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記者手記:在蘇杯感受體育的力量
2023-05-22 09:15:43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蘇州5月21日電題:記者手記:在蘇杯感受體育的力量

  新華社記者王恒志

  21日淩晨,記者完成蘇迪曼盃半決賽報道走出蘇州奧體中心體育館時,恰逢中國羽毛球隊的大巴離開。此時距離比賽結束已有半個多小時,仍有大批球迷夾道歡呼,只為再看一眼這個夜晚給他們帶來無盡驚喜與震撼的國羽。

  這是一場可以載入蘇杯史冊的巔峰對決。儘管採訪過奧運會、世錦賽等羽毛球大賽,也見證過“林李大戰”的驚心動魄,這場中國隊和日本隊的半決賽,依然令記者手之舞之、足之蹈之。

  20日下午17時開賽,一直打到21日淩晨,中國隊落後、扳平,再落後、再在絕境中扳平,直至最終獲勝。這樣盪氣迴腸、百轉千回、向死而生的勝利,無論對現場近7000名觀眾,還是各種大小螢幕前關注國羽的人們,都是再美妙不過的觀賽“啟蒙課”。

  在賽前的預想中,中國隊和日本隊的交手大概率會在決賽,但日本隊小組賽爆冷輸球,將他們提前送到了中國隊面前。五場對陣,如果只看世界排名,中國隊還處於劣勢,男單、女單和男雙的世界排名都低於對手。

  但體育的魅力正在於此。如果只看世界排名、紙面實力的話,還要比賽做什麼?

  記者20多年的職業生涯裏,見過很多以弱勝強、絕境逆轉的場面,而每一次這樣的比賽,都必能圈粉無數。這個夜晚是屬於劉雨辰/歐烜屹的,這對男雙組合在中國隊處於被淘汰邊緣的危急時刻,挽救4個全場賽點,連得6分贏下比賽的場景,將成為本屆蘇杯最令人難忘的一幕。

  經過這一晚,劉雨辰/歐烜屹的名字會被無數人記住,還有網友戲言:“因為他,我又多認識了一個字(烜)。”或許很多年後,看過這場比賽的孩子還會想起那個初夏的夜晚,全場高唱國歌,為兩個不拋棄、不放棄的哥哥加油,直到他們贏下所有。

  身處逆境、永不放棄的信念,一定要讓隊友(女雙)上場的意志,都是支撐劉雨辰/歐烜屹贏下一拍又一拍的力量。這也是我們一直希望和呼籲孩子去練習體育,將一兩項運動作為終生愛好和習慣的原因——體育不僅可以強健體魄,更可以錘鍊精神……

  當然,體育也會有遺憾和落寞。混雙組合馮彥哲/黃東萍是第一次搭檔參加蘇迪曼盃,在關鍵的決勝局,一路領先、一度手握兩個賽點的他們最終被逆轉。某種程度上,首場比賽混雙的失利是中國隊隨後被動的起點,但學會在失敗中重新開始,同樣是體育教會我們的重要一課。

  這對組合不到一年的混雙搭檔,定當如他們的組合昵稱“鳳凰”一樣振翅而起。就如同經歷過大傷、禁賽等難關的石宇奇,如今男單世界排名第十的他,在八強戰和半決賽連續擊敗世界排名第二、第三的對手,令人擔心的國羽“短板”男單,反而成為淘汰賽階段的穩定一分。

  過去一週裏,記者在蘇迪曼盃賽場上看著中國隊一路前進,也看到體育正在更廣層面發揮力量。最直接的就是消費拉動,賽場外的各品牌銷售展臺總是人頭攢動,中國隊的幾個重要場次都幾乎座無虛席,更何況,天南海北前來觀賽的人們在蘇州還會有大量住宿、餐飲、旅遊等間接消費。

  以往總有人認為辦大賽是“賠錢賺吆喝”。但實際上,在體育消費觀念逐漸確立、體育精神逐漸深入人心的今天,競賽表演業越來越能發揮出應有的作用——不僅是名聲上的,也有真金白銀。

  對我們每個人而言,體育更是穩賺不賠的“買賣”。如果您還沒有一項體育愛好,那麼不妨從身邊的一場比賽開始,可以是蘇迪曼盃這樣的大賽,也可以是各項目的各級聯賽,甚至可以是一場社區比賽,相信都足以調動我們基因深處對體育的嚮往與熱愛。

  唯其熱愛,方能追隨一生。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