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中國短道速滑隊主教練張晶:中國選手的拼勁兒值得稱讚
2023-04-03 14:08:17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社北京4月3日電(記者 郝淩宇)全國短道速滑冠軍賽2日在北京結束。剛剛帶領中國短道速滑隊完成2022-2023賽季國際比賽的主教練張晶到場觀戰。對於中國短道速滑隊本賽季表現,她給出了自己的評價:“運動員敢打敢拼、越戰越勇,精神面貌非常值得稱讚。”

  中國短道速滑隊正處在新老交替時期,老隊員大多處於調整狀態階段。張晶坦陳,本賽季年輕選手的參賽任務以鍛鍊為主,通過國際比賽了解對手情況,一開始在金牌、獎牌方面沒有太大期待,但年輕選手漸漸適應國際比賽節奏,在對抗中發揮出自己的水準令人欣慰。

  參加國際大賽不夠多,缺少足夠積分難以在比賽中佔據優勢賽道,是張晶心中年輕選手需要面對的一個難題。“但他們打得非常好,比如世界盃後幾站,我們的選手基本能在500米比賽中佔據第二道,林孝埈已經能拿到第一道了。”張晶説,相比國際高水準對手,年輕選手在實力上沒有優勢,經歷了很艱難的開始,但他們沒有太多顧慮,敢打敢拼,越戰越勇。

  本賽季國際滑聯世界盃六站比賽中,中國短道速滑隊共收穫4金3銀3銅,其中3金2銀2銅是在後兩站世界盃中拿下的。

  張晶認為,本賽季年輕選手不單是在比賽中得到了鍛鍊,平時訓練中也能看到他們的細微變化。她舉例説,一開始部分年輕選手訓練比較被動,常常處於等待指示的狀態,缺少自我管理、自己主導的意識和能力,而國際高水準選手會有個人計劃,不會僅被動接受指導。經過教練組引導,年輕選手有了明顯進步,不用再交待太多,他們就知道該做什麼,“這是最讓我們感到欣慰的。”

  一些年輕運動員的轉變就是從向頂尖選手學習開始的,張晶表示,隨著年輕選手自己主動學習調整,教練組往往不再需要作出具體要求,年輕選手已經學會如何認真對待自己的訓練,主動拒絕外界的誘惑。

  對於中國短道速滑隊未來的訓練方向,張晶認為速度、耐力和對抗能力是提升的重點。此外在心理方面,年輕選手需要通過和國際高手的對抗積累經驗。“如何讓狀態更穩定,無論怎麼對抗都不會輸,年輕選手可能需要更長時間來鍛鍊這方面的能力。”(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