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比捧杯更重要的是中國羽毛球隊重塑王者之氣
2023-05-23 08:36:00來源:中國青年報編輯:王悅陽

  5月21日晚,蘇州奧體中心體育館,當中國羽毛球協會主席張軍代表中國羽毛球隊從世界羽聯主席拉爾森手中接過蘇迪曼盃時,全場近7000名觀眾爆發出山呼海嘯般的歡呼聲。當天下午,中國羽毛球隊在這裡以3:0戰勝韓國隊,實現了蘇迪曼盃三連冠,同時也是在這項已舉辦18屆的世界羽壇頂級賽事上的第13次捧杯。

  在隔網對抗的小球運動中,羽毛球項目對團體賽的推崇程度可以説絕無僅有。除奧運會、亞運會等綜合性運動會之外,世界羽壇最重要的四大賽中有多達3項為團體賽,分別為男團的湯姆斯杯、女團的尤伯盃和男女混合團體的蘇迪曼盃(剩下1項羽毛球四大賽為世界錦標賽)。憑藉整體實力的優勢,中國隊在世界羽壇三大團體賽上都有著引以為傲的戰績,如中國隊在湯姆斯杯上有過五連冠(2004年至2012年),在尤伯盃上有過六連冠(1998年至2008年),在蘇迪曼盃上也有過六連冠(2005年至2015年)。不過,自2010年中國隊因幾名主力發揮失常、痛失尤伯盃之後,中國隊在羽毛球的三大團體賽上就很難再扮演長期霸主的角色,三大冠軍獎盃開始在中國、韓國、日本、印尼、丹麥等強隊間流轉,甚至連印度隊都歷史性地奪得過湯姆斯杯冠軍。當世界羽壇就此進入群雄逐鹿時代,像中國隊此次實現蘇迪曼盃三連冠的表現,實屬不易。

  但中國隊此次蘇迪曼盃三連冠的意義不止於此。

  近10多年來,曾經在三大團體賽冠軍寶座上穩坐泰山的中國隊,丟冠逐漸從意外變為常態,全隊的自信、心氣也不免會受到影響。2021、2022年的兩屆湯姆斯杯,中國隊都是以0:3的潰敗式失利告終(分別是獲得亞軍和止步八強)。2022年尤伯盃,中韓兩隊在一場馬拉松式的鏖戰中一直戰鬥到第五場比賽的決勝局,這是決定誰能問鼎冠軍的關鍵時刻,中國小將卻突然崩盤,中國隊只能眼睜睜地看著韓國隊員時隔12年後,再次擊敗中國隊捧起尤伯盃。2017年蘇迪曼盃,也是中韓兩隊在最終的決賽相遇,當雙方在前4場戰成2:2平,比賽進入到第五場時,人們都以為實力佔優的中國混雙組合拿下比賽不在話下,卻看到了中國隊員心態崩潰後的一場完敗。這幾次慘痛的失利,就像是揮之不去的陰雲開始籠罩著中國羽毛球隊。一旦中國隊員遭遇硬戰、惡戰,人們就不免會擔心中國隊員會不會頂不住。

  直到本次蘇迪曼盃,中國隊員以數次逆風翻盤的表現,證明了這支隊伍正在重塑信心。

  5月20日晚,本次蘇迪曼盃半決賽中國隊與日本隊相遇,當中國隊在前3場以大比分1:2處於劣勢,第四場男雙的比賽又進行到決勝局且對手已經拿到4個賽點時,一部分觀眾已經開始退場,但奇跡就在這個時候發生了。

  28歲的劉雨辰與29歲的歐烜屹,儘管配對時間不長,歐烜屹更是沒有太過耀眼的過往成績,但這對被稱為“雙塔”的中國羽毛球隊老將組合,完全做到了“泰山崩于前而色不變”。當時,場上比分16:20,日本選手保木卓朗/小林優吾只要再拿1分就將創造日本隊在蘇迪曼盃上首次擊敗中國隊的歷史,也會讓中國隊創下自1995年以來首次被擋在蘇迪曼盃決賽之外的一個尷尬紀錄。但正像奧運冠軍、原中國羽毛球隊著名男雙運動員蔡赟所説,“這樣的大賽,拼的已經不是運動員的技術,而是心態”。如此關鍵的時刻,劉雨辰/歐烜屹保持著冷靜的頭腦,沉穩的心態,一分一分地追趕,劉雨辰甚至還會調動現場觀眾的情緒,進一步向對手施壓。而勝利在望的日本選手明顯心態失衡,攻不敢攻、守又守不住。就這樣,劉雨辰/歐烜屹上演絕地反擊,連追6分逆轉比賽。日本選手在拿到賽點之後竟1分未得,最後拱手將勝利送給了中國“雙塔”。這場勝利直接改寫了中日兩隊在本次蘇迪曼盃賽上的命運,中國隊就此從命懸一線到峰迴路轉,日本隊則在距離創造歷史最近的地方向著打道回府的方向而去。

  而這樣的逆風翻盤對於本次蘇迪曼盃賽場上的中國羽毛球隊來説已經成為家常便飯。中國混雙第一組合鄭思維/黃雅瓊,在本次蘇迪曼盃的四分之一決賽和決賽上兩次以相似的方式逆轉戰勝對手。

  在四分之一決賽與印尼隊的比賽上,面對臨時變陣以求出奇制勝的印尼組合裏諾夫/維德佳佳,鄭思維/黃雅瓊一度打得很不適應,第一局告負,第二局又以14:19落後,輸掉這場比賽的可能性已經很高。此時才找到對手弱點的鄭思維/黃雅瓊,狀態來得似乎有點晚,但最重要的是沒有放棄。他倆連追6分後將比分反超,並趁勢拿下這一局。之後的決勝局,對手被打瘋了的“雅思組合”徹底打矇了,以11:21迅速繳械。兩天后,在決賽與韓國組合徐承宰/蔡侑玎的比賽中,鄭思維/黃雅瓊同樣打出了漂亮的反擊戰,這樣的勝利對於獲勝的一方可謂盪氣迴腸、大漲士氣,但對於失利的一方卻是自信心的巨大打擊,韓國隊混雙女選手蔡侑玎在賽後痛哭流涕。混雙項目之後,韓國隊在男單、女單兩個項目上的表現均乏善可陳。特別是近兩年上升勢頭極猛的韓國女單年輕選手安洗瑩,在與中國女單一號選手、奧運冠軍陳雨菲的較量中更是全面處於下風。中國隊在決賽中以3:0橫掃韓國隊的結果,多少有些出人意料,可以看出韓國隊在混雙項目上被中國隊大翻盤之後,整個隊伍的心態都已經被擊潰。

  隊員們在逆境中不放棄、不服輸的精神,被中國羽毛球協會主席張軍評價為此次蘇迪曼盃帶給中國隊的最大收穫。此次中國隊主場作戰,既有主場觀眾助威、支持之利,也承受著很大的外部壓力。中國隊的目標當然是奔著“三連冠”去的,但張軍一直不跟隊員們提“三連冠”,“我們要給隊員卸包袱,我們的教練員,尤其是我,更要去承擔(責任),不管贏球還是輸球。我相信,越不怕輸球的隊伍,越不會輸球,要豁得出去”。

  此次蘇迪曼盃的奪冠歷程對於中國羽毛球隊重塑王者之氣將是重要的一步。張軍説,“隊員非常堅韌,不到最後一刻,決不放棄的精神非常好。比賽過程的艱難,説明我們自身還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但不管贏球還是輸球的隊員,相信這次蘇杯的經歷都會讓他們終生難忘,也會學習到很多。這次經歷,一定是未來他們再創佳績的有力鋪墊。”

  這也讓張軍有理由相信,目前湯姆斯杯、尤伯盃均不在手的中國隊,對重新奪回這兩大獎盃已經積聚了更強的信心。此次蘇迪曼盃的比賽也是2024年巴黎奧運會羽毛球積分賽的第一站,中國隊開了一個好頭,這也讓全隊對巴黎奧運會有了更多期待。

  本報蘇州5月22日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慈鑫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