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全國游泳冠軍賽落幕 成績亮點多 未來信心足
2023-05-08 08:50:3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悅陽

  剛剛過去的一週,一場場精彩激烈的泳池爭鋒讓全國泳迷大飽眼福。5月6日,為期6天的2023年全國游泳冠軍賽在浙江杭州奧體中心游泳館落幕。來自26支隊伍的400余名選手在41個項目中展開爭奪,共刷新3項、追平1項亞洲紀錄,打破1項全國紀錄,成績亮眼。

  本次比賽是杭州亞運會游泳比賽場館建成後迎來的首場高規格、高級別國家級賽事,也是今年福岡游泳世錦賽和杭州亞運會的最後一站選拔賽。兩站選拔賽後,所有世錦賽單項,中國隊都有運動員達到參賽A標。國家體育總局游泳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黃瑋表示,運動員通過本次比賽提前適應亞運會游泳比賽場地和賽程,對檢驗水準具有重要意義。

  “良性競爭激發了各自潛力”

  開賽首日,浙江隊18歲小將潘展樂就帶來驚喜,作為男子100米自由泳全國紀錄的擁有者之一,他在本次比賽中更進一步,以47秒22的成績奪冠並刷新韓國隊選手黃宣優保持的47秒56的亞洲紀錄。這一成績暫列今年世界第一,也超過了該項目世界紀錄保持者、羅馬尼亞隊選手波波維奇在去年世錦賽上的奪冠成績。

  “我近期練長距離比較多,沒想到短距離項目也能有這麼好的發揮,我期待和世界頂尖選手一較高下。”潘展樂自信的背後是實力的支撐。本次比賽,他報名參加了5個單項,其中3項奪金、4項達到世錦賽A標。潘展樂坦言,國際賽事比拼節奏緊、強度大,對個人能力要求很高,他還要利用接下來幾個月的時間紮實訓練,為高水準對決蓄力。

  在男子200米自由泳決賽中,潘展樂的奪冠成績也暫列今年世界第一,包括亞軍汪順在內的前四名選手成績均超世錦賽A標。男子100米和200米自由泳項目中涌現的好成績,提高了中國隊在男子接力和男女混合接力等項目中的大賽競爭力。

  男子1500米自由泳賽場也誕生了久違的好成績。2003年出生的浙江隊選手費立緯遊出14分46秒59,奪冠的同時創造了近10年來亞洲選手在該項目上的最好成績。從3月的全國春季錦標賽到本次比賽,費立緯一直在向世界領先水準靠近,他説,這得益於自己近期訓練中加強體能儲備和長距離有氧能力,同時在轉身等技術細節上做了優化。

  去年下半年,來自浙江隊的鄭坤良、汪海波教練與河南隊的邢超教練帶領各自隊員在國家集訓隊的訓練中組團合練,取得不錯效果。潘展樂和費立緯常常相互陪練,在你追我趕中共同提高。“不同特點的教練群策群力,不同主項的運動員取長補短、彼此鼓勵,良性競爭激發了各自潛力。”相關負責人介紹。

  “中國隊男子蛙泳的氣勢終於上來了”

  今年全國春季游泳錦標賽,上海隊選手覃海洋包攬了蛙泳3項金牌、刷新男子50米蛙泳亞洲紀錄,展現了強大實力。本次比賽,湖北隊名將閆子貝和小將孫佳俊也越戰越勇,為男子蛙泳項目發展注入信心。

  男子100米蛙泳決賽,覃海洋以57秒93的成績奪得冠軍,將閆子貝保持的亞洲紀錄提高了0.7秒,並成為世界第三位遊進58秒的選手。亞軍閆子貝和季軍孫佳俊也都遊進59秒,成績不俗。男子50米蛙泳,孫佳俊在決賽中一路領先,以驚人的爆發力將覃海洋剛刷新的亞洲紀錄又提高了0.02秒。

  “很多年沒有這麼好的成績了,中國隊男子蛙泳的氣勢終於上來了!”閆子貝賽後感慨。

  從亞洲範圍來看,日本和韓國游泳隊今年大賽選拔都已結束,中國男子蛙泳3項成績對比全面佔優,如果能繼續保持甚至提高,將在今年亞運會上具有很強的競爭力和集團優勢。從世界範圍來看,男子50米和100米蛙泳世界紀錄保持者、英國隊選手亞當·皮蒂宣佈因心理健康問題放棄今年世錦賽,客觀上為中國隊選手衝擊世界冠軍創造了條件。

  “我渴望衝擊紀錄的決心不會改變”

  這次比賽,河北隊選手李冰潔報名5個單項,獲得4項女子自由泳個人金牌。女子400米自由泳決賽,她以4分01秒08的成績追平自己保持的亞洲紀錄。在比賽中,她全力以赴,還帶動了其他選手提高個人最好成績。不過,該項目世界競爭激烈,要想戰勝頂尖選手,成績還要進一步提升。李冰潔表示,自己會朝著遊進4分鐘以內的目標繼續努力。

  200米蝶泳因對運動員體能有著極高要求,被稱為“勇士的項目”。在最後一個比賽日,廣東隊19歲小將陳俊兒以1分54秒16的成績奪冠,並打破了名將吳鵬保持了近15年之久的全國紀錄。2021年全運會,陳俊兒成為繼吳鵬和陳寅之後第三個遊進1分55秒以內的國內男子選手,破紀錄始終是他前進的動力。未來,他將帶著信心繼續衝擊下一個目標。

  多位名將發揮穩定,在調整狀態的過程中奮勇爭先。奧運冠軍、浙江隊選手汪順在200米混合泳中以1分55秒55的成績奪冠,超越法國新星馬爾尚暫列今年世界第一。奧運冠軍、江蘇隊選手張雨霏收穫女子50米、100米、200米蝶泳3枚個人金牌,但她認為自己成績還能更進一步。她鼓勵自己:“我永遠都不缺從頭再來的勇氣,世錦賽和亞運會上,我渴望衝擊紀錄的決心不會改變。”

  選拔已經結束,成績固然可喜,但面對即將到來的世界大賽,中國隊仍要繼續強化體能、打磨細節、調整狀態,提升運動員綜合能力,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備賽衝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