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融入環境 自主思考——專訪女足留洋國腳李夢雯
2023-05-15 13:27:01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巴黎5月14日電 題:融入環境 自主思考

  ——專訪女足留洋國腳李夢雯

  新華社記者肖亞卓

  最近一年多以來,中國女足掀起了留洋熱,在歐洲、美洲和大洋洲的綠茵場上,都有“鏗鏘玫瑰”的身影。其中,效力於法甲巴黎聖日耳曼俱樂部的後衛李夢雯是表現最突出的球員之一。

  加盟球隊僅一個月,她就憑藉訓練和比賽中的表現贏得了教練團隊的信任,進入球隊的常規首發輪換陣容。隨後,在歐冠比賽中登場、跟隨球隊參加法國杯決賽,與沃爾夫斯堡、里昂等歐洲頂級女足球隊較量,28歲的李夢雯在自己運動生涯的黃金年齡進入了職業發展的快車道。

  從替補到首發 實力心態全面提升

  “這大半年來,我覺得自己在心態方面提高了不少,尤其是法甲聯賽和歐冠的比賽打多了以後,自信心會有所提升,後面再碰到較強的對手,心態會平穩一些。”李夢雯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歐洲聯賽的比賽強度和節奏還是很高的,我自己一直在努力適應,感覺和剛來的時候比已經提高了不少。”

  去年9月9日的法甲聯賽揭幕戰中,李夢雯在第84分鐘替補登場,上演了自己留洋生涯的首秀。10月2日,在聯賽與勒阿弗爾隊的比賽中,李夢雯第一次首發出場。

  “那場比賽對我來説意義很大,首發出場感覺自己更加是球隊的一份子,可以更好地幫助球隊。賽前教練告訴我明天要首發,給我佈置了場上的任務,也告訴了我和我對位的對方球員技戰術方面的特點。隊友們也給了我很多鼓勵,比賽中有困難時,她們也會鼓勵我,給了我很大的信心。”李夢雯回憶説。

  那場比賽後,李夢雯出現在首發陣容的場次越來越多。12月8日,女足歐冠小組賽巴黎聖日耳曼客場對陣維拉斯尼亞,李夢雯第一次在這項歐洲足球頂級俱樂部賽事中首發出場,並幫助球隊4:0大勝對手。

  故人相逢 語言是快速融入的保障

  與教練和隊友之間良好的溝通,是李夢雯得以快速適應國外聯賽和生活的基礎。這方面,巴黎聖日耳曼女足的主教練熱拉爾·普雷舍爾與助理教練若瑟蘭·普雷舍爾對其幫助不小。

  這對球場“父子兵”曾先後執教李夢雯的老東家江蘇女足,都對她非常了解。兩人在去年夏天接手“大巴黎”女足時,球隊需要一名邊後衛,若瑟蘭立刻就想到了李夢雯。

  “我非常清楚她在球場上的潛力,而且另一個很重要的是,她的英語很好,對於在歐洲踢球的球員來説,這個太重要了。”若瑟蘭説。

  李夢雯剛來法國時,還一度擔憂內向的自己能不能很好地融入球隊。但周圍人的友好和熱情讓她很快卸下了包袱,良好的語言基礎讓她與隊友們溝通起來非常順暢,與大家在場下建立起來的友誼也幫助她們在場上能“更好地踢到一起去”。

  李夢雯剛加盟球隊的時候,知道她在這裡踢球的中國人還不多,但隨著她表現越來越好,場邊也逐漸能看到一些從周邊城市過來支持她的中國球迷,甚至有不少外國球迷也開始認可她,在比賽中喊她的名字。

  從教練到隊友再到球迷,所有人的幫助與支持讓身在異國的李夢雯感到非常暖心。

  “聯賽快打到尾聲,自己和球隊經歷了那麼多比賽,我覺得自己融入得越來越好,有很強的歸屬感,作為俱樂部的一員也感覺非常自豪。”李夢雯説。

  場外生活:積極感受、開闊視野

  日常生活裏,李夢雯也在利用這次出國踢球的機會積極了解當地風土人情,尤其是歐洲深厚的足球文化底蘊。

  “我覺得有些東西不光是作為職業球員,而是作為一個人需要不斷地去(學習充實自己)。”李夢雯説。

  翻看這位女足球員的社交賬號,會發現她的場外生活格外精彩——熱衷於用鏡頭記錄身邊的美好瞬間,會在假期前往冰島旅遊,追極光、與寄宿家庭共度聖誕節。李夢雯告訴記者,正是通過不斷行走,並與路上人的交流,自己的視野得到了很大擴展。

  利用歐冠客場比賽的機會,李夢雯也經常與歐洲其他隊伍的球員交流,了解現在歐洲的頂級俱樂部怎樣發展推廣女足。“她們真的是很專業。”李夢雯説,“像英超,她們很多隊伍都是和男足共用場地,在幾萬人面前比賽,這對女足是非常好的推廣。在萬眾矚目下比賽,對球員來説也是一件很興奮的事情,能感受到這個城市那麼多人來支持你,自己也會被感染。”

  目前在海外踢球的中國女足球員有十多人,大家也會彼此交流。李夢雯説,大家普遍的感受就是在國外訓練和生活都得靠自己解決,感覺“自主思維能力”提高了一些。

  今年以來,中國女足兩次集訓與熱身賽,李夢雯的進步有目共睹,已經坐穩了球隊主力右後衛的位置。

  接下來的一年多時間裏,中國隊將接連面對世界盃、杭州亞運會以及巴黎奧運會等多項重大賽事的考驗。展望未來,李夢雯最大的願望是自己能夠保持健康的身體,在國家隊需要的時候為球隊出一份力。

  “我希望能把身體和狀態各方面調整好,回國家隊和隊友們更好地磨合,一起去完成我們共同的目標。”李夢雯説。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