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季後賽名單出爐 CBA格局未變有原因
2023-04-04 08:54:35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4月2日晚的比賽結束後,當蘇州男籃主教練李楠走進更衣室時,瞬間被從礦泉水瓶裏傾瀉出來的水澆透。時隔4年,蘇州男籃重新回到季後賽的行列,年輕球員的進步,主教練李楠的付出,在這一刻得到了徹底的釋放。

  “從我接手這支隊伍到現在已經是第三年,大家也經歷了很多的失敗和困難。第一階段的傷病,第二階段的生病,這些都導致很多球員缺席,第三階段開始後開始打主客場,這對我來説也是全新的體驗。但我一直和隊員們講,機會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只要有一線機會,那我們就要付出100%的努力。”李楠賽後激動地表示。

  蘇州男籃能走多遠?從球隊的實力和季後賽首輪最可能面對的對手上海男籃來説,他們恐怕很難創造更多的奇跡。而事實上,不只是蘇州男籃,廣州、吉林、山西、山東等球隊,雖然都成功殺入了季後賽,但他們想要攪動聯賽格局的可能性並不大,換句話説就是,CBA的格局實際上仍由少數幾支頂級強隊掌控。

  在常規賽還有一輪比賽的情況下,看看積分榜就會發現,浙、粵、遼三強鼎立,其中,早早鎖定常規賽冠軍的浙江男籃,戰績為35勝6負。31勝9負的遼寧男籃,也比第四名的深圳男籃多出了4個勝場。

  “常規賽這三支球隊確實表現是比較突出,”前中國男籃國手焦健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廣東、遼寧一直都是聯賽的強隊,浙江男籃這批球員也進入了成熟期,也到了出成績的時候了,大家可以去看看技術統計,場均得分、籃板、助攻、防守和進攻效率都是聯盟最高水準。”

  事實上,如果查閱最近3個賽季的常規賽勝率和排名——浙江隊獲得了常規賽第一(85.4%)、第四(73.7%)、第三(78.8%),廣東隊獲得了第二(78%)、第五(68.4%)、第一(88.5%),遼寧隊獲得第三(77.5%)、第一(84.2%)、第二(83.3%)。聯賽三強的表現都非常穩定。

  其背後的邏輯實際上也非常簡單,就是擁有出色的青訓作為支撐。根據CBA公司發佈的《2022-2023賽季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國內球員基礎信息白皮書》顯示,2022-2023賽季的365名註冊國內球員中,有276名來自CBA各俱樂部青年隊。

  廣東、深圳、浙江廣廈、浙江稠州、新疆、遼寧青年隊輸送球員達20人及以上。

  其中,廣東宏遠俱樂部青年隊輸送的球員最多,達到了33人,並有13傢俱樂部的註冊球員中含廣東宏遠俱樂部青訓培養球員。其次是深圳新世紀俱樂部,他們青年隊輸送球員達26人,並有12傢俱樂部的註冊球員中含深圳新世紀俱樂部青訓培養球員。

  《白皮書》中提及的深圳隊本賽季常規賽排名第四,目前戰績為27勝13負。排名第六的廣廈男籃,本賽季遭遇嚴重的傷病困擾,但常規賽收官階段,他們已經取得了八連勝。

  事實上,本賽季排名前六的球隊中,其實只有上海男籃有些“另類”。目前排名第五的上海男籃,最近幾個賽季都是聯賽最具購買力的俱樂部。不過,在同樣是《白皮書》中統計的近6個賽季新晉球員輸送單位統計中,上海男籃總共輸送了18人,排在了20傢俱樂部的第六位。

  由此可見,青訓品質直接和聯賽的成績掛鉤。三外援時代奪冠的四川男籃,想要重回巔峰幾乎不可能,“四年三冠”的首鋼男籃,在後馬布裏時代,也在苦苦找尋持續發展之路。遼寧、廣東、廣廈三支球隊,囊獲最近3個賽季的冠亞軍,説明CBA聯賽其實沒有真正的“黑馬”,想要在聯賽中長期具有競爭力,唯一的出路,就是培養自己的“子弟兵”。

  本報北京4月3日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楊屾 

標簽:CBA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