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網球 > 正文
首次晉級邁阿密賽16強 鄭欽文實現戰術突破
2023-03-27 08:44:43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3月26日,WTA1000級別賽邁阿密站女單第三輪比賽中,中國球員鄭欽文苦戰3小時07分,在首盤5比7失利的情況下上演大逆轉,以7比6和6比3擊敗對手,取得職業生涯新突破,首次晉級邁阿密賽16強。這也是鄭欽文近兩個賽季連續輸給對手後,一次完美復仇。這場勝利讓她驅散了三戰不敵薩姆索諾娃的心理陰霾,也在鏖戰中獲得網球技戰術的突破。

  心理影響

  首盤率先破發未能鎖定勝局

  在近兩個賽季,中國20歲小將鄭欽文與俄羅斯名將薩姆索諾娃之間産生了奇妙的“量子糾纏”。兩人從去年WTA東京站決賽,到今年阿布扎比站、迪拜站,多次進行遭遇戰。鄭欽文前兩場比賽失利,迪拜賽因身體問題退賽。作為新銳小將,在職業生涯初期遭遇連續擊敗自己的球員,對鄭欽文的心理産生了不小影響。“我會一分一分地去打,享受比賽,不要太在意結果,還是覺得享受網球才是最重要的。”鄭欽文賽前表示。

  本場比賽,鄭欽文率先破發,比分一度來到5比2。可惜鄭欽文在關鍵的發球勝盤局,一發成功率突然降低,沒能鎖定勝局。薩姆索諾娃抓住機會,以7比5拿下首盤。“我覺得這場比賽有很多的起伏,尤其是第一盤我5比2領先,當時其實我的狀態不錯,但非常可惜沒能拿下第一盤的比賽。我覺得不是對手打得好,而是當時確實我的心態不是那麼穩定,導致我在5比3的時候發球局狀態不是那麼好。”鄭欽文説。

  頂住壓力

  抓住機會拿下搶七扳平盤分

  好在第二盤鄭欽文沒有受到首盤失利的影響,雖然沒能破發對手,依然成功將比賽拖入搶七。薩姆索諾娃發球狀態下滑,鄭欽文抓住機會拿下搶七局,扳平盤分。“第二盤我們都沒有破過對手任何一個發球局,於是比賽來到搶七。我非常開心能夠頂住壓力拿下搶七,我覺得這是很重要的。”鄭欽文説。

  決勝盤首個發球局,鄭欽文發球手感變冷,連續發出三個“雙誤”,被對手破發,一度以局分0比3落後。“比賽來到第三盤就有點戲劇化了,我0比3落後。當時我就想要一分一分打。這就是網球,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所以説只能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最終鄭欽文在這一盤上演讓3追6的好戲,以6比3鎖定勝局,近兩個賽季以來首次擊敗薩姆索諾娃。

  驅散陰霾

  技戰術和心態有了不小提升

  這場比賽驅散了連負對手的陰霾,也讓她在技戰術和心態方面有了不小提升。“不管在怎樣的情況下都不要放棄,你都得為了每一分而戰。當你領先的時候要繼續保持專注,不能鬆懈,我在第一盤犯了這個錯誤。而當你落後的時候,不管是怎樣的比分,都得努力打好每一分,這也是對網球、對這項職業運動的尊重。”鄭欽文説。

  接下來鄭欽文將面對淘汰了名將高芙的波塔波娃。“我之前和波塔波娃打過兩次,她是一個非常頑強的球員。這場對決會很艱難,我期待能在場上發揮出最好的水準。這將是一場硬仗,因為我覺得來到第四輪了,誰都不會被輕易打敗,你必須始終保持專注,才有機會獲勝。”鄭欽文説,“我現在非常享受網球,享受在比賽當中的那個狀態,我也非常喜歡在場上努力去跑動、去贏下每一分的自己。希望在下一場比賽我會做得更好。”

  文/本報記者  褚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