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在CBA聯賽中看到中國男籃的未來
2023-04-14 09:19:25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近幾個CBA賽季屢屢涌現出讓人印象深刻的新秀,本賽季也不例外。從揭幕戰到常規賽,再到季後賽附加賽,年輕選手的成長十分可喜。

  林葳和王嵐嵚是南京隊本賽季的最大發現,這對後場球員一個組織一個進攻,一個出自專業隊青訓,一個來自清華大學,成長軌跡不同,比賽特點不一,但在場上最大的共同點就是冷靜、鎮定,關鍵時刻敢於擔當,有能力去擔當。從揭幕戰90比88擊敗天津隊起, 他們聯手獻上多場驚心動魄的比賽。3月9日對陣浙江東陽光,林葳拿到39分,第四節和加時賽多次命中堪稱神奇的三分球,王嵐嵚貢獻21分和11次助攻,兩人幫助南京隊鏖戰3個加時賽,135比132擊敗對手,這也是他們本賽季最激動人心的時刻。

  常規賽結束,王嵐嵚場均登場33.5分鐘,得到13.3分、4.3個籃板、5.5次助攻和1.6次搶斷。林葳表現也不遑多讓,他場均登場34.2分鐘,得到15.5分、3.6個籃板、3.2次助攻和1.5次搶斷,這對於兩位剛剛進入職業賽場的球員來説,已經足夠優秀。

  和林葳、王嵐嵚相比,崔永熙真正讓外界所認識,是在世界盃預選賽第六窗口期,他進入喬爾傑維奇執教的中國男籃集訓,還留在了出征世預賽的名單之中,在褪去了世預賽首戰的緊張感後,對陣伊朗隊崔永熙拿到8分和4個籃板,他迎著對手扣籃的表現讓人印象深刻。

  回到聯賽,經歷了國家隊比賽的崔永熙有了質的提高,最突出的表現就是在場上的氣質更加自信、從容。和北控隊比賽時他接球後隔著對方中鋒鄒雨宸將球扣進,這個視頻也一度在網上熱傳。他還以較大優勢力壓多位青年才俊,獲選本賽季最佳星銳球員。進入季後賽,廣州隊2比0淘汰強敵山東隊,首次打進八強。崔永熙首戰拿到20分、5個籃板,次戰得到17分、15個籃板,賽後主教練郭士強表示:“崔永熙的表現一直很好,希望他保持好狀態,他的上限會很高。”

  曾凡博和林葳、王嵐嵚還有崔永熙又不相同,這位身體條件出色的年輕前鋒在進入CBA之前被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在真正穿上北京隊球衣、踏上職業賽場後,曾凡博立即進入球隊首發陣容,並逐漸展現出了自己的天賦,他也給整體年齡偏大的北京隊帶來了新的活力。整個常規賽,曾凡博場均登場26.7分鐘,得到12.0分、4.6個籃板和0.9次助攻。在世預賽第六窗口期,他跟隨中國男籃出征,在和伊朗隊的比賽中替補出場,得到4分和1個籃板。

  更難得的是,來到季後賽,面對上賽季曾橫掃北京隊的吉林“東北虎”,初登季後賽的曾凡博毫無壓力,“我睡得可好了,沒有什麼緊張的,反而很興奮。”首戰拿下18分、8個籃板和3次蓋帽,次戰得到15分、4個籃板和2次助攻,曾凡博以出色的表現幫助北京隊橫掃吉林,晉級八強。

  不僅是這4位球員,還有多位初登職業賽場的球員也開始在各自球隊展現自己的潛力。世預賽第六窗口期結束後,喬爾傑維奇一直在聯賽中考察球員,他曾不止一次表達對年輕球員的偏愛,並將他們比喻為“大樹之後的森林”,也許在聯賽結束之後的中國男籃集訓中,我們就會看到這些新面孔。

  本報記者 扈建華

標簽:CBA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