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愈挫愈勇 中國短道速滑隊展現青春力量
2023-04-12 08:57:53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進入米蘭備戰週期後,武大靖、范可新等多位在北京冬奧會上為國家爭得榮譽的短道速滑名將因為身體和年齡原因進入調整期。鐘宇晨、劉冠逸、公俐等一批年輕隊員被徵調進國家隊,他們和李文龍、張楚桐等曾參加過北京冬奧會的隊員,被新任主教練張晶組成了本賽季中國短道速滑征戰國際賽場的基本班底。

  新的教練團隊,新的隊員,新的備戰週期,面對韓國、加拿大、荷蘭、匈牙利等短道速滑強隊的激烈競爭,張晶在賽季開始前制定的目標是鍛鍊新人,積累經驗,讓年輕隊員逐步適應國際賽場的競爭氛圍,在比賽中提升隊伍實力和強隊氣質。

  從本賽季的比賽過程和成績看,這一目標超額實現,李文龍、張楚桐等征戰北京冬奧會的隊員,經驗、心態和技術愈發穩定,鐘宇晨、劉冠逸、公俐等新隊員敢打敢拼,不但個人表現越來越好,在團隊比賽中相互配合也越來越默契。

  新隊員較多,缺乏比賽經驗,短道速滑隊第一步要解決的就是國際賽場的適應性問題,而自身技術的精湛無疑是每一個優秀運動員在賽場上建立自信的基礎。自去年9月國家集訓隊成立後,張晶就力求通過紮實細緻的技術訓練,結合賽場上的實戰磨礪,讓隊員們快速適應高水準的競爭節奏和氛圍。

  賽季之初,運動員們的表現反映出他們當時的狀態:不適應國際比賽節奏、不了解對手特點、配合缺少默契。加之隊內傷病情況嚴重,接力比賽更是一度出現無人可替換的局面。儘管如此,這支年輕的隊伍在前幾站世界盃和四大洲錦標賽中也小有收穫,不時站上領獎臺,大家慢慢培養自信,也在比賽對抗中積累經驗,逐步成長。“從第一站比賽大家腦袋發懵,到第二站逐漸好轉,慢慢開始了解對手滑行特點,幾站比賽後,他們最大的改變就是通過與高水準選手競爭,逐漸增加了對抗能力。”張晶説。

  隨後一個半月時間的調整期,隊伍對過往各站比賽進行了系統回顧和分析,對比賽中暴露出的問題逐一進行有針對性的研究、改進。“運動員在技術、體能、速度、競技對抗能力等方面都逐漸適應、提高,接下來是幫助年輕運動員提升自我管理和學習能力,除技術、體能外,包括營養和康復能力等方面也需要綜合提升。”

  沉澱之後的中國短道速滑隊,在後半段比賽中爆發出強大的競爭力。從2022年10月28日第一站世界盃開賽,到2023年3月12日世錦賽結束,本賽季中國隊共參加了6站世界盃和四大洲錦標賽、世界錦標賽總計8場比賽,獲得6金6銀4銅,其中3金2銀2銅是在後兩站世界盃中獲得的。在作為賽季收官之戰、也是水準競爭最激烈的世錦賽上,中國隊又在男子5000米接力和混合接力兩個項目中分別摘得金牌和銀牌。從前五場比賽拿到2金,到後三場比賽豪取4金,中國短道速滑隊本賽季先抑後揚,在成績單上“滑”出了一道令人賞心悅目的弧線。

  “我覺得我的速度感、比賽中的靈活反應和自信心都有增強。”回顧整個賽季的表現,鐘宇晨總結説。而臨危受命,從替補到主力的劉冠逸同樣自信滿滿。賽季初世界盃隊內傷病情況嚴重,沒有任何大賽經驗的劉冠逸被替換上場,他抓住了機會,通過不斷努力,躋身出征世錦賽的名單,最終與隊友一起獲得男子5000米接力金牌,“那幾場比賽讓我得到很多大賽經驗,我時刻準備著,一旦有機會上場就盡力展現自己,不讓自己後悔。”劉冠逸説。

  中國短道速滑隊這支中國冰雪的王牌之師,通過一個賽季的磨礪,正堅定地向著米蘭冬奧會的賽場進發。

  本報記者 李曉潔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