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籃球 > 正文
再闖關山千萬重——遼寧男籃衛冕之路
2023-05-16 09:11:52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瀋陽5月15日電(劉藝淳、張逸飛)終場哨響,“我愛遼籃”的歡呼聲響徹遼寧體育館,遼寧男籃15日捧起隊史第三座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BA)總冠軍獎盃。

  多年總決賽征程中積累的經驗、獲得的閱歷、交過的“學費”,讓遼寧男籃本賽季終於成長為擁有總冠軍氣質的隊伍。面對“青年軍”浙江隊,遼寧隊在總決賽階段更顯從容,以總比分4:0完勝對手,成為CBA歷史上第四支實現衛冕的球隊。

  對於遼寧男籃而言,總決賽的結果顯得水到渠成,但通向總決賽的路卻荊棘密布。

  奮楫揚帆:一波三折開啟衛冕之路

  保持核心陣容的主要框架,是爭冠的必要條件之一。處於新老交替期的遼寧隊,本賽季的季前和賽季初段陷入困境,尤其在進攻端,一度場均得分僅有92.1分。

  好在外援弗格承擔起了更多進攻責任,幫助球隊度過了艱難時光。遼寧隊在常規賽第一階段取得7勝2負的戰績。隨著第二階段迎回鋒線悍將張鎮麟並引進外援桑普森,遼寧隊實力得到大幅提升,取得一波連勝。但42分慘敗浙江隊、兩度不敵老對手廣東隊以及讓人“捏把汗”的客場戰績,讓遼寧隊的衛冕之路飽受外界質疑。

  常規賽結束,遼寧隊以32勝10負位列聯賽第三名,戰績尚可。

  劈波斬浪:“搶五”大戰驚險過關

  季後賽八強戰對陣北京隊,遼寧隊展現了爭冠實力。在三場兩勝制的系列賽中,遼寧隊主場先聲奪人,客場再戰面對提升了防守強度的北京隊,趙繼偉投中9記三分球得到全場最高的33分,張鎮麟、李曉旭的對位優勢令對手難以招架,遼寧隊以2:0的大比分晉級四強。

  五場三勝制的半決賽中,淘汰“11冠王”廣東隊的廣廈隊來勢洶洶,欲將衛冕冠軍挑落馬下。胡金秋和孫銘徽的內外線“雙核”組合給遼寧隊帶來不小麻煩。第一場主場勝利後,郭艾倫的意外受傷打亂了遼寧隊的常規輪換,趙繼偉的場均出場時間不得不增加到40多分鐘。老將韓德君的體能短板,迫使莫蘭德長線作戰,弗格則必須在短而碎的出場時間中攻堅克難。先拿到半決賽賽點的廣廈隊把遼寧隊逼到了懸崖邊,但命運的天平還是向遼寧隊傾斜,胡金秋的受傷讓孫銘徽獨木難支,遼寧隊連勝兩場成功“搶五”,連續四年踏上總決賽賽場。

  一帆風順:核心隊員展現冠軍底蘊

  相比常規賽的一波三折和半決賽的險象環生,遼寧隊的總決賽經歷可謂順風順水。雖然遼寧隊主教練楊鳴多次表示,常規賽頭名的浙江隊不容小覷,遼寧隊需要放下包袱拼對方,但在球員能力、陣容深度和關鍵球處理上,第一次進入總決賽的浙江隊暴露了更多短板。浙江隊外援蓋利狀態不佳、主力隊員吳前受傷之後,遼寧球迷熱議的不再是能否奪冠,而是趙繼偉能否蟬聯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FMVP)和郭艾倫復出後的狀態。

  趙繼偉最終如願蟬聯FMVP,奪冠當晚他拿下17分、11次助攻、7次搶斷和兩個蓋帽的全面數據。遼寧隊的衛冕之路上,他除了像以往一樣助攻隊友、組織球隊,在得分能力上變得更加“致命”。

  老將韓德君和李曉旭在攻防兩端仍在發揮餘熱,不談退役,做自己的接班人;郭艾倫的每一次運球都伴隨著全場的歡呼,奪冠後他又紅了眼眶;望前路可期,24歲的張鎮麟成為CBA總決賽歷史上首位拿下“三雙”數據的本土隊員;周俊成、鄢手騏、俞澤辰等人也都有亮眼表現。

  莫道前路多險阻,再闖關山千萬重。走下領獎臺,“遼籃王朝”在路上。

標簽:CBA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