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增設教練崗或助推學校體育發展
2023-02-21 09:12:20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2月18日晚的廈門海滄體育中心人頭攢動,第25屆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CUBAL)的揭幕戰在這裡打響,現場的上座率達到了八成以上。

  揭幕戰的雙方均為中國大學籃球的勁旅——華僑大學是CUBAL的九冠王,這個成就至今仍未被超越,廈門大學最近幾個賽季成績雖然有些不穩定,但為CBA聯賽輸送了黎伊揚等優秀球員,也足以證明這支球隊的底蘊。經過4節的激烈較量,華僑大學最終以69:59擊敗了廈門大學。

  “恢復以往的賽制,能夠更廣泛、更深入地宣傳CUBAL賽事文化,在大學校園引起更大反響,吸引更多大學生熱愛籃球、掌握一項技能,達到以體育人的目標。”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籃球分會秘書長孫競波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于1996年創辦,經過多年的發展,現在已經成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體育IP。特別是最近幾年,隨著高校籃球水準的不斷提升,學校體育和職業體育的接軌,令越來越多的大學生運動員被人們熟知,像出自北京大學的祝銘震入選了中國男籃世界盃預選賽的大名單,從清華附中走出來的韓旭,已經成為中國女籃的核心球員之一。

  高水準學生運動員的不斷涌現,是多方面因素共同努力的結果,而其中,高水準教練員的執教是必不可少的一環。王立彬、白江、馬宗青、王德禮、陳磊、楊半伴等昔日籃球職業選手,如今雖然身在不同的學校,但卻在做著相同的工作。

  不過,實事求是地講,包括高水準籃球教練在內,中國學校體育的高水準教練員和龐大的學校體育教練需求相比還遠遠不夠。好在隨著國家體育總局、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教育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等四部門印發的《關於在學校設置教練員崗位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的出臺,讓更多高水準的教練進入教育系統成為可能。

  《意見》提出,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普通高中、職業院校和普通高校可根據工作實際,設立專(兼)職教練員崗位。有條件的地區可通過購買服務方式,與相關專業機構等社會力量合作向學校提供體育教育教學服務,緩解體育師資不足問題。確有必要設立專職教練員崗位的學校,在核定的編制和專業技術崗位總量及結構比例內設置,專崗專用,納入專業技術崗位進行管理。

  “隨著體教融合的不斷深入,體育和教育系統不斷整合資源,高水準教練員的引進,提高了學校訓練和辦賽的專業水準,提升了包括籃球項目在內的競技水準。之前,一些高校其實已經在聘請退役運動員執教了,現在隨著《意見》出臺,為後期進一步融合發展提供了依據。”孫競波表示。

  正如前文所述,現在學校內確實有高水準退役運動員執教,但他們的身份很多並不是“教師”而是“打工人”,《意見》出臺不僅可以讓有意進入教育系統的教練員得到轉換身份的可能,對於為數眾多的退役運動員來説,更是有著很大的吸引力。

  “這是好事,但要做好。學校會給崗位,成為正式的教師,在職業發展的過程中,也會有設計和規劃,包括職稱、考核、任務等。對於想要進入學校的退役運動員來説,也要習慣教育系統的教書育人、立德樹人,這不是一個運動員能夠輕易達到的。”孫競波説。

  但無論如何,《意見》出臺對於中國大學籃球乃至整個中國學校體育來説,都是一個契機。可以預見的是,隨著相關細則的明確,未來CUBAL的賽場,高中、初中聯賽的賽場,所有學校體育的項目,隨著更多高水準教練的出現,中國學校體育將邁上一個新臺階。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楊屾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