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德班世乒賽開賽在即 中國隊積極調整全力備賽
2023-05-18 08:52:5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悅陽

  當地時間5月20日,2023年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將在南非德班拉開帷幕,這是繼1939年開羅世乒賽之後,非洲再度舉辦該項賽事。本次世乒賽為單項賽,來自世界各地的男、女單打各128名選手,以及男雙、女雙和混雙各64對組合將在為期9天的比賽中展開角逐。

  本次世乒賽是2024年巴黎奧運會前一次重要的乒乓球大賽,對各支參賽隊伍具有重要的練兵意義。派出主力陣容出戰的中國隊已于當地時間5月12日抵達德班,正積極開展賽前適應性訓練,全力備賽。

  中國隊盡遣主力出賽

  中國隊派出6名男隊員、6名女隊員參加本次世乒賽,男隊成員為樊振東、馬龍、王楚欽、梁靖崑、林高遠和林詩棟,女隊成員為孫穎莎、陳夢、王曼昱、王藝迪、陳幸同和蒯曼。其中,林詩棟、蒯曼只參加雙打比賽。

  今年1月,在卡塔爾多哈舉行的德班世乒賽亞洲區預賽上,中國隊獲得男女單打各5人、3項雙打各2對的滿額參賽資格。隨後,通過兩站“直通德班”選拔賽和同樣納入選拔的世界乒聯(WTT)新加坡大滿貫賽,以及結合運動員世界排名、技戰術特點等,國家隊教練組確定了本次世乒賽中國隊參賽陣容。

  最近兩次單項世乒賽,中國隊2019年在匈牙利布達佩斯包攬五冠,2021年于美國休斯敦收穫除男雙外的四冠。在去年的成都團體世乒賽中,中國隊實現男團十連冠和女團五連冠。本次世乒賽,中國隊所有單打選手均列入賽事前十號種子。在國際乒聯5月16日公佈的最新排名中,中國隊選手包攬5個單項世界第一,展現了強大的整體優勢。

  男隊方面,上屆單打冠軍、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東本賽季奪得WTT新加坡大滿貫賽和新鄉冠軍賽兩站高級別賽事男單冠軍,但也在澳門冠軍賽男單1/4決賽中負於法國隊小將,要想實現衛冕,還需表現上佳水準、穩定發揮。“雙圈大滿貫”隊員馬龍在今年“直通德班”首站選拔賽中戰勝樊振東奪冠,將第八次登上單項世乒賽賽場。

  女隊方面,中國隊在今年3項WTT高級別賽事中包攬四強,和其他隊伍相比,整體實力突出。女單世界排名第一的孫穎莎將在本次世乒賽中身兼3項,她表示要做好體能儲備,力爭發揮最好水準。上屆單打冠軍王曼昱本賽季飽受傷病困擾,但一直積極恢復,她在澳門冠軍賽奪得女單冠軍,增添了信心。

  適應性訓練有序進行

  當地時間5月13日,中國隊運動員來到德班奧利弗會議中心,進行了抵達後的首次適應性訓練。樊振東、梁靖崑從發球練起,陳夢、王藝迪進行中遠臺對拉,王曼昱細摳臺內球的擺短和劈長,陳幸同針對半出檯球搶拉弧圈,王楚欽快速進入高強度對抗練習。訓練間隙,馬龍、孫穎莎進行了拉伸和力量強度訓練,大家都在按照自己的節奏備賽。

  球館內的氣氛熱烈有序,中國隊隊員們克服了旅途疲憊和時差影響,積極調整以適應當地的氣候和場地。中國乒乓球隊總教練李隼説:“隊員們目前狀態調整得不錯,正從身體到心理逐漸適應,爭取儘快進入大賽節奏。”

  本次世乒賽的參賽選手都是從各大洲預賽中脫穎而出的精兵強將,比賽從一開始就將進入強強對抗。日本男隊頭號選手張本智和本次也將身兼3項,他曾在去年成都世乒賽男團半決賽中先後戰勝過王楚欽和樊振東,衝擊力強勁。瑞典男隊陣容齊整,卡爾松/法爾克是2021年休斯敦世乒賽男雙冠軍,莫雷加德也具備世乒賽男單爭冠能力。

  與以往大賽前長期集訓不同,中國隊此次德班世乒賽前只在成都集訓了兩周。但全隊在思想上高度統一,訓練狀態毫不鬆懈,“五一”假期也沒有停訓。為應對本賽季密集的賽事,中國隊採取小板塊訓練、隊內賽和以賽帶練的方式,安排不同隊員參加WTT各類比賽,保持競技水準。

  為巴黎奧運會做好準備

  5月15日,中國乒協公佈了巴黎奧運會參賽選拔辦法,德班世乒賽成為選拔中第一項世界大賽。

  在單打項目上,選拔辦法確立了一套積分規則,由國際乒聯單打世界排名積分與重大國際比賽獎勵積分相加得出。2023年5月8日至2024年5月7日期間,世錦賽、世界盃、亞運會、亞錦賽、亞洲盃以及WTT大滿貫、總決賽、冠軍賽等國際大賽單打項目獲得前三名成績的運動員,均可獲得相應獎勵積分。同時在世錦賽、世界盃、亞運會、亞錦賽等國際大賽團體項目淘汰賽階段時,每一個團體賽中每一場單打比賽的勝者均可獲得相應獎勵積分。

  世乒賽單打冠軍不僅可以獲得國際乒聯2000分的排名積分,還可以獲得隊內選拔4000分的獎勵積分,這對參賽運動員來説,是巨大的激勵。

  選拔辦法還規定,混雙項目將根據2024年5月7日混雙世界排名確定參賽人選,排名最高的一對選手將代表中國隊參加2024年巴黎奧運會混雙比賽,並自動入選中國隊男、女團體陣容。目前,王楚欽/孫穎莎的混雙世界排名高居榜首,並領先第二名1820分;林詩棟/蒯曼位列第七,如果他們能在本次世乒賽上取得好成績,也將提升自己的排名和積分。

  “選拔規則的重點是強化競爭,促進全隊形成良性競爭氛圍。”李隼表示,今年中國隊整體備賽節奏主要圍繞德班世乒賽和杭州亞運會展開,隊伍將結合一系列比賽情況,逐步縮小重點範圍,為巴黎奧運會選拔出優秀參賽選手,力爭圓滿完成奧運備賽任務。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