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蘇杯登頂,是結束也是開始——第18屆蘇迪曼盃綜述
2023-05-22 09:18:29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蘇州5月21日電題:蘇杯登頂,是結束也是開始

  ——第18屆蘇迪曼盃羽毛球賽綜述

  新華社記者丁文嫻、姬燁、王恒志、許仕豪

  中國隊如願登頂,為在蘇州舉辦的2023年蘇迪曼盃世界羽毛球混合團體錦標賽畫上圓滿句號。這同時意味著巴黎奧運會首站積分賽落幕,頂尖羽球運動員通往巴黎的路,才剛剛開始。

  強者恒強,蘇杯難爆冷

  蘇迪曼盃考察男單、女單、男雙、女雙、混雙五個單項,是對一個國家(地區)羽毛球綜合實力的檢閱,很難出現一鳴驚人的“黑馬”。本屆之前只有中國、韓國、印度尼西亞三支隊伍拿過冠軍。

  本屆比賽總體而言沒有爆出大冷門,強弱分明。當總共三輪的小組賽進行完兩輪,八強席位就已全部落定。最終中國隊、韓國隊、日本隊、馬來西亞隊進入四強,也與實力相符。

  毫無疑問,亞洲依然是羽毛球運動的核心。八強中唯一的非亞洲隊伍是丹麥隊,如果不是安賽龍受傷,他們很有可能再進一步。法國隊倒是令人眼前一亮,小組賽面對韓國隊和日本隊,他們都斬獲1分。如果計算每場比賽的勝場數,法國隊是四個小組中成績最好的第三名。這在很大程度上歸功於巴黎奧運會的帶動效應。

  世界羽聯主席拉爾森承認:“歐洲與亞洲依然有差距。説實話,我認為亞洲國家和地區在不同單項上都證明了自己更強大。”

  國羽老將穩定,新星亮眼

  亞洲球隊在羽毛球項目上佔據優勢,中國隊更是蘇迪曼盃當之無愧的霸主。此前17屆比賽,國羽12度登頂。但第13個冠軍來得並不容易。團體賽除了比拼硬實力,也是對心理素質的極大考驗。

  回望奪冠歷程,中國隊三場小組賽都是5:0取勝;淘汰賽首輪3:0擊敗印尼隊,比分看著輕鬆但過程不易;半決賽上演絕地反擊的翻盤好戲,3:2力剋日本隊;決賽3:0拿下韓國隊。總共六場比賽中,主力陳雨菲、石宇奇、鄭思維/黃雅瓊、陳清晨/賈一凡等發揮穩定,起到定海神針的作用;“00後”李詩灃、梁偉鏗、王昶等也有亮眼表現,順利完成蘇杯首秀。

  具體到各單項,男單方面,石宇奇交出五戰全勝的成績單,淘汰賽連克強敵,大比分落後時上場也能頂住壓力,表現可圈可點。23歲的李詩灃出戰一場,獲勝後激動地做了個側空翻,大賽對新人的鍛鍊意義不言而喻。

  女單方面,東京奧運會冠軍陳雨菲表現略有起伏,半決賽的失利幾乎致中國隊于絕境,不過決賽中她找回狀態,為中國隊鎖定勝局。

  男雙可謂奪冠功臣,半決賽中劉雨辰/歐烜屹連續挽救4個賽點,將中國隊從淘汰的邊緣拉了回來。年輕的梁偉鏗和王昶也在頂級團體大賽中得到鍛鍊。

  女雙陳清晨/賈一凡和鄭雨/張殊賢都表現穩定。由於隊友幾次提前終結比賽,她們的出場機會相對較少。

  混雙方面,鄭思維/黃雅瓊四戰四捷,淘汰賽中多次實現驚險逆轉,為隊伍拿下第一分,起到穩定軍心的作用。黃東萍/馮彥哲在半決賽意外丟分後坦言,還是心態沒有放平,過於著急。這對以老帶新的組合仍需在之後的比賽中磨煉心態。

  展望巴黎,國羽強敵環伺

  團體賽與單項賽畢竟有許多不同,蘇杯奪冠並不意味中國隊在奧運會上就能大獲全勝。備戰巴黎,國羽仍需持續蓄力。

  細數五個單項,混雙在上個奧運週期就是中國隊最穩的一項。新的奧運週期短暫拆對後,重新搭檔的鄭思維/黃雅瓊戰績驕人,目前排名世界第一,他們和馮彥哲/黃東萍有望成為國羽新的“雙保險”。世界範圍內,日本組合渡邊勇大/東野有紗、泰國組合德差波/沙西麗、韓國組合徐承宰/蔡侑玎等實力不容小覷。

  女雙也是國羽較有優勢的項目,東京奧運會亞軍陳清晨/賈一凡是世界第一,鄭雨/張殊賢排名世界第三。但日韓女雙同樣強勢,均有多對組合排在世界前列;東京奧運會冠軍拉哈尤在新奧運週期換了搭檔,戰績也不俗。

  女單方面,國羽陳雨菲、何冰嬌、王祉怡、韓悅四人均在世界前十之列,形成一定的集團優勢。不過日本名將山口茜、韓國人安洗瑩、中國台北的戴資穎都是難纏的對手,“女單一姐”陳雨菲與她們對陣互有勝負,沒有十足勝算。

  國羽男單這次蘇杯頂住了壓力,但依然是中國隊較弱的一環。世界羽壇強敵環伺,世界排名第一的丹麥人安賽龍自不必説,印尼的金廷和喬納坦、馬來西亞選手李梓嘉、新加坡名將駱建佑等都是強將。期待石宇奇狀態繼續回升,新科全英公開賽冠軍李詩灃再接再厲,取得更多突破。

  男雙近些年也不是中國隊強項。劉雨辰/歐烜屹、梁偉鏗/王昶是巴黎奧運週期的新組合,雖然目前世界排名都在前十,但仍需更多大賽磨礪,才能與印尼的阿爾菲安/阿迪安托、馬來西亞的謝定峰/蘇偉譯、日本組合保木卓朗/小林優吾等強檔從容抗衡。

  巴黎奧運會積分賽從今年5月1日到明年4月28日。希望此次蘇迪曼盃奪冠為國羽巴黎之路開個好頭,一年後在塞納河畔,讓我們期待更多驚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