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CBA常規賽結束 爭冠格局新變化
2023-04-06 08:23:21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5日晚,CBA常規賽全部結束。具體名次如下:浙江、廣東、遼寧、深圳、上海、北京首鋼、廣廈、山東、廣州、山西、吉林、江蘇。其中,爭冠格局有新變化,浙江從第一階段到第三階段都保持第一,這創造了隊史常規賽最佳成績,也迎來了爭冠的最好機會。

  廣東與遼寧依舊保持強勢,但都在常規賽中出現一定起伏,這兩支球隊存在不確定因素也讓本賽季的爭冠形勢變得撲朔迷離。江蘇、深圳在常規賽都迎來了不同的進步,江蘇時隔三年重返季後賽,是對他們這些年保持足夠建隊耐心的回報,外界希望江蘇能夠在季後賽扮演黑馬角色。深圳進入前四,也可能是人們在賽季前沒有想到的結果。深圳的實力雖還未達到爭冠集團,但他們已經具備與頂級球隊掰手腕的能力。

  另外,同曦的進步也有目共睹,雖然未能進入季後賽,但這支球隊在這個賽季中的表現是可圈可點的。更重要的是,同曦走在了一個正確的發展方向上。相比較,天津下滑的速度較快,他們從上賽季的黑馬球隊變為了這個賽季倒數,顯示出球隊實力基礎還是不夠,在失去外援使用次數的紅利及外援選擇不成功的情況下,他們下降的速度很明顯。北京兩支球隊首鋼與北控呈現不同情況,首鋼在賽季中遇到了換帥波折,但很快度過該階段,戰績有明顯提升,球隊發展情況向好。北控再次無緣季後賽,球隊預計會發生巨大改變。

  浙江穩居第一位廣東、遼寧各有起伏

  與上賽季有些相似,本賽季爭冠格局再度發生變化。上賽季是廣廈恢復強勢狀態,在常規賽進入前四,季後賽重返決賽,這個賽季則是浙江。浙江原本就擁有較強的國內球員班底,這些國內球員在一起打球、磨合多年,産生了足夠的化學反應。而這個賽季浙江選擇外援比較成功,尤其是後衛外援蓋利,其實力遠超過上賽季的格林。當浙江有如此高水準並與球隊匹配度很高的後衛外援後,他們的戰績自然再上一個臺階。浙江從第一階段開始就佔據第一位置,到了第三階段同樣如此,這反映出他們的穩定性與持續性。而且從常規賽與前四位球隊的交手記錄來看,浙江完全不落下風,與深圳是2勝0負,與廣東是2勝1負,與遼寧1勝1負。拿到常規賽第一後,浙江被分在了上半區,他們避免了提前與遼、粵相遇的可能,如相遇便是總決賽,這有助於他們在賽季中走得更遠。簡而言之,浙江迎來了最好的爭冠時機。

  廣東與遼寧各自都有起伏以及不確定因素。廣東一直希望在賽季中保持足夠競爭力的同時,儘量鍛鍊年輕球員,促使他們儘快成長,但在此過程中必定會出現狀態起伏較大以及成績波折。比如廣東這個賽季意外輸給過同曦、青島等實力不如自己的球隊。另外,廣東的不確定因素主要是第三外援沙巴茲的狀態,廣東希望沙巴茲能夠“平替”當年的威姆斯。廣東之前的冠軍時期外援組合是威姆斯與馬尚,但沙巴茲已經有一些時間沒有比賽了,他需要多久才能找回狀態,沒有人能打包票。遼寧在本賽季常規賽也不夠穩定,由於主力球員傷病較多,這使得球隊實力出現下降,比如他們也曾經常規賽爆冷輸給過江蘇、廣州。但外界更為看好遼寧的重要原因是,相比浙江、廣東,遼寧的不確定因素更少一些,包括他們的第三外援莫蘭德回歸後,整體實力將再次提升。

  江蘇深圳同曦都有顯著進步

  江蘇時隔三年重返季後賽,這樣的成績是對管理層這些年耐心建隊的最好回報。江蘇此前多年都是聯盟中上游球隊的水準,但近幾年由於外援選擇以及球隊新老交替等方面因素,他們連續三年無緣季後賽,甚至常規賽排名有時還處於靠後位置。可即便如此,管理層並沒有對隊伍進行大的改變。比如江蘇非常信任主教練李楠,可能在其他球隊,成績不好,球隊最先做出改變的就是教練調整,但江蘇不是這樣,他們對於李楠有著非常高的信任程度,也一直堅信在他的執教下可以逐步變得更好。同時,這幾年江蘇雖然沒有進行大的變化,但也在不斷進行人員引入,促使球隊在實力上變得更強。比如他們通過選秀選中了後衛崔曉龍,再像是他們轉會得到劉志軒等。當然,外援選擇的成功也是直接促使江蘇在本賽季重返季後賽的重要原因。

  同曦雖然最後時刻未能進入季後賽,但他們在這個賽季展現出的進步有目共睹。同曦在這個賽季經過三加時擊敗過廣廈,也曾經爆冷戰勝過廣東,他們展現出不同以往的鬥志與戰鬥力。更為重要的是,同曦的年輕球員包括王嵐欽、林葳等球員,已經展現出足夠的天賦與潛質,他們是這支球隊未來多年的骨架。另外,西熱力江在主教練兼任隊員的雙重角色中都較為成功,他讓同曦在賽場內外都獲得了很大關注與不錯的認可,這在很大程度上改變了人們對於同曦此前的印象,增加了更多的認可。

  深圳原本就是一支傳統強隊,但這個賽季常規賽穩定在前四位置,確實也有些出乎意料。第一集團原本就競爭非常激烈,深圳擠掉了此前排名前四的上海,一直在這個位置很穩固,這顯示出他們本賽季不錯的實力。但深圳雖然在常規賽成績取得進步,但他們與頂級強隊還是有一定距離。在常規賽與前三位球隊的交鋒記錄中,深圳處於下風,他們分別兩次輸給浙江、遼寧,兩次戰勝廣東。

  首鋼向好發展北控需要大改變

  昨晚,首鋼以123比92大勝江蘇。首鋼在這個賽季常規賽前兩階段位置都在前八,但此後他們在第三階段時經歷了換帥風波。換帥如換刀,首鋼快速經過了這段換帥動蕩期,他們正在向著積極方向發展。換帥後,首鋼只輸過廣廈一場比賽,同時贏下山西、廣州、山東、新疆。首鋼目前的打法與風格大變,但比賽效果與成績尚可。雖然對於即將開始的季後賽,首鋼能走多遠,沒人能打包票,但至少球隊在士氣與自信心等方面都比此前有一定的提升,這也有助於他們打好後邊的季後賽。

  北控連續三個賽季無緣季後賽。此前兩個賽季是距離季後賽只差一步,但這個賽季他們在常規賽還剩下三輪的情況下就已經徹底失去了希望。北控繼續在外援選擇上吃了虧,同時國內球員傷病增多也是重要因素。北控在連續三個賽季無緣季後賽後,球隊勢必要進行大的改變,包括教練組、主要外援等,都有可能發生變動。

  文/本報記者  宋翔 

標簽:CBA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