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石川佳純出席退役發佈會 用中文感謝中國球迷支持
2023-05-19 09:28:22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東京5月18日電(記者王子江、楊汀)日本乒乓球名將石川佳純18日在東京出席了一場退役發佈會,正式宣佈結束自己長達23年的乒乓球職業生涯,她還用中文再次感謝中國球迷的支持和祝福,稱每次在中國比賽都有“主場”的感覺。

  當天的發佈會在東京市中心的一座大廈內舉行,大約有200名記者和嘉賓參加。30歲的石川佳純在開場白中表示,3月份的時候,由於沒能進入今年德班世乒賽的日本隊名單,她便下定了退役的決心。

  “我決定將4月在中國(新鄉和澳門)舉行的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WTT)冠軍賽兩站比賽作為最後的比賽,但除了家人,我當時沒有告訴任何人,我希望球迷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看到我拼盡全力的樣子。”

  説到這些時,石川有些哽咽。在澳門站女單八分之一決賽中1:3不敵中國選手陳夢的比賽,成了石川職業生涯的最後一場比賽。5月1日,她通過多個社交媒體,分別用中文和日語宣佈了退役的消息。她在微博上用中文發佈的退役消息長達1000多字,還配上了50多張圖片,感情色彩強烈。這條退役的帖子下面收到了近萬條熱情洋溢的評論。

  新華社記者在發佈會上問她對於這些評論的感想,石川用流利的中文説:“在新鄉和澳門的比賽,現場有很多球迷給我加油,感覺是非常幸福的事情,去中國比賽就像是主場的感覺。”

  石川説:“從13歲開始,帶我訓練的都是中國人,所以我在微博上表達感謝,自己也沒有想到那麼多人給我祝福,非常開心,非常感謝!”

  説完這些話,現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石川又將這些話翻譯成日語。接下來,石川表示,將來如果有機會,她也希望像福原愛一樣到中國參加一些活動,或者在中國舉辦“感謝之旅”,近距離與中國球迷交流。

  日本記者非常關心她對中國乒乓球的看法,石川説:“中國是世界上乒乓球最強的國家,每次面對中國球員時,我都覺得很難獲勝。我與很多中國優秀選手都比賽過,從中獲益匪淺。中國隊是學習的對象,也是非常想贏的對手,總之有非常多的回憶。”

  她特別提到了陳夢:“我們是同一代選手,少年時代就多次相遇,她是非常值得尊敬的選手。在球場外,我們也是朋友,最後的兩站比賽中都跟她對戰,讓我感到一種不可思議的緣分。”

  當被問及對日本的後輩選手挑戰中國選手有何寄語時,她説:“面對中國隊這堵高墻,希望他們每次都全力去挑戰,也許會有突破口。”

  對於退役後的打算,她説:“我想學習,想挑戰新的事情。以前訓練幾乎佔據了我每天的大部分時間,我喜歡運動,所以會選擇與運動相關的領域。不論如何,我都會在乒乓球上有所‘報恩’。”

  石川佳純曾經五次贏得日本全國錦標賽女單冠軍;日本隊在倫敦奧運會和東京奧運會上兩次贏得女團銀牌、在裏約奧運會上贏得女團銅牌時,她都是主力選手;她還在2017年世乒賽上獲得混雙冠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