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亞平寧的天空是藍色的——記那不勒斯隊意甲第三冠
2023-05-05 13:06:09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5月5日電(記者韋驊)儘管在上輪被薩勒尼塔納打亂了主場奪冠慶典,但那不勒斯隊最終如願以償。5月剛至,隨著在客場戰平烏迪內斯,那不勒斯提前五輪問鼎,成為五大聯賽率先撞線的王者。歷來有著藍色情結的亞平寧半島,因為一襲藍衣的那不勒斯,更是被一抹天藍色籠罩。

  33年來的首個意甲冠軍,猶如一縷來自意大利南部溫暖的陽光,灑向那不勒斯人的心坎。在迭戈·阿曼多·馬拉多納球場,海量的球迷通過大螢幕目睹了球隊的加冕,終場哨響的那一刻,球迷們積攢已久的情緒噴涌而出,漫天的煙花、飄舞的橫幅、肆意的慶祝,讓這座城市度過了一個不眠夜。馬拉多納的後輩們,用最好的方式告慰了阿根廷“球王”的在天之靈。

  33輪過後積80分,雖然那不勒斯鐵定無法打破尤文圖斯在2013-2014賽季創下的102分奪冠紀錄,但誰也不能否認他們在本賽季的統治級表現。然而去年8月,那不勒斯卻是在一片質疑聲中拉開了新賽季的序幕。

  本著開源節流的原則,那不勒斯隊的陣容發生劇變,功勳隊長因西涅、隊史射手王默滕斯、後防中堅庫利巴利、中場大將魯伊斯等紛紛離隊。雖然有一批新援加入,但球迷們對此並不買賬,在賽季前的一次見面會上,他們聲討球隊在夏天的一系列操作。儘管主教練斯帕萊蒂出面調解,但平淡的言語終究無法平息“眾怒”。

  球場上的表現,才是回擊質疑最有力的説辭。被普遍看衰的那不勒斯,卻如同維蘇威火山般爆發出巨大的能量。本賽季的那不勒斯有多恐怖?打出13勝2平的開局、直到今年1月才遭遇意甲首敗、22輪過後便建立15分的巨大領先優勢、5:1大勝勁敵尤文圖斯……隨著幾支爭冠對手輪番犯錯,那不勒斯在積分榜上的優勢愈發明顯,讓冠軍懸念早早終結。

  在那不勒斯席捲冠軍的道路上,一幫名氣不大的球員,在斯帕萊蒂的調教下,被捏合成一盤美味的“瑪格麗特披薩”。曾效力於中超聯賽的金玟哉,剛來不久便成了意甲月度最佳,這名韓國球員甚至是本賽季歐洲賽場最出色的中衛之一;以小成本引進的格魯吉亞邊鋒克瓦拉茨赫利亞,如跳華爾茲般演繹出比他名字還要複雜的技術動作,甚至被冠以“克瓦拉多納”的美譽;在加圖索時代不受重用的洛博特卡、英超棄將安古伊薩,都在本賽季重獲新生。

  在走出過卡瓦尼、伊瓜因等優秀中鋒的那不勒斯俱樂部,加盟近三年的奧斯梅恩本賽季完成“進化”,這位尼日利亞前鋒以精湛的射術和出眾的身體素質成為那不勒斯鋒線上最鋒利的尖刀,進球效率一度接近場均一球。在聯賽第21輪3:0大勝斯佩齊亞的比賽中,奧斯梅恩甚至完成了一記彈跳高度達到2米58的頭球。在目前的意甲射手榜,出場27次的奧斯梅恩打入22球,如果不是之前受到傷病困擾,他的進球效率還有望進一步提升。在那不勒斯,奧斯梅恩的形象甚至出現在了蛋糕製作中,他佩戴面具的造型也引得孩子們的模倣。

  自2007年重返意甲以來,那不勒斯憑藉良好的運營,逐漸成為意甲賽場不可忽視的力量,他們曾數次獲得聯賽亞軍,甚至距離冠軍一步之遙,卻始終無法捅破最後一層窗戶紙。習慣性“高開低走”和“後半程崩盤”,讓他們更多地被打上聯賽“攪局者”的標簽。但這一次,他們以無可爭議的方式,打破了意大利北方三強對聯賽冠軍長達20餘年的壟斷,也為意甲帶來了一番新意。

  在持續了近一個賽季的高光表現後,那不勒斯隊的多名球員,甚至是完成多筆出色轉會的體育總監瓊托利都登上了其他豪門的引援名單。此前的萊斯特城和摩納哥,在“逆襲”奪冠後球隊的主力陣容很快被瓦解,在即將到來的夏季轉會窗口,那不勒斯能在多大程度上保留已經打磨成型的球隊框架?水晶鞋,還能在這位“灰姑娘”腳上穿多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