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CBA季後賽將啟 期待越賽越精彩
2023-04-07 08:25:3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悅陽

  4月5日,2022—2023賽季中國男籃職業聯賽(CBA)常規賽全部結束,經過42輪較量,浙江隊以35勝7負的戰績,獲得球隊歷史上首個聯賽常規賽冠軍。

  浙江隊、廣東隊、遼寧隊、深圳隊、上海隊、北京隊、廣廈隊、山東隊、廣州隊、山西隊、吉林隊、江蘇隊等12支球隊晉級季後賽。季後賽將於4月9日開始,常規賽排名前四位的浙江隊、廣東隊、遼寧隊、深圳隊直接晉級季後賽八強戰。第五名至第十二名球隊參加“12進8”比賽。

  浙江隊表現突出,有望再創佳績

  2022—2023賽季是CBA的第二十八個賽季,浙江隊成為CBA歷史上第七支獲得常規賽冠軍的球隊。本賽季浙江隊一開局便取得15場連勝,在保持過往幾個賽季銳氣的同時穩定性也提升不少。在場均得分、籃板、助攻、搶斷等關鍵技術統計上,浙江隊都排在CBA首位,在攻防兩端顯示出雄厚的實力。

  近些年,浙江隊進步明顯,此前最好成績是2020—2021賽季打進季後賽半決賽。重視梯隊建設,挖掘年輕球員潛能,這是浙江隊近幾年不斷進步的重要原因。吳前、程帥澎、劉澤一等球員多次入選國字號球隊參加集訓,剛滿20歲的中鋒余嘉豪更是國內內線球員的後起之秀。

  過去兩個賽季,浙江隊都在季後賽中負於遼寧隊。浙江隊在這個賽季迎來了他們最好的爭冠時機,常規賽第一讓他們排在上半區,而廣東隊、遼寧隊則被分在下半區。這意味著浙江隊與廣東隊、遼寧隊兩隊碰面,只可能在總決賽賽場,而這有助於浙江隊在本賽季走得更遠。

  競賽水準提升,球員發揮出色

  對中職籃而言,這是漸入佳境的一個賽季,在常規賽第三階段恢復主客場賽制之後,賽場競爭激烈,球迷觀賽熱情高漲。本土球員表現可圈可點,不論是征戰聯賽多年的名將,還是初登聯賽賽場的年輕隊員,在這個賽季都表現出良好的競技狀態。

  在常規賽最後一輪,上海隊中鋒王哲林在對陣北控隊的比賽中獨得61分,這一得分僅次於吉林隊球員孫軍在2000—2001賽季創造的單場70分,王哲林成為CBA歷史上單場得分第二高的本土球員。“我是按照季後賽的強度來打的,感謝隊友對我的幫助。”王哲林説。本賽季常規賽王哲林場均得到21.8分,是得分最高的本土球員。

  如果以得分為標準,本賽季廣州隊球員崔永熙的表現並不突出,場均得分在本土球員中排在第五十名左右。但在本賽季最佳新銳球員評選中,崔永熙卻是呼聲最高的候選人。常規賽第四十一輪,對陣上賽季總冠軍遼寧隊的比賽中,崔永熙一記傳球技驚四座,在進攻時間只有1.9秒的情況下,發界外球助攻隊友空中接力直接得分。“崔永熙的助攻率能排在小前鋒前四名,他同時也是聯賽中最好的外線防守者。”中國男籃球隊管理兼籃球分析團隊負責人承相這樣評價崔永熙。能為整個球隊帶來巨大幫助,這也是崔永熙在新秀賽季就能入選中國男籃首發陣容參加國際比賽的原因。

  同樣首次登上CBA舞臺的同曦隊球員林葳也打出令人眼前一亮的表現。林葳本賽季場均得到15.5分,尤其是常規賽第三十二輪對陣廣廈隊的比賽,雙方鏖戰至第三個加時,林葳本場獨得39分,幫助同曦隊取得勝利。

  後續賽程緊湊,勝負懸念待解

  季後賽將從4月9日開始。首輪“12進8”的對陣形勢為:上海隊對陣江蘇隊、北京隊對陣吉林隊、廣廈隊對陣山西隊、山東隊對陣廣州隊。勝者將進入八強,並在1/4決賽中分別與深圳隊、遼寧隊、廣東隊、浙江隊爭奪季後賽四強席位。“12進8”和1/4決賽都採取三場兩勝制,半決賽為五場三勝制,總決賽為七場四勝制。

  在李楠的執教下,江蘇隊時隔4年再次打進季後賽,他們將對陣實力強大的上海隊,常規賽兩次交手上海隊都取得了勝利,而江蘇隊晉級與否,很大程度取決於賽季常規賽得分王外援布萊克尼的發揮。就像江蘇隊一樣,吉林隊也有瓊斯這樣的強力外援,但最近5場比賽連敗的吉林隊急需調整狀態。北京隊在這個賽季越打越好,他們以4場連勝結束常規賽。

  説到連勝,廣廈隊以9場連勝結束常規賽,是第三階段常規賽勢頭最猛的球隊,胡金秋的回歸讓廣廈隊實力有了巨大的提升,面對常規賽3次負於自己的山西隊,廣廈隊的真正挑戰可能是1/4決賽對陣廣東隊。山東隊和廣州隊的較量顯然是季後賽首輪最具懸念的對抗。二者常規賽排名最接近,在交手記錄方面,雖然山東隊本賽季兩場全都取勝,但兩場分差都是個位數。

  本報記者 范佳元

標簽:CBA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