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走出低谷 漸入佳境 沈夢露向著夢想的方向繼續攀登
2023-04-03 09:28:35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在日前舉行的蘇格蘭女足杯1/4決賽中,中國小將沈夢露閃耀賽場,她下半場在小角度轟出一記世界波破門,幫助凱爾特人女足以5比1大勝哈茨女足。這個進球是沈夢露本賽季良好狀態的縮影,從葡萄牙到蘇格蘭,沈夢露走出低谷,在凱爾特人女足真正走上了留洋旅程的正軌。

  沈夢露出生於2002年,司職邊前衛,出國留洋前曾隨江蘇女足征戰過女超聯賽。2021年夏天,沈夢露加盟葡萄牙體育俱樂部,她是近兩年女足“留洋潮”中較早“走出去”的那一批。她説,留洋是她做過的“最正確的”和“最棒的事”,希望能夠走出舒適圈,在歐洲足壇增長見識、獲得提高。在葡萄牙體育的時光並不順利,因為傷病她有很長時間沒能登場參賽,不過她還是隨隊獲得了葡萄牙超級杯冠軍,也很快過了語言關,迅速融入了隊伍。

  由於不能獲得足夠的出場時間,沈夢露選擇在賽季中期加盟葡超的歐倫競技女足。不過葡萄牙體育的隊友們很不捨得她離開,甚至集體找教練組“請願”,希望俱樂部能留下她,沈夢露也有些感傷,“我也捨不得她們,但我想踢比賽。”

  在歐倫競技,由於球隊的戰術安排,沈夢露做出犧牲,改打邊後衛後,終於在隊裏爭取到了主力位置。“在歐倫的半個賽季,我努力讓自己平靜下來,去耐心沉澱自己,不受周圍環境的影響,全身心投入到提高自己上,從最簡單的傳球、防守、逼搶做起,去適應新環境、新打法,好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適應,逐漸取得了主教練的認可,連續打了幾場有品質有收穫的比賽,唯一的遺憾就是沒有收穫進球,但相比進球,得到的經驗和積累的信心是彌足珍貴的。”由於歐倫競技在葡超成績不佳,沈夢露希望繼續在進攻端發揮才華,於是在去年夏天加盟蘇格蘭豪門凱爾特人,同另一名中國球員沈夢雨“會師”,組成“雨露組合”。

  從在葡萄牙體育遭遇傷病困擾,傷癒後進行位置競爭,到一個人收拾行李赴歐倫競技在陌生的環境裏打拼,沈夢露留洋歷程中的艱難困苦只有她自己能夠深刻體會。回頭再看這段路,她説:“留洋第一年是困難的,是有遺憾和不甘的。覺得沒有把中國球員最優秀的一面、我最好的一面留在葡萄牙。去年那個賽季,我有想過放棄,想要回國。但我身後的團隊一直在鼓勵我、支持我,幫我拿到了凱爾特人的兩年合同。我想給自己的留洋之旅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很感謝能堅持到現在的自己。”

  在凱爾特人女足,沈夢露迎來了留洋生涯的轉折,也真正走上了正軌。在凱爾特人的“352”體系中,她擔綱熟悉的邊翼衛,用她的話説“整條邊都是我的”。她不斷取得進球、助攻,還曾當選單場比賽最有價值球員。出色的表現也讓她的出場機會越來越多,在隊中站穩了腳跟。她和沈夢雨的“雨露組合”時常聯袂登場,在3月凱爾特人女足7比0大勝漢密爾頓女足的比賽中,她們還同時取得進球。

  沈夢露也通過比賽找到了自己的不足,她希望能夠繼續努力,向更高的山峰攀登。在凱爾特人女足3比0戰勝流浪者女足的比賽中,沈夢露屢有突破並製造威脅,還送上了一記助攻,但她也看到自己在“突破後的分球和射門品質以及身體對抗方面都需要大大提高”。回顧本賽季的表現,她只給自己打了3分。“現在還是初始階段,我才剛適應一點點,所以也就是3分吧。就像爬山一樣,這時候我才到山腳下,剛剛上臺階準備攀登呢。”這不僅是她對自己的鞭策,也説明沈夢露有更遠大的追求和目標。

  本報記者 徐澤藩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