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田徑 > 正文
瞄準大賽修訂選拔辦法 中國田徑打造人才“優計劃”
2023-03-09 08:55:40來源:工人日報編輯:王悅陽

  近日,在安徽黃山舉行的2023年全國競走大獎賽暨世錦賽及亞運會選拔賽上佳績不斷,賀相紅以2小時22分55秒的成績打破男子35公里競走亞洲紀錄,楊家玉在女子20公里比賽中強勢奪冠,並創造本賽季世界最好成績。

  本月初,中國田徑協會公佈了世錦賽和亞運會選拔標準,此次競走大獎賽正是世錦賽及亞運會指定選拔賽之一。記者了解到,隨著近兩年來中國田協多次修訂世界大賽選拔辦法,中國田徑的大賽選拔機制較以往更趨完善,不僅更具公平性,也有利於實力新人脫穎而出。

  世錦賽亞運會選拔標準公佈

  對於中國田徑隊而言,今年8月的布達佩斯世錦賽和9月的杭州亞運會,是最為看重的兩項大賽,也是明年巴黎奧運會前的兩次重要熱身。為此,中國田協在3月初公佈了參加杭州亞運會和布達佩斯世錦賽選拔辦法的通知,選拔標準含指定的選拔賽事和體能測試等。

  據記者了解,參加布達佩斯世錦賽的運動員,需要在世界田聯頒布的《2023年布達佩斯田徑世錦賽資格體系和參賽標準》規定期限內達到參賽標準。

  指定選拔賽事方面,場地內項目(含全能項目)為6月27日至29日在瀋陽舉行的場地內項目亞運會及世錦賽選拔賽。競走項目為本次在黃山舉行的選拔賽,以及3月25日在斯洛伐克舉行的世界田徑競走巡迴賽(男女35公里)。馬拉松項目為3月19日在江蘇無錫舉行的馬拉松項目亞運會及世錦賽選拔賽,3月12日在日本舉行的名古屋女子馬拉松和3月19日在韓國舉行的首爾馬拉松等。

  此外,接力項目不設選拔賽,以選拔賽單項成績擇優選派6名運動員參加世錦賽及亞運會。體能測試方面成績則要達到80分以上。

  大賽選拔更重公開公正

  據記者了解,此番中國田協公佈的世錦賽和亞運會選拔標準,是根據2020年10月修訂的《田徑項目參加世界大賽運動員教練員選拔辦法》補充制定的。中國田協相關負責人表示,世錦賽和亞運會將堅持“公開條件、公平競爭、公正選拔”的原則,堅持按成績擇優選拔的原則。

  根據修訂後的選拔辦法,中國田徑隊在選拔運動員參加世界大賽時,僅看運動成績,不附帶其他任何條件。同時,取消國際比賽、世界大賽在選拔運動員上的優先原則,改由指定選拔賽統一選拔。

  對此,中國田協副主席田曉君表示,修訂後的選拔辦法,明確了堅持同場競技、堅持按照成績擇優錄取的原則。“以往一些運動員沒有機會參加國際或國內大賽,在選拔上可能就吃了虧。根據新的選拔機制,所有運動員一視同仁,年輕隊員也有和名將站在一起競爭參加大賽資格的機會。”

  對於田徑選拔辦法的不斷修訂和完善,不少業內人士認為:以前“國際比賽成績好,發揮穩定的運動員優先選派”的標準,實際上並沒有精確的尺度,可能造成不公平。

  中國田徑隊投擲項目主教練李維賓認為,運動員的成績成為他是否入選的唯一標準,“這體現了公平原則,特別對有潛力但缺乏國際大賽經歷的新人來説,有了更公平的競爭環境。”

  近年來,中國田徑在國際賽場上表現不俗。例如在東京奧運會的賽場上,中國隊在田賽和短跑項目都取得歷史性突破;去年的世錦賽上,王嘉男在跳遠項目上摘得中國男子田賽首個世界冠軍……究其原因,固然是中國隊長期努力提高自身實力厚積薄發的結果,但人才選拔辦法的改變,人才培養機制的完善,也是不可忽視的因素。

  奧運門檻提高迎挑戰

  中國田協不斷優化人才選拔機制,除了強化人才隊伍建設的考慮,更有應對巴黎奧運會田徑項目新挑戰的現實需要。

  根據世界田聯此前公佈的巴黎奧運會各田徑項目參賽成績標準,相較于東京奧運會,各項目參賽標準大多有所提高。如巴黎奧運會男子100米、200米、110欄的達標線分別為10秒、20秒16、13秒27,而在東京奧運會時這三項的達標線分別為10秒05、20秒24和13秒32。在男子100米項目上,中國現役選手只有蘇炳添和謝震業跑進過10秒,謝震業最近3年只跑出過一次200米的達標成績。

  女子項目上,鉛球、鐵餅、鏈球和標槍的巴黎奧運會達標線分別是18米80、64米50、74米和64米。除了標槍,其餘3個投擲項目達標線都比東京奧運會有提升。此外,巴黎奧運會馬拉松達標線也在提高,男子達標成績為2小時08分10秒,女子是2小時26分50秒。男子馬拉松達標線甚至超過我國的全國紀錄。

  雖然巴黎奧運會田徑項目仍採用“雙線”入圍的方式,即50%的運動員可通過達到成績標準獲得資格,另外50%的運動員可通過世界排名獲取資格,但達標線的提升,肯定會使得中國田徑隊爭奪奧運資格的難度進一步加大。

  為此,中國田協近年來在不斷提升運動員整體實力的同時,對大賽人才選拔機制持續優化,也是為實現巴黎奧運會的參賽目標奠定基礎。中國田協副主席田曉君表示:“選拔機制優化調整後,將會有更多選手有機會衝擊巴黎奧運會的大門。我們優中選優,力爭取得更大突破。”

  本報記者 劉兵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