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速滑新一代競速“冰絲帶”
2023-04-06 08:21:2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王悅陽

  昨天,2022至2023賽季全國速度滑冰青年錦標賽在國家速滑館“冰絲帶”揭幕。167名來自全國各地的速滑高手走上這塊誕生1項世界紀錄和10項奧運會紀錄的“最快的冰”,展現中國速滑新一代的風采。

  年輕選手感受“最快的冰”

  這是國內青年速度滑冰最高水準賽事在“冰絲帶”的首次亮相。從精彩紛呈的開幕式錶演,到參與過北京冬奧會制冰保障的工作團隊再次“出征”,賽事主辦方和場館業主方都下足功夫,讓這場青年賽事也有了很高規格。

  “這是舉辦過冬奧會的場館,在這裡比賽對我們來説非常榮幸!”獲得500米女子乙組冠軍的吉林選手夏子淇興奮地對記者説,“冰絲帶”的冰麵條件堪稱完美,無愧“最快的冰”,“北京冬奧會時我在電視上看了這裡的所有比賽。這次是我第一次來比賽,冰面特別絲滑,是我滑過最棒的場館。”該項目亞軍、第一次站上全國比賽領獎臺的河北隊選手張邵涵也表示,在“冰絲帶”的每一步滑行都非常“走道兒”,“這樣好的場地讓我感到緊張,但更多的是讓我有了追求更好成績的動力。”

  年輕人的參賽環境也讓前輩們羨慕不已。14個月前在“冰絲帶”奪得北京冬奧會速滑男子500米金牌的高亭宇昨天親臨現場為獲獎小選手頒獎,在鼓勵後輩們堅持理想、挑戰自我的同時,他還笑著説:“如果我小時候有這麼好的比賽,在這麼好的場館,我想我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績。”

  項目發展依託行業進步

  中國滑冰協會主席、中國速滑隊總教練李琰表示,本次比賽是“冰絲帶”在北京冬奧會後首次舉行全國賽事,這樣的安排也表明中國滑冰協會對青少年人才培養的決心,“我們希望在後奧運時代,讓年輕人有機會在奧運場館比賽,帶給他們自豪感,也希望未來更多賽事在‘冰絲帶’舉行,讓不同年齡段的選手在這塊奧運場地上感受速滑的樂趣。”

  據介紹,來自13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167名選手,此前均在本賽季U系列速滑比賽或全國中小學聯賽中取得過優異成績。李琰表示,他們都是“我國同年齡段速滑選手中的佼佼者”。不過,這名“金牌教練”坦言,在這項冬奧會上産生14塊金牌的基礎大項上,我國在後備人才方面與世界領先水準還有一定差距,“一是人數不夠,另外選手能力和世界領先水準還有一定差距。接下來我們會與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教練員一起探討行業發展,研究並推廣更加科學有效的訓練方式、模式。”她強調,未來中國速滑不能只是靠有天賦的運動員出成績,而是要把整個行業發展推到一定高度,為高水準運動員為國爭光打下更好的基礎。

  上周在首都體育館舉行的全國短道速滑冠軍賽吸引了眾多冰迷觀賽。李琰認為,通過幾代人的努力,我國短道速滑選手在近幾屆奧運會上均有金牌、獎牌入賬,並且也有多項國際大賽在國內舉行,為項目的火爆打下了基礎,“速滑也需要更多的優秀選手涌現,希望通過搭建科學體系,讓隊員們更快地成長。也希望未來在‘冰絲帶’有更多精彩的比賽,帶給觀眾速度與激情的盛宴。”

  本報記者 趙曉松 卓然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