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47秒89!他成為國內遊進48秒的第三人
2023-03-23 10:59:2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悅陽

  3月19日,2023年全國春季游泳錦標賽在山東青島開賽。在首日的角逐中,來自河南隊的王浩宇表現不俗——他在男子100米自由泳決賽中,以47秒89的成績奪冠並達到福岡游泳世錦賽A標——這是中國運動員在該項目上游出的第六快成績,他成為繼世界冠軍寧澤濤和現役小將潘展樂之後,國內遊進48秒的第三人。

  男子100米自由泳被稱為泳池裏的“飛魚大戰”,短距離的遊程內包含一次轉身動作,對選手的爆發力和技術細節要求很高。該項目的亞洲紀錄是47秒56,由韓國隊選手黃宣優在東京奧運會上創造,而47秒65的全國紀錄則由寧澤濤和潘展樂共享。潘展樂是在去年布達佩斯游泳世錦賽上游出這一成績的,當時他還不滿18歲。

  本次比賽,潘展樂因身體原因退出了男子100米自由泳項目。儘管缺少有力的競爭者,但17歲的王浩宇依然超越自我,將個人最好成績提高了約1秒。他認為,這主要得益於在轉身動作方面的進步。但他也清楚,轉身仍不是自己的強項;同時,在前50米的遊速上,還有進步空間。

  “這個成績超出預期,也證明了自去年8月起在國家集訓隊的系統訓練是紮實有效的。”王浩宇的主管教練邢超介紹,集訓期間,王浩宇和潘展樂以及混合泳高手余依婷等共同訓練,對成績提升有很大幫助。在邢超眼裏,有兩名現役運動員遊進48秒,將有力帶動男子短距離自由泳發展,並增強中國隊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項目在亞運會和奧運會等大賽中的競爭力。

  2014年,寧澤濤在100米自由泳項目上首次遊進48秒,並先後在釜山亞運會和全國游泳錦標賽中兩度刷新亞洲紀錄。那一年2月,8歲的王浩宇入選河南省游泳隊。“那時,王浩宇在短距離項目上展現出的爆發力和天賦,就令人印象深刻。”邢超説。

  經過幾年磨煉,王浩宇開始在國內賽場嶄露頭角。2020年,他在全國游泳冠軍賽男子U15(15歲以下)200米個人混合泳比賽中獲得銅牌;2021年,他在陜西全運會男子100米自由泳項目中獲得第六名,並和隊友共同獲得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賽銅牌。

  2022年墨爾本短池游泳世錦賽,王浩宇初登國際賽場,在男女4×50米自由泳接力比賽中和隊友獲得第六名。雖然個人項目成績最終未達預期目標,但他仍非常珍惜和來自世界各地運動員切磋較量的機會,也不斷適應大賽的節奏和氛圍。

  本次全國春季錦標賽是今年福岡游泳世錦賽和杭州亞運會的首站選拔賽,選手們的主要目標是達標。王浩宇還在50米、200米自由泳比賽中達世錦賽B標,並將參加400米、800米自由泳以及男子50米蝶泳等項目的比賽。邢超説:“要利用選拔賽機會,以賽帶練、打磨細節、調整狀態,全力備戰今年各項大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