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德班世乒賽——國乒眾將全力捍衛冠軍榮耀
2023-05-19 09:15:48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去年成都世乒賽團體賽的奪冠陣容“五虎將”“五朵金花”再次攜手征戰5月20日至28日舉行的2023南非德班世界乒乓球錦標賽決賽。樊振東、馬龍、王楚欽、梁靖崑、林高遠出戰男單比賽,孫穎莎、陳夢、王曼昱、王藝迪、陳幸同參與女單的角逐。男雙比賽派出樊振東/王楚欽、林高遠/林詩棟兩對組合,女雙比賽由孫穎莎/王曼昱、陳夢/王藝迪迎戰,王楚欽/孫穎莎、林詩棟/蒯曼參加混雙的較量。

  上一屆2021年休斯敦世乒賽上,國乒斬獲了4項冠軍。樊振東、王曼昱均是首次收穫世乒賽單打項目冠軍,這一次兩人的衛冕之旅同樣挑戰不小。混雙冠軍歸屬王楚欽/孫穎莎,孫穎莎還與王曼昱搭檔拿到了女雙冠軍。從目前雙打國際形勢來看,這兩對組合無論從整體實力和默契程度來看,都十分出眾,不過世乒賽的賽場個個都是強勁對手,衛冕之路上的每一場比賽都不能放鬆。

  從近期多站的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WTT比賽表現來看,包攬各項冠軍的中國隊保持著領先地位,與此同時也可以看到世界好手的衝擊力愈發強勁。相信瞄準冠軍的國乒眾將經過封閉訓練,已經總結了前幾站比賽的經驗,在查漏補缺中持續提升競爭力。

  男單方面,國乒5位主力選手近期狀態都較為穩定。現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東以頭號種子身份出戰,王楚欽、馬龍分列2號、3號種子,梁靖崑、林高遠分別為5號和8號種子。在4月接連舉行的WTT新鄉冠軍賽、澳門冠軍賽上,參賽的樊振東、王楚欽、馬龍、梁靖崑都有可圈可點的發揮。樊振東、梁靖崑在新鄉站中表現更勝一籌,鎖定男單冠亞軍。王楚欽、馬龍積極調整,各自贏下4場“外戰”,會師澳門站決賽。林高遠參加了之後舉行的WTT球星挑戰賽曼谷站比賽,收穫了男單、男雙、混雙三項冠軍,特別是在男單決賽中頂住壓力,贏下關鍵分,以4比3險勝韓國選手張禹珍。

  男雙是上一屆世乒賽唯一未能登頂的項目。本次比賽國乒派出了兩對組合參賽。其中樊振東/王楚欽經驗相對豐富,相較于上一屆世乒賽時,兩人經過多站國際比賽的歷練默契程度更好。另一對組合林高遠/林詩棟是全新的搭檔,小將林詩棟的入選是教練組從梯隊建設層面,面向巴黎奧運會和2028年奧運會的戰略考量。兩人在WTT球星挑戰賽曼谷站一路過關斬將,收穫了男雙冠軍,積累了寶貴的合作經驗。

  國乒5位女將孫穎莎、王曼昱、陳夢、王藝迪、陳幸同佔據著世界排名的前5位,實力無需贅言。她們也是這次比賽的前5號種子。從簽位上看,由於國乒包攬了前4號種子就保證每個1/4分區都有“自己人”,為會師決賽創造了有利條件。上一屆休斯敦世乒賽上,王曼昱、孫穎莎、陳夢、王藝迪包攬四強,頒獎儀式上四面五星紅旗同時升起的景象堪稱經典。

  此次世乒賽前的WTT新鄉冠軍賽、澳門冠軍賽兩站比賽上,國乒兩次包攬女單四強。新鄉站中孫穎莎、王藝迪分獲冠亞軍,陳夢與陳幸同躋身四強。澳門站上,此前受到傷病等影響的王曼昱、陳夢的狀態逐步回溫,分獲冠亞軍,孫穎莎、王藝迪也再次躋身四強。之後的WTT球星挑戰賽曼谷站上,陳幸同收穫了女單、女雙、混雙三冠。水準在伯仲之間的5位主力都具備衝擊冠軍的實力,最終的冠軍歸屬充滿懸念。

  女雙方面,現女雙世界排名第一的孫穎莎/王曼昱已經連續獲得兩屆世錦賽、兩屆WTT新加坡大滿貫賽女雙冠軍,可謂隊伍的女雙“王牌組合”。陳夢/王藝迪雖然是新的配對,但兩個人整體實力強,在WTT新加坡大滿貫賽中戰勝了主要對手,積累了一定經驗。

  混雙比賽中,衛冕冠軍王楚欽/孫穎莎現世界排名第一,在多項比賽中收穫冠軍,有著豐富的搭檔經驗和強勁的整體實力。另一對年輕的混雙組合林詩棟/蒯曼現世界排名第七,是國乒除王楚欽/孫穎莎外世界排名最高的組合。他們是本次賽會的7號種子。兩人此前搭檔參加過多場青少年比賽,從2022年6月開始參加成年混雙比賽,截至目前共參加了9站WTT挑戰賽、支線賽和常規賽等,獲得了7站冠軍,成績穩定,是巴黎奧運會、洛杉磯奧運會的後備力量。

  本報記者 李雪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