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主場應戰,國羽能否實現三連冠?——蘇迪曼盃前瞻
2023-05-12 16:41:59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5月12日電 題:主場應戰,國羽能否實現三連冠?——蘇迪曼盃前瞻

  新華社記者丁文嫻、姬燁、王恒志、許仕豪

  5月14日,2023年蘇迪曼盃世界羽毛球混合團體錦標賽就將在蘇州開賽,中國隊將在家門口踏上衛冕之路。這也是巴黎奧運會首站積分賽事,一眾羽球高手將從這裡邁出通往巴黎的第一步。

  在過往17屆蘇迪曼盃中,國羽12度登頂。前兩屆賽事分別在中國南寧和芬蘭萬塔舉行,中國隊蟬聯冠軍。此番主場作戰,中國羽毛球協會主席張軍直言要力爭奪冠。

  國羽此次派出的陣容與前兩屆相比差別不大,由奧運冠軍陳雨菲和世界冠軍石宇奇、鄭思維/黃雅瓊、陳清晨/賈一凡等名將領銜。“雅思”和“凡塵”目前分別高居混雙、女雙世界排名第一,混雙出戰的還有馮彥哲/黃東萍,女雙還有世界排名第三的鄭雨/張殊賢和“00後”組合劉聖書/譚寧;女單陳雨菲、何冰嬌、王祉怡三人均在世界前十之列;男單石宇奇、李詩灃、陸光祖排名稍遜,但李詩灃不久前在全英賽奪冠使人眼前一亮;兩對男雙劉雨辰/歐烜屹、梁偉鏗/王昶都是巴黎奧運週期的新組合,分列世界第六和第七。

  本屆杯賽共有16支隊伍參加,中國隊簽運不錯,與丹麥隊、新加坡隊、埃及隊同分在A組,小組賽最大對手是擁有安賽龍、阿斯特魯普/拉斯姆森等名將的丹麥隊,出線壓力不大。相比之下,聚集了馬來西亞隊、中國台北隊、印度隊的C組被稱為“死亡之組”;而D組中有實力強大的日韓兩隊,他們之間的較量勢必火花四濺。

  中國隊在小組賽階段或可尋得喘息之機,但進入淘汰賽後,與諸強爭鋒不可避免。張軍在展望賽事時曾説,日本、韓國、印尼、丹麥、馬來西亞、泰國等隊都具備一定的實力,會“比較難打”。

  日本隊還從未捧起過蘇迪曼盃,前兩屆就是奪冠大熱門的他們最後都在決賽中輸給了中國隊。本屆日本隊陣中,女單有世界排名第一的山口茜,女雙有福島由紀/廣田彩花、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等三對強檔,男單派出常山乾太、西本拳太和奈良岡功大,前世錦賽男雙冠軍保木卓朗/小林優吾和混雙名將渡邊勇大/東野有紗也在名單裏。

  韓國隊曾四奪蘇杯,是除中國隊外奪冠次數最多的隊伍。目前除男單外,其他四個單項實力均不容小覷。隊中頭號女單安洗瑩本賽季狀態正佳,剛剛結束的亞錦賽中,就是她把陳雨菲擋在了決賽門外,今年全英公開賽也是她在決賽中擊敗陳雨菲登頂。此外,韓國隊的三對女雙排名均在世界前十,混雙徐承宰/蔡侑玎目前排名世界第五。

  印尼隊前兩屆湯姆斯杯奪得一冠一亞,男隊實力可見一斑。其中男單金廷、喬納坦雙星閃耀;傳統強項男雙更是實力雄厚,由世界排名第一的阿爾菲安/阿迪安托領銜;女單選手瑪麗斯卡近期也狀態不俗,在西班牙大師賽上連克東道主選手馬林和印度名將辛杜奪冠。

  其他幾支強隊陣中,泰國隊女單有拉差諾、李美妙、布桑蘭,混雙有前世錦賽冠軍德差波/沙西麗,男單選手昆拉武特曾在年初印度公開賽決賽中爆冷擊敗過安賽龍;馬來西亞隊中,男單李梓嘉、男雙世錦賽冠軍謝定峰/蘇偉譯、混雙組合吳塤閥/賴潔敏均為強將;中國台北隊由周天成和戴資穎坐鎮男、女單打,男雙則有東京奧運會冠軍李洋/王齊麟;印度隊有女單辛杜、男單斯裏坎特、男雙蘭基雷迪/謝提等好手。

  中國隊要想主場加冕、奪取三連冠,需比拼硬實力,更要看臨場應變能力和心理素質。去年的尤伯盃決賽就是例子,國羽頭號女雙陳清晨/賈一凡意外輸了球,中國隊最終2:3惜敗于韓國隊。這讓張軍至今心有餘悸:“世界排名一高,就怕隊員背上包袱,所以我怕反而影響隊員的發揮。”張軍強調,一定要把心態調整好,上場時忘掉之前的勝負,每個人守住自己那一分。

  在蘇州,運動員們瞄準的將不僅僅是冠軍獎盃——為期一年的巴黎奧運會積分賽從5月1日開始,蘇杯是首站奧運積分賽事。在奧運資格的競逐中奪取“開門紅”,更是大家的期盼。

  此外,本屆蘇迪曼盃是疫情後國內舉辦的最高級別國際羽毛球賽事。這場推遲了兩年的羽毛球盛宴,目前球票銷售火爆,半決賽和決賽的門票早早售罄。團體賽至高榮耀與奧運積分的爭奪,激情四射的對決和奮勇拼搏的精氣神,5月14日至21日,羽球世界翹首以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