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網球 > 正文
闖入馬德里大師賽男單8強 張之臻創造中網協男球員紀錄
2023-05-04 08:21:5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王悅陽

  本報訊(記者 李遠飛)又是三盤鏖戰,又是逆轉獲勝,又是兩盤搶七。北京時間5月3日,張之臻在2023年馬德里大師賽男單第四輪比賽中,以3比6、7比6(5)和7比6(8)擊敗美國名將弗裏茨,成為首位打入ATP大師賽男單8強的中網協球員。同時,這也是他個人首勝世界排名前10的球員。

  在參加馬德里大師賽之前,張之臻在巡迴賽級的紅土賽事中還沒有贏過球。在去年10月成為第一個單打世界排名進入前100的中網協男子球員後,他的表現起起伏伏,單打世界排名本週回落到第99位,之前甚至不確定自己能否獲得馬德里大師賽的男單正賽資格。就是在這種情況下,張之臻在馬德里迎來了職業生涯的又一次高光表現。

  在男單首輪7比6(6)、6比4擊敗奧地利球員羅迪奧諾夫後,張之臻成為第一個拿下巡迴賽級紅土賽單打勝利的中網協男球員。此後,他又依次完成了一波對世界排名前30、前20和前10球員的連勝,且場場打滿三盤,場場兩盤搶七,場場都是逆轉。對陣弗裏茨,他在首盤第六局遭遇破發。在3比6丟掉第一盤後,他在第二盤第七局再度被對手破發。但張之臻隨後一局完成回破,並在搶七局0比3後連得5分,最終反以7比5贏下,將盤分扳平。決勝盤更加刺激,張之臻第九局完成破發,但弗裏茨“背靠背”回破。比賽又進入搶七局,張之臻在4比6落後時先後救回3個賽點,最終取勝。

  “我從未想過會這樣。我沒考慮他的排名,因為我只需要盡我所能。”張之臻賽後説,“賽前我只知道他非常難打,沒有弱點,我能做的就是竭盡全力,而在丟掉首盤後,我只知道一定得咬住,最終我贏了,太神奇了。”

  在一連串勝利後,張之臻目前的單打即時世界排名已上升至第66位,遠超此前他個人第91位的最佳排名。四分之一決賽,張之臻將對陣世界排名第121位的俄羅斯球員卡拉採夫。張之臻曾在去年ATP500級阿斯塔納站三盤逆轉過這名前世界排名第14的球員。如果張之臻這次能夠再勝,再次公佈世界排名時,他的排名將突破前50,超越今年曾將中網協男子球員單打世界排名推高至第55位的吳易昺,繼續書寫中網協男子球員的歷史。

  “這不是我應該考慮的問題。”張之臻對此表示,“我現在應該更加關注的是比賽本身,應該關注如何去打好下一場比賽。排名只是一個結果,如果我能夠專注于比賽本身,打好比賽,那麼這個結果就會順其自然地到來。”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