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中國女足持續發展還靠“小花”破土
2023-05-09 08:58:20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5月10日和5月14日,正在進行的女超聯賽將按計劃完成第九輪、第十輪賽事後暫停,可為備戰今夏女足世界盃的中國女足留出足夠“賽前衝刺”時間——下周新一期中國女足集訓隊將在上海集結,迎接世界盃備戰的最後也是最關鍵階段:在接下來的將近兩個月的時間裏,中國女足既要提升攻防轉換速度,還要適應更強級別身體對抗,力爭在小組賽中實現既定目標,拼下一個出線名額。

  中國女足世界盃小組賽先後3個對手丹麥隊、海地隊、英格蘭隊,均在最近兩年展現出極為良好的競技狀態。而受到傷病困擾的中國女足,今年2月和4月兩次海外拉練,與瑞典隊、愛爾蘭隊、瑞士隊和西班牙隊的4場熱身賽戰成2平2負,更讓人看到她們與歐洲女足強隊之間的差距。

  歐洲女足近年來的迅猛發展,以及美洲和非洲女足運動的發展,首先得益於社會基礎認知,當地對於“女孩子積極參加體育鍛鍊”、具象到對於“讓女孩子踢球”的支持和鼓勵態度,自然而然促成職業俱樂部層面和國字號球隊層面的強大競爭力——5月2日,阿森納女足在酋長球場迎戰沃爾夫斯堡女足的歐冠半決賽第二回合比賽,上座人數達到60063人,排在女足歐冠上座人數第四位。這份榜單前3名均在巴薩女足主場,去年的91648人和91533人,今年4月的72262人,充分説明歐洲民眾對於女足運動的“開放式”接納。

  “近幾年歐洲女足的爆發確實令人吃驚,她們的技戰術水準到了一個很高的層次。但是根據我帶隊的經驗,我們其實在U系列小年齡段和她們差距不大,打過的很多比賽證明了這一點,但是從U17再往上,她們打的比賽品質就比我們強很多了,畢竟歐洲足球底蘊非常深厚,所以這段時間是她們成長最快的時候。”去年帶領中國U17女足征戰U17世界盃的主教練王安治説,“所以從U15國少到U17國青,我們以前有段時間重視不夠,現在情況已經有所改善,通過學習,大家對青少年女足的認識也不一樣了。”

  去年疫情背景下,中國U17女足曆盡坎坷在世界盃亮相,雖然身處死亡小組遺憾出局,但球隊展現出的拼搏精神和積極進取的戰術執行贏得廣泛認可。

  “完全以成績為主導的成年隊和職業隊,其實有需要的時候屯重兵在後場嚴防死守沒有任何問題,因為教練就要一個結果,我們看世界盃也是這樣,越到關鍵比賽鐵桶陣越多,但我們青少年女足的比賽,不能這樣去帶孩子。”王安治説,“局限在後場破壞很簡單,但青少年的比賽,我們要教給孩子更多的東西,特別是如何理解比賽,我們通過戰術去練體能、技術、意識,我們做得越多鍛鍊價值就越大,這樣的話到成年隊,就會看出球員的質變,她們會更有效率,更懂得限制對手,其實我們身邊,亞洲這些女足強隊,U系列的年齡段,也是這麼練的。”

  和世界盃任務相比,中國女足今年面臨的更大困難實為2024巴黎奧運預選賽。巴黎奧運會女足亞洲區預選賽第二階段將於今年10月底舉行,鋻於亞洲只有兩個出線名額,卻有中國、日本、朝鮮、韓國、澳大利亞等國多支水準相近球隊參加競爭的殘酷賽制,中國女足出線難度相當之大。

  “我們的優勢在於女足這個體系的整體性不錯,上下相對統一,尤其上海、江蘇這些地方依靠體校系統吸收了不少願意踢球的女孩子。很多家長説雖然女孩子當職業球員非常苦,但孩子就是被女足精神感動了,有‘鏗鏘玫瑰’的榜樣,她們就是喜歡踢球,想好好踢球,進國家隊為國爭光,動機非常單純。”王安治説,“另外現在國內的女足比賽數量,尤其是青少年階段女足的比賽數量也比以前多了不少,國家級別的就有小學年齡段的‘希望杯’和中學年齡段的全國錦標賽,另外今年的中國青少聯賽也‘擴招’到小學組了,再加上各地自己組織的比賽和民間的比賽,可以説大家正在努力給愛踢球的女孩子創造比賽機會。”

  以打通壁壘為原則、“混編”進行的第二屆中國青少年足球聯賽,女子組共設立多達9個年齡段賽事:從小學階段的U8、U9、U10、U11、U12等5個年齡段比賽,到初高中U14、U16和U18等3個年齡段賽事,再到與職業序列完成接軌的大學年齡段賽事(暨全國女子足球乙級聯賽),已為熱愛足球運動的女孩子提供了國內最大規模的賽事平臺。由於小學階段賽事以鼓勵小女足球隊參與為主,目前尚未匯總相關數據,但初高中階段女足數量已有大幅增長:經過各地區預賽篩選,3個年齡段參加全國總決賽第一階段的球隊數量分別為43支、38支和26支,參賽人數約2500人。儘管數字看上去並不十分亮眼,但倘若計算女乙聯賽人數,亦可看出女足人才儲備存在進步空間,而賽事管理運營機構的主要任務,無非創造更多機會讓熱愛足球的女孩子上場奔跑。

  因此在中國女足(成年隊)今年三大賽(世界盃、亞運會、奧預賽)之外,梯隊建設更是影響女足運動延續和發展結果的決定性因素:U15國字號精英隊經過蘇州集訓,將參加本月底在重慶舉行的中俄青少年運動會,而王軍統率的U20女足(已跨級吸收了U17優秀球員)將在6月3日征戰U20亞洲盃預選賽第二階段賽事,球隊的目標自然是晉級明年3月舉行的U20亞洲盃決賽——這樣“不起眼兒”的比賽,卻是直接左右中國女足未來的“關鍵之戰”。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郭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