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隋文靜——創編花滑節目 期待新的成功
2023-02-28 08:20:50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悅陽

  北京冬奧會上,中國花樣滑冰隊雙人滑選手隋文靜和搭檔韓聰以刷新世界紀錄的分數為中國體育代表團奪得當屆賽會第九金。回想起當時的奪冠場景,隋文靜如今依然難掩激動:“冬奧奪金十分不易,這段經歷值得永遠銘記。”

  冰場上,隋文靜展現了韌性與活力,每一次旋轉跳躍,都給人帶來力與美的觀賞體驗;生活中,她興趣廣泛,寫自傳、編節目、吹竹笛,努力探索人生的多種可能。“北京冬奧會後,我在花滑節目編導以及寫作和公益事業方面有很多嘗試,希望有一天能站到更高的平臺。”隋文靜説。

  一曲“金橋”成就閃光記憶

  2022年2月19日,首都體育館。隋文靜/韓聰以一套出色的《憂愁河上的金橋》,戰勝技術、狀態同樣處於巔峰的對手,奪得北京冬奧會花樣滑冰雙人滑金牌。那一刻,她積蓄已久的淚水,終於奪眶而出,這是曆盡坎坷、夢想成真的盡情釋放。

  2018年平昌冬奧會,隋文靜/韓聰獲得銀牌。站上北京冬奧會的賽場,他們全力以赴,用全場唯一的捻轉四週動作開場,整套節目一氣呵成,最終以239.88的總分奪金,刷新了雙人滑總成績的世界紀錄。

  從2007年攜手搭檔,到2010年閃耀賽場;從平昌冬奧會的些許遺憾,到北京冬奧會的夢想成真……15年間,這對組合併肩成長、彼此激勵,一次次闖過傷病低谷,又一次次超越自我,迎來運動生涯的巔峰時刻——在世青賽、大獎賽總決賽、世錦賽、四大洲錦標賽、冬奧會5項世界花滑大賽上均收穫金牌。

  隋文靜表示,她和韓聰的身體條件並不出眾,取得佳績付出了很多努力。與大多數雙人滑組合相比,他倆的身高差並不大,為了完成高品質的技術動作,除了韓聰需要加倍訓練力量,隋文靜也必須做到比其他女選手更高的拋跳高度——既要嚴格控制體重,也要不斷增加訓練量。

  對3年後的米蘭冬奧會,隋文靜充滿期待:“如果自己編排的節目能登上奧運舞臺,那應該是一種別樣的幸福和滿足。”

  一本自傳記錄逐夢歷程

  在北京冬奧會開幕一週年之際,隋文靜舉辦了自傳《不止文靜》的新書發佈會。隋文靜説:“回顧自己19年的滑冰生涯,一步步的努力讓一個懷揣運動夢想的小女孩奪得冬奧會冠軍。我希望通過自己的故事激勵更多人勇敢追夢。希望更多青少年汲取奮進力量,弘揚北京冬奧精神,推動冰雪運動在大眾尤其是青少年群體中進一步普及。”

  談到書名中的“不止”二字,隋文靜表示,奪得冠軍不僅靠自己的努力,也離不開國家的培養、教練的指導、夥伴的支持。同時,成績是對過往努力的肯定,更意味著全新的開始。

  “原本以為寫書是專業作家的事,但我在半年時間裏完成了十幾萬字的自傳。”隋文靜説,自己能做的事情還有很多。

  像隋文靜一樣,如今中國運動員的成長模式和發展路徑愈發廣闊,這得益於不斷優化的人才選拔培養機制、更完善的運動員保障體系。“我們日常訓練會有心理、英語等方面的課程,國家隊的科學醫療保障也非常完善,為運動員追求夢想創造了更好的條件。”隋文靜説。

  一次轉型開啟新的篇章

  談及未來,隋文靜依然鍾情于熱愛的花樣滑冰,期待能成為一名出色的花樣滑冰節目編導。“目前,優秀的編導還很稀缺,我希望在這方面繼續努力,這也讓我對花樣滑冰運動有了不一樣的理解。”

  19年的滑冰生涯和其間經歷的種種磨練,讓隋文靜敢於面對各種挑戰。去年9月,隋文靜到北京舞蹈學院學習。“練習書法時,我發現紙面留白與冰面留白是相通的;就連看到花灑時,我都會想,如果花灑中噴出的水流是陽光,肢體應該做出哪些相應的動作。”隋文靜説。

  現在,隋文靜在齊齊哈爾花樣滑冰隊給年輕隊員做節目編導,從構思到陸地指導再到上冰,“雖然很累,卻樂在其中。”她用10天時間編排了10套節目,“看著隊員在賽場上盡情展現自己的樣子,一切付出都很值得。”隋文靜説。

  在隋文靜心中,花樣滑冰項目具備“講故事”的能力,能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好地展現給全世界。“從採用非遺文化元素、傳統工藝的演出服裝,到融入中國古典舞、中國風音樂的節目,花滑編導大有可為。”

  7歲那年看了申雪/趙宏博的冬奧會比賽之後,隋文靜在心底種下了冬奧夢想。多年來,她追尋著榜樣的步伐,努力變成理想的自己。如今,隋文靜希望能帶動更多人尤其是青少年關注、從事花樣滑冰運動。“花滑選手的培養週期較長,至少需要10年才能滑向世界賽場。一路走來,前輩們在為我們擋風遮雨;如今,我也會盡己所能,幫助更多小隊員儘快成長。”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