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CBA總決賽開賽在即 新軍能否撼動衛冕冠軍
2023-05-08 09:00:31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5月8日,本賽季CBA總決賽首戰將在杭州奧體中心打響,由第一次打入總決賽的浙江隊主場迎戰衛冕冠軍遼寧隊。

  兩隊都在半決賽經歷了5場鏖戰,都是在1比2落後的不利局面下成功突圍,一個是總決賽新面孔,一個是本賽季衛冕冠軍。總決賽交鋒,浙江隊員年輕、衝擊力十足,遼寧陣容老中青結合、經驗豐富,可以預見,7戰4勝制的總決賽將是一系列苦戰和硬仗。

  以年輕球員為主的浙江隊近幾個賽季持續進步,不斷刷新隊史最好成績。在核心吳前的帶領下,劉澤一、程帥澎、王奕博、余嘉豪等人進步明顯,陸文博也打出了職業生涯最好的一個賽季。這其中程帥澎的成長讓浙江球迷欣喜,尤其是半決賽第四場最後1.9秒絕殺深圳隊,和第五場拿到個人新高26分並投中“準絕殺”的表現,讓人印象深刻。

  除了主場優勢之外,小外援蓋利有望在總決賽復出,他是浙江隊外線重要攻擊點,復出之後浙江隊將在三外援的輪換上更加從容,全隊也有更強的底氣和實力衝擊遼寧隊。

  對於遼寧隊來説,11次打進總決賽、兩次獲得總冠軍的成績已經説明瞭這支老牌勁旅的底蘊和實力。為了實現衛冕,遼寧隊在常規賽末段簽回了上賽季奪冠功臣莫蘭德,這位大外援在比賽中展現了很強的籃板和護筐能力,遼寧隊在季後賽使用的還是他和弗格的輪換。弗格不僅進攻端交出穩定的成績單,防守時也給對手製造了不少困難。

  主教練楊鳴在本賽季不止一次提到,國內球員一直保持團結和拼勁,是遼寧隊不斷前進的關鍵因素。張鎮麟每個賽季都在進步,他已經是球隊鋒線的最主要攻擊點;趙繼偉愈加老練,是球隊絕對組織核心,特別是在郭艾倫受傷缺陣之後,他的表現甚至超過了人們對他的期待。

  雖然遼寧隊陣容年齡相比于對手稍大,尤其是內線面臨較大壓力,但老將的經驗和實力不可小覷,韓德君、李曉旭在場上的每一秒都在拼,付豪也能夠在內線有所作為。半決賽最後兩戰,李曉旭一共出場77分鐘,拿下33分和22個籃板,這樣的表現也詮釋了老將有一顆“冠軍的心”。而且有媒體報道郭艾倫傷病情況有好轉。

  從兩隊近期季後賽交手戰績來看,浙江隊處於下風。對於浙江隊來説,最主要的是要守好前兩個主場,一旦失守形勢就會非常嚴峻。

  遼寧隊主教練楊鳴還是保持了一貫謹慎低調的態度,“我們不是一支年輕的球隊,但是大家一直在努力。浙江隊是常規賽冠軍,季後賽展現了強大的競爭力,他們的球員在一起歷練了很長時間。我們要以低姿態去衝擊對手,努力創造好成績。”

  本報記者 扈建華

標簽:CBA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