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升級版”趙繼偉:更“專注” 更“致命”
2023-05-15 08:59:12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瀋陽5月14日電題:“升級版”趙繼偉:更“專注” 更“致命”

  新華社記者吳博文、曹奕博、李錚

  儘管三分線外手感一般,但趙繼偉13日在2022-2023賽季中國男籃職業聯賽(CBA)總決賽第三場比賽中送出全場最多的11次助攻,幫助遼寧隊戰勝浙江隊拿到賽點。“專注比賽”是趙繼偉對自己的總結。

  當被問到如何保證整個系列賽都保持狀態穩定時,趙繼偉表示,自己心態比較平穩,對於總決賽的場面有一定預期,場上閱讀比賽的能力比之前幾屆總決賽有提高。

  無論手感如何,趙繼偉似乎總能用他的專注和冷靜幫助球隊。總決賽第二場,面對王奕博等球員有針對性的防守,他表現穩定的同時還不時命中高難度投籃,全場比賽拿下21分9次助攻。

  “我就是個後衛,對方怎麼防守,我就給出怎樣的回應,保持冷靜就好。”趙繼偉在總決賽第二場賽後説,“不會去想大比分的事,專注每場比賽。”

  遼寧隊主教練楊鳴那場賽後説:“趙繼偉對球隊非常重要,尤其現在遼寧隊因為傷病的困擾,他肩負的重擔可能更多,不光是這場比賽,他整個季後賽的表現都非常穩定,如果沒有他這種表現,我們也不可能走到現在。”

  除了助攻隊友、組織球隊,當趙繼偉還能命中關鍵三分球時,蛻變已悄然發生。

  三分球17投9中、全場得到29分,這是趙繼偉在總決賽首場比賽交出的成績單。

  回顧整場比賽,趙繼偉的三分球可謂“致命”。第四節末段,浙江隊奮力追分,王奕博的三分球將比分追至97:98。關鍵時刻,趙繼偉的一記三分球將分差擴大到4分。距離比賽結束不足兩分鐘時,還是趙繼偉,還是三分球,優勢瞬間擴大到7分(104:97)。

  對於關鍵時刻的關鍵作為,他説:“最後幾個球也沒多想什麼,就是投,就是(根據)當時的判斷。”

  季後賽至今,趙繼偉多次用自己的方式幫助球隊取勝。總決賽的良好狀態,早在季後賽開始階段便有體現。

  遼寧隊與北京隊的四分之一決賽第二場,趙繼偉的9記三分球讓五棵松體育館逐漸安靜。當他在首節命中第四記三分球時遼寧隊已經以33:8領先;北京隊在次節“搏命”式追分時,挺身而出的還是他——連續命中兩記三分穩住局面。第四節,趙繼偉在一次突破上籃中意外受傷,起身後他表情痛苦,隨後一瘸一拐地走回更衣室。當北京隊看到一絲機會時,他在接受簡單處理後回到場上並命中兩記三分球為球隊鎖定勝局。全場比賽趙繼偉得到33分,率領遼寧隊2:0淘汰北京隊晉級半決賽。

  賽後有記者問他:上一場手感一般,本場比賽是如何調整的?“睡了兩覺。”趙繼偉略帶幽默地回答道。

  與廣廈隊的半決賽,遼寧隊一度以總比分1:2落後。關鍵的第四場,趙繼偉在一次進攻中球鞋被踩掉,他撿起球鞋迅速轉身參與防守,完全沉浸在比賽中。半決賽最後兩場,他分別送出11次和14次助攻,通過自己出色的組織能力串聯球隊,最終幫助遼寧隊挺進總決賽。

  季後賽至今,趙繼偉場均出場超過40分鐘,較常規賽大幅提升;季後賽場均得分、助攻均是其職業生涯新高。

  “我覺得隊友對我信任、教練組對我信任,所以我在場上,拿著球權,掌控著球隊,我就要站出來做貢獻,無論如何要做些什麼。”他説。

  7場4勝制的總決賽還沒有結束,“專注比賽”的趙繼偉距離個人第三個CBA總冠軍還需要一場勝利。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