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女足世界盃 我們有信心——專訪國腳吳澄舒
2023-04-18 12:10:47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堪培拉4月18日電(記者岳東興)去年在亞洲盃半決賽中攻破日本隊球門的中國球員吳澄舒,本月在澳大利亞女超聯賽結束了她海外踢球的第一個賽季。

  在常規賽18輪比賽中,她曾因傷休戰一個多月,共代表堪培拉聯隊出戰10場,其中多場首發。期間她打過後腰、邊前衛和前腰等位置,打進兩球,幫助堪培拉聯隊獲得聯賽第五名。這支老牌勁旅因凈勝球劣勢排在積分相同的墨爾本勝利之後,無緣季後賽。

  近日,剛隨中國女足國家隊從歐洲集訓歸來的吳澄舒接受了記者專訪。對於留洋第一站、世界盃前景等話題,她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以下是採訪實錄。

  記者:聯賽最後一場繼續首發,有機會進球,距離季後賽也很近。回想起那場球和這個賽季,有怎樣的感受?

  吳澄舒:感受還是挺不一樣的。比賽在墨爾本一個大體育場踢的,感覺會更讓人興奮。那場球很關鍵,結果(3:3)挺遺憾,但大家盡力了,教練也肯定了這賽季的努力。昨天(14日)晚宴上,俱樂部CEO還表示,希望中國球員能再來堪培拉踢球。

  (這個賽季)自己踏出(留洋)這一步,我覺得挺好的。從前兩場不太適應這邊到底是什麼樣的節奏,然後慢慢打到最後一場,和隊友間的默契有進步,自己在對抗比較強的聯賽中也獲得一點進步。(生活上)差不多一個月就可以慢慢適應,主要就是在做飯上,克服了這個困難,還是挺便捷的。

  記者:澳國腳主要在歐美聯賽踢球,年輕球員大都在本土聯賽效力。通過一個賽季的了解,你覺得澳女足發展怎麼樣?

  吳澄舒:其實澳女超並不如歐洲聯賽水準高,但澳女足國家隊很強,這得益於她們有很多國腳在歐洲踢球。我覺得還是得多去歐洲聯賽看看。

  記者:今年參加了國家隊兩期集訓,通過與歐洲球隊熱身,感覺她們的優勢在哪些方面?

  吳澄舒:首先我覺得外在的就是身體、速度這些,還有內在的就是她們比我們更自信,踢球就是真的在展現自己,心態上我覺得是很重要的。特別是西班牙隊,她們踢球很放鬆,很自信地發揮出特點和優勢,傳接配合也按照自己的節奏,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

  記者:主教練水慶霞通過與瑞士和西班牙隊的熱身賽,覺得大家哪些方面有進步,哪些還需要強化?

  吳澄舒:在防守上可能執行力方面還是挺不錯的,然後要提高的地方還有很多。關於進攻該怎麼更快速地打反擊,或者是防守上一些很細節的如站位什麼的,還需要改進。

  記者:通過近期熱身賽,外界也看到中國女足雖拿到亞洲冠軍,但與歐洲球隊有明顯差距。距離世界盃還有三個月,我們會怎樣去縮小這些差距?小組出線有信心嗎?

  吳澄舒:我們肯定還是會有很大的提升空間。雖然差距還是很大,但我覺得只要正視這些差距,每天訓練中一步步去縮小這些差距,我們還是有很大的機會。

  (小組賽)每個隊都有不同的特點,我們肯定賽前也會很好地分析對手,每場球去針對性地佈置該怎麼踢。我覺得第一個目標肯定是能小組出線,之後的話希望我們走得更遠。信心是必須要有的。

  記者:留洋第一個賽季結束後,你接下來有怎樣的計劃?

  吳澄舒:首先上半年沒法回江蘇隊去參加聯賽,因為錯過了窗口期,回去就是在家休息兩天,立馬要回俱樂部繼續訓練,保持身體機能。年初因為受傷,冬訓沒有完全參與下來,覺得跟國內隊友比還是落下很多,要在這段時間趕上來,希望能在世界盃前保持好狀態。(職業生涯來説)我覺得還是得多出來看看,有機會的話,我還想去歐洲(聯賽)嘗試下,感受那邊的足球文化和氛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