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網球 > 正文
無緣馬德里大師賽四強 張之臻雖敗猶榮
2023-05-05 09:19:0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王悅陽

  本報訊(記者 李遠飛)北京時間昨晚,中國男選手張之臻苦戰101分鐘,以6比7、4比6不敵俄羅斯球員卡拉採夫,無緣馬德里大師賽四強,未能續寫新的歷史紀錄。

  張之臻與卡拉採夫的這場比賽,無論最終哪一方取得勝利,都將是其個人職業生涯首次晉級大師賽男單四強。對於張之臻而言還有另一層意義,那就是他將成為首位晉級大師賽男單四強的中網協球員。此外,這場比賽的勝利者的世界排名也將大幅提升。現單打世界排名第99位的張之臻,在此役前的即時排名已來到第66位,如能取勝,他的即時排名將進一步來到第43位左右,從而成為首位單打世界排名進入前50的中網協男球員。而現單打世界排名第121位的卡拉採夫如果成為最終的勝者,他的即時世界排名將逼近前50。在這次碰面前,張之臻曾在去年ATP500級的阿斯塔納站贏過卡拉採夫。但值得注意的是,此役前卡拉採夫個人的最高世界排名是第14位,而張之臻僅為第91位,且後者曾在雙方的練習賽中以0比6輸過球。

  本場比賽的首盤,雙方你來我往,均保住了自己的發球局,比賽被帶入搶七局。此次馬德里大師賽,張之臻在前四場比賽中7次搶七取得6勝1負。這次他一上來就破掉了卡拉採夫的發球分,很快取得3比0的優勢。然而卡拉採夫隨後強勢反彈,連得6分,拿到3個盤點。承受壓力的張之臻在隨後的那個發球分上發出雙誤,在比賽整整打了一小時後輸掉了第一盤。第二盤首局,張之臻再遭打擊,卡拉採夫在15比30落後的情況下連得3分破發成功,並憑藉這個優勢最終拿下了比賽。

  賽後技術統計顯示,張之臻的一發進球率和一發得分率都不及卡拉採夫,特別是一發得分率僅為69%,而對手是82%。但真正讓張之臻輸掉比賽的並不是發球,而是在底線與對手的較量。相對於敢於搏殺的卡拉採夫,張之臻打得更為保守,雖然在比賽後期他也曾嘗試變化,但可惜未能扭轉局面。回顧整場比賽,張之臻最好的機會出現在首盤的第三局。當時,他一度以40比0領先,獲得3個破發點,但遺憾的是最終未能拿下這一局,否則不僅第一盤的進程可能會被改寫,比賽的最終結果也可能會有所不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