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中國乒協公示巴黎奧運會選拔辦法
2023-05-16 08:52:40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5月15日,中國乒協在官網公示《乒乓球項目2024 巴黎奧運會參賽選拔辦法》。突出競爭擇優、選用公廉的原則,結合我國乒乓球項目實際,明確了2024巴黎奧運會混雙、單打和團體選拔辦法。

  選拔標準出爐

  混雙項目將根據2024年5月7日混雙世界排名確定參賽人選,排名最高的一對選手將代表中國隊參加2024巴黎奧運會混雙比賽並自動入選中國隊男女團體陣容。

  單打項目,中國乒協設立了奧運單打選拔積分體系,該體系積分由國際乒聯單打世界排名積分與2023年5月8日至2024年5月7日期間重大國際比賽獎勵積分相加得出。根據辦法,在有效期內的世錦賽、世界盃、亞運會、亞錦賽、亞洲盃以及 WTT 大滿貫、總決賽、冠軍賽等國際大賽的單打項目中獲得前三名成績的運動員,均可獲得相應獎勵積分。同時在世錦賽、世界盃、亞運會、亞錦賽等國際大賽團體項目淘汰賽階段時,每一個團體賽中每一場單打比賽的勝者均可獲得相應獎勵積分。

  最終,中國乒協將根據2024年5月7日國際乒聯公佈的世界排名積分和有效期內國際大賽獎勵積分,計算相關運動員的奧運單打選拔積分,排名最高的男女各2名運動員將代表中國隊參加2024 巴黎奧運會乒乓球項目單打比賽,並自動入選中國隊男女團體陣容。若2名及2名以上運動員奧運單打選拔積分相同,則以2024年5月7日國際乒聯單打世界排名高者為先。

  集體決策確定意向名單

  混雙、單打確定人選自動入圍團體陣容,如入選男子或女子團體的運動員不足3人,則由國家隊教練組綜合考慮奧運單打選拔積分、技戰術特點、雙打比賽能力和對主要對手戰績等多方面因素,集體決策確定團體三號人選的意向名單,報選拔工作領導小組議定。這樣一方面可以充分調動教練組的積極性併發揮其主觀能動性,發揮國家隊集體智慧,將備戰主動權牢固掌握在自己手上;另一方面,由於奧運團體賽有單打又有雙打,排兵布陣變化更多,集體決策第三人可以針對奧運團體賽的特殊性,真正選出適合團體陣容的隊員。同時,如分配到中國代表團Ap註冊配額,同樣由國家隊教練組綜合考慮奧運單打選拔積分、技戰術特點、雙打比賽能力和對主要對手戰績等多方面因素,集體決策確定意向名單,報選拔工作領導小組議定。

  巴黎奧運會參賽選拔工作領導小組,由中國乒協主要領導、資深專家顧問、國家隊教練組和相關部室工作人員組成。同時,組建乒乓球選拔工作監督組,負責具體選拔過程的監督。

  同時,考慮到國際乒聯世界排名積分規則中賦予洲際綜合性運動會、洲際單項比賽、團體比賽的積分都非常低,但接下來一年中,乒乓球項目面臨杭州亞運會、平昌亞錦賽和釜山團體世乒賽等多個影響力大、涉及國家乒乓球隊集體榮譽的賽事。因此,在制訂國際大賽獎勵積分時,對於以上重點比賽賦予高權重積分,以鼓勵全力為國爭光、捍衛國家隊集體榮譽的運動員。

  對標巴黎奧運資格體系

  選拔辦法中還明確了後續參加相關國際大賽的資格選拔基本原則,包括團體賽出場資格確認方式。依據是各國際賽事相關競賽規程、報名規則和世界排名。選拔辦法中規定,國際大賽團體比賽淘汰賽階段,隊內世界排名最高的 3 名運動員優先獲得出場資格,如出現運動員放棄出場資格、負場、嚴重傷病及其他不可抗力因素,國家隊教練組才可考慮換人。這將有效確保了有實力競爭奧運參賽資格的運動員都可以公平地通過這一年十余場大賽實戰考驗,最終選拔出成績突出,對外戰績優異,身體素質、心理素質和抗壓能力強的運動員參加巴黎奧運會。

  “我們嚴格對標乒乓球項目巴黎奧運資格體系,圍繞2023-2024年度相關資格賽、積分賽計劃和國家隊奧運會賽前封閉訓練安排,最終確定從2023年5月8日至2024年5 月7日作為奧運選拔考察期。”中國乒乓球隊總教練李隼補充説,“希望通過選拔辦法確保全隊上下一心,完成奧運備戰任務。”

  目前,中國乒乓球隊已經抵達南非德班開始世乒賽前的適應性訓練。德班世乒賽將於5月20日至28日舉行。

  文/本報記者 周學帥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