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3464天的等待,一份屬於中國足球難得的堅守
2023-04-27 10:37:05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王悅陽

  中新網青島4月27日電(記者 卞立群)“距離上一次在主場看你的中超比賽,已經過去了3464天。”

  按照慣例,中超聯賽官方社交賬號在賽後梳理著青島海牛重回主場的間隔天數。

  與別的中超球隊不同,青島海牛等待的時間格外久。如果把複雜的數字以年的刻度計算,是9年。

  從中超降到中乙,又一級一級“爬升”回中超,青島海牛擁有一段國內足球俱樂部少有的經歷。

  25日晚,坐鎮全新的主場青島青春足球場,青島海牛3:1擊敗北京國安,以一種極為“炸裂”的方式拿下重回中超首勝。

  或許是宿命,9年前親手送他們降級的,也是北京國安。

  9年

  一圈又一圈……比賽進入到80多分鐘,興奮的青島球迷玩起了人浪,足足轉了4圈還不見減弱的態勢。

  在球隊發起反攻的聲浪中,第5圈人浪才漸漸被衝釋。

  在一個普通工作日的夜晚,24865名球迷見證了青島海牛拿下重返中超的主場首勝,這個日子因此不再普通。

  賽後,青島青春足球場短暫熄滅了燈光,在球迷點亮的“星海”中,全場合唱起了《真心英雄》,宣告青島海牛在3464天后回來了。

  時光拉回到2013年11月3日,則是完全不同的場景。

  在北京工人體育場,青島中能(青島海牛)0:1不敵北京國安,賽季末輪慘遭降級。

  賽後,青島隊球員跪倒在工體草坪上痛哭,場邊的球隊投資人喬偉光也早已哭成了淚人。跟隨球隊遠征的青島球迷,高喊著“明年再來”。

  “明年再來”是俱樂部和球迷的共識。但在金元足球浪潮的衝擊之下,投入有限的青島隊卻離中超賽場越來越遠。在中甲蟄伏兩年後,2016年他們又跌入中乙。

  往往故事到了這裡,大部分國內俱樂部的命運是“告別”。

  比如已經消逝的河北隊、武漢長江、青島黃海、北京人和、貴州恒豐……他們都是在中超降級或中甲降級之後,選擇解散退出。在中國足壇,這幾乎成了常規操作。

  但青島中能選擇堅持。2021年,重回“海牛”這一中性名稱的青島隊,時隔5年升入中甲。轉年他們一鼓作氣,如願重返闊別已久的中超聯賽。

  這坎坷的一路共歷時9年,也清晰記錄了中國足球金元時代的潮起潮落。

  19年

  和北京國安、山東泰山、上海申花這傳統三大球隊一樣,青島海牛也是中國足壇不折不扣的“老字號”,俱樂部成立的日子可以追溯到1993年12月31日。

  2004年底,中能集團接手球隊,自此青島海牛進入中能時代。作為小成本俱樂部,青島隊大部分時間徘徊在保級區附近。雖然過程艱險,但總能完成保級,因此得來了“不死鳥”的稱謂。

  但隨著金元足球潮起,青島海牛在2013賽季末還是沒能逃過降級的命運。

  談起當年降級的場景,青島海牛俱樂部總經理張冬記憶猶新。“那時候一直覺得,降級是不太可能發生的事。(降級後)當時腦子一片空白,直到裁判吹響終場哨也沒有想到會降級。”

  在中甲和中乙,青島海牛蟄伏了9年。用張冬的話來説,俱樂部靠著情懷和責任挺了過來。“這支隊伍的歷史太長了,我們也算是職業聯賽創始俱樂部之一,這樣一支老牌俱樂部如果解散就太可惜了,也不太負責任。”

  從2004年底接手到現在,青島海牛進入中能時代已有19年——中超聯賽僅是剛剛步入第20個賽季,中國足球職業化也僅僅30個年頭。

  與北京國安賽前,主場球迷在看臺上展開巨幅Tifo,以此感謝俱樂部投資人喬偉光19年的堅守。

  未來

  2023年,是中國足球重新出發的一年。重回中超的青島海牛,也站在一個重新出發的節點。

  青島海牛俱樂部總經理張冬透露,俱樂部未來會在品宣和商務上發力。

  “俱樂部首先得有掙錢的能力才能存活,一味靠政府或者老闆的情懷,終歸是不長遠的。”

  “這幾年,我們一直尋求讓俱樂部融入青島人的生活,讓足球走進大家的生活,融入到城市中。比如比賽日,我們會設置與球員互動的活動、本地小演出、集市等一些接地氣的東西。”張冬説。

  站在全新的起點上,張冬認為,今年對於俱樂部是很好的發展契機。“在中國足球觸底反彈的基礎上,如果能制定正確的發展方向和做一些好的引導,比賽也能夠精彩一些的話,球迷會逐漸被吸引到球場。“

  “我們最大的願景就是希望俱樂部能成為青島的一個符號。大家提到青島,就能想到青島海牛這支球隊。”張冬説。(完)

標簽:中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