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霹靂舞國家隊隊長商小宇:5年前開始的奧運夢想 如今更要奮力一戰
2023-05-22 09:14:03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法國蒙彼利埃5月20日電 題:5年前開始的奧運夢想 如今更要奮力一戰——專訪霹靂舞國家隊隊長商小宇

  新華社記者肖亞卓

  這是商小宇第三次來到法國——第一次是2021年來巴黎參加世錦賽,他過了海選,但止步32強;第二次是2022年,他跟隨國家集訓隊在巴黎北部的小鎮博韋進行了為期數月的外賽外訓,也是在那段時間,他逐漸在國際上打出了一定的名聲,圈內開始留意到一個叫X-Rain的中國B-Boy好像跳得還不錯。

  這一次,在法國的蒙彼利埃,商小宇在霹靂舞項目巴黎奧運積分賽這一站上打進了8強,實現了中國隊男子霹靂舞選手的突破。展望明年的巴黎奧運會,這一戰讓商小宇收穫了不少信心。

  五年前埋下的種子 始於青奧會的奧運夢想

  霹靂舞進入奧運會,改變了許多人的人生軌跡,商小宇就是其中之一。

  “他(商小宇)這些年的成長,與霹靂舞入奧的進程幾乎完全貼合。”熟悉商小宇的人如是説。

  五年前的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霹靂舞項目第一次登上青奧會的舞臺。一開始得知這一消息的商小宇還半信半疑,非常偶然的機會,在朋友的鼓勵下,他上傳視頻參加海選。

  而這一舉動改變了他接下來的人生。通過視頻海選以及一系列的資格賽,他成為唯一參賽的中國隊選手。

  那一屆比賽,商小宇止步八強。在現場接受採訪時,當時18歲的他説:“如果霹靂舞有一天能加入到奧運會,那就太不可思議了。我會努力,做好準備,等待那一天的到來。”

  霹靂舞項目在青奧會上的成功,為接下來正式進入奧運會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國際層面,由世界體育舞蹈聯合會主辦、參考傳統體育賽事的世錦賽已舉辦三屆;國內層面,山西二青會和陜西全運會均把霹靂舞列入正式比賽項目,商小宇是中國隊裏參加了這些國際和國內比賽的唯一選手。

  2022年,中國霹靂舞組建集訓隊,商小宇名列其中,跟隨隊伍赴歐洲進行為期數月的外賽外訓;2023年年初,第一支真正意義上的霹靂舞中國國家隊成立,商小宇以選拔賽男子組第一名的成績成為國家隊的正式一員。

  “這些年發生了太多的事情,感覺自己一直很幸運。”商小宇説,“我一直不是最有天賦的那個,當時一開始和我跳舞的5個人,同樣的動作,他們練習兩三天,但我得練習一週,他們都比我有天賦;但我一定是最努力的那個,當時的5個人,現在只有我留下來了。我見過太多有天賦的人,就因為過分依賴自己的天賦,反而耽誤了自己的發展。”

  靠努力的商小宇,給自己贏得了機會。

  從一個人到一群人 團隊是堅實後盾

  青奧會時的商小宇,在中國代表團還顯得有些另類。

  註冊名單上,商小宇的名字被放在體育舞蹈這一欄裏。其他的運動員見到商小宇,經常會問起來“你的舞伴呢?”那個時候,説起體育舞蹈,大家的第一反應還是拉丁舞或者標準舞這樣的傳統項目。

  記者依然記得當時在阿根廷採訪商小宇時的那個下午——比賽結束,斜陽之下,商小宇在背後的草地上留下長長的背影,獨自一人背包乘大巴回青奧村。

  “阿根廷的時候感覺真的是很孤獨,現場沒有教練,和當時代表團的領隊也還不是特別熟悉,再加上自己英文也不好,在大巴車上也沒法和外國朋友交流,可能這些一定程度上也會影響自己的發揮。”商小宇回憶那次阿根廷的經歷時説。

  但隨著霹靂舞的正式入奧,中國在這一奧運新項目的人才培養體系和保障團隊上的建設也日趨完善——從2021年在巴黎舉行的第二屆世錦賽開始,中國隊每次在國際大賽中的亮相,都是以團隊的方式,從領隊、教練、訓練康復師以及隊醫一應俱全;而在國內位於南京的訓練基地,還有諸如營養師這樣更多幕後人員在為國家隊付出。這也讓再出來比賽的商小宇感受到了團隊的力量。

  “一方面我們有強大的團隊可以幫我們處理很多事情,讓隊員們可以更加專注訓練;另一方面,當你在場上比賽的時候,能看到場邊的教練,聽到隊友的吶喊,我甚至都能分別出來那個聲音是誰的,這种家人的感覺會給你更多力量,我們不僅是一個團隊,更是代表了國家的團隊,這會讓我們不管是在平時的訓練還是比賽中都更加努力。”商小宇説。

  展望巴黎 拿到奧運資格是首要目標

  説起中國霹靂舞,劉清漪一定是時下最有熱度的一個名字。這位來自河南的B-Girl在不到一年的時間一飛沖天,2022年韓國世錦賽銀牌,BC One全球總決賽四強,今年的三站奧運積分賽,劉清漪更是拿下兩冠一亞的佳績,年僅16歲的她目前已經被看作是明年巴黎奧運會的獎牌熱門人選,甚至奪金也並非不可能。

  相比之下,中國男隊的成績則顯得“遜色”不少。最近結束的蒙彼利埃站比賽裏,商小宇闖進八強,這已經是中國B-Boy在奧運積分賽上取得的最好成績。

  看到B-Girl的成績,會有壓力嗎?商小宇的回答是,完全不會。

  “只會有動力,劉清漪做到了,她讓我們看到中國選手站上了最高領獎臺,所以我們也會向她學習。我相信我們男選手有一天也會做到,我們要做的就是再努努力,讓那一天早點到來。”商小宇説。

  從去年國家集訓隊組建,再到今年正式國家隊的成立,商小宇又多了一重隊長身份。劉清漪在蒙彼利埃奪冠後,他第一個衝上舞臺抱起了隊友;隨後的頒獎儀式上,商小宇和另外四名隊友在場邊一直跟著唱國歌。

  “雖然不是我贏了,但我有很強烈的感覺,這是中國隊贏了,在現場我感到特別有榮譽感。”

  巴黎奧運會的霹靂舞項目,男、女各僅有16個參賽名額。對於商小宇和其他的幾名中國B-Boy來説,拿到奧運資格才是當下最現實的目標,但要實現這一目標仍然任重道遠。

  “總要有人來突破,來捅破這一層窗戶紙吧。”商小宇説,“這一年來我們已經進步了很多,那些世界頂級選手以前面對我們感覺隨便跳跳就能贏,但現在他們面對我們的時候也要認真了。”

  去年在法國集訓期間,商小宇和隊友們參觀了巴黎市中心的協和廣場,這裡將是明年奧運會霹靂舞項目的舉辦場地。

  18歲時種下的奧運夢想,終究要靠自己的努力去一步一步實現,23歲的商小宇正走在自己的追夢道路上。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