”吳易昺在奪冠後説。

  用不一樣的方式閃耀世界舞台中央

  收穫ATP巡迴賽男單冠軍,吳易昺一躍站在聚光燈下。諸多外媒紛紛報道,法新社甚至還為此播發了英文和法文的快訊。

  事實上,除了男子網球,中國年輕人正在向國際體育的主流陣地發起集群衝擊,2022北京冬奧會,蘇翊鳴這位“00後”橫空出世;近兩年,“95後”的周冠宇和李昊桐在F1和高爾夫球上也頻頻取得突破。

  他們的成長路徑有著相通之處:家庭大量而持續的資金和時間投入必不可少,這些年輕人取得的突破,正是中國經濟高速發展的側影;此外,他們的體育訓練也都沒有脫離文化教育,都有著出色的表達能力。

  相比運動員前輩們,他們的經歷更加豐富、性格更加多元,更加善於展示自己,這些年輕人正在用不一樣的方式閃耀世界體育舞臺。

  “對手大概打了100個ACE球吧,考慮到他每打出一記ACE,就會向兒童捐出100美元,我想很多孩子會很高興。當然這也有我的貢獻,因為他發ACE時,我基本站在那裏沒有動。”吳易昺奪冠後面對採訪,風趣的回答刷屏了國內外社交網絡。

  吳易昺用硬實力衝破歷史,用幽默的表達感染他人。未來,他將和更多中國年輕人一起,向世界展示中國魅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